安全管理网

浅议箱式变电站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应用

作者:李汉卿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解决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的首选交通工具,广州、上海、深圳、南京、天津、北京、重庆等城市都有已建/在建项目,其他还有一些城市正在处于拟建或筹建阶段,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我国的大中城市,不论地铁还是轻轨,都存在空间紧张、土建投资费用高、工期紧张等问题。牵引变电所作为地铁/轻轨牵引供电系统的核心,具有设备种类多、用房占地面积大和设计周期长的特点。如能将箱式变电站引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无疑能缩小车站规模、易于实现车站的景观造型、减少拆迁工作量、节省土建投资、大大减少现场配合量、缩短施工工期等。

  二、箱式变电站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的应用情况

  目前,牵引箱式变电站已在国外电力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获得非常广泛的应用,如在美国达拉斯地区轻轨系统的16座1500kW和2500kW的牵引变电所采用的都是箱式牵引变电站;圣地亚哥地铁系统E1CAJONLRT线工程中,12座1000kVA牵引变电所采用的也都是箱式牵引变电站;在香港正在运营的东部铁路中,两个牵引变电所和一个分区所采用的都是箱式变电站,该箱式变电站是由当时的英国南威尔士公司制造(现在并入英国FKI集团),运行至今将近20年了。

  在即将投入运营的香港西部铁路中,一个牵引变电所、一个分区所和一个开闭所采用的都是箱式变电站,该箱式变电站是由德国西门子公司供货,预计2004年开通。在国内,我国由于在这方面的起步相对较晚,一些应用相对简单,一般在集装箱里安装的仅是配电变压器及一些配套开关等主要设备,功能相对比较单一。在一些地方也有一些不同程度的应用,如城乡建筑、居民小区、中小型工厂、矿山油田以及临时施工用电等场所。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在关注着箱式变电站的发展和应用,同时在这方面一直进行着积极的准备和技术储备。虽然到目前为止,箱式变电站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还没有实际的运营业绩,但箱式变电站的技术已发展成熟,且已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轨道交通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前不久,上海地铁公司率先在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即上海地铁莘闵线轨道交通工程中,订购了一座由美国POWELL公司生产的牵引变电所的箱式变电站,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后又在共和新路轨道交通工程中,订购了四座由美国POWELL公司生产的箱式变电站,预计在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天津津滨快速轨道交通工程中5个牵引变电所也准备采用箱式变电站型式,预计在明年7月底投入使用。天津地铁一号线工程中也有部分牵引变电所准备采用箱式变电站型式,预计在2005年年底投入使用。

  三、箱式变电站的特点

  众所周知,城市轨道交通的线路规划和沿线分布的车站基本上都在城市市区内,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沿线每个车站一般都有景观、造型的要求。通常传统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的建造规模、用地需求相对较大,如果把牵引变电所(传统牵引变电所的面积约为400m2,箱式变电站的面积约为100m2)与车站合建,那么为实现这些车站的景观造型,在建筑设计中难度较大;此外为满足传统牵引变电所较大的用地要求,也引起相应的拆迁工作量增大,拆迁费用、征地费用增加,同时也导致工程的难度加大。为此可将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中的牵引变电所部分移出车站,采用箱式变电站型式,进行单独建造,而仅将降压部分(通常降压部分的面积约为100m2)与车站合建,这样就较好的解决了此问题。

  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规划中,考虑到运营初近期的客流量情况,有些车站在初近期阶段设计为预留车站,这些车站通常在远期若干年后才建造;而位于预留车站的牵引变电所由于运营需要先建造并投入运行,这样在若干年后建造车站时,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后期车站建造的规模、具体位置或方案很可能发生变化,这样先期建造投入运行的牵引变电所如果采用的为箱式变电站就可以进行很方便的拆移,不但拆移工作量小,大大减少拆移工期,而且可大大缩短停电时间,不影响全线的行车;并且与后期建造的车站可以进行很好的协调配合。

  另外,箱式变电站特别适用于工期非常紧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若采用传统的牵引变电站,施工安装、各设备间的调试周期比较长,现场配合工作量大;而箱式变电站是在工厂进行装配、调试,现场配合工作量比较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