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8日

   [摘 要]:本文为进一步搞好电力安全生产,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探索预防事故的规律和方法作了剖析,探讨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成为电力安全生产的中心议题。

    [关键词]:电力安全思维方式注意力

    电力的发明应用,造福了人类,促进了社会进步和科技大发展,但是如果电力设施的安装和使用不当,安全管理不到位,注意力不集中,安全管理知识匮乏,都将给我们广大职工带来生命危害和财产损失。在各类事故中,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集中与否已成为整个电力安全的焦点和重点,加强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才能加强全公司的生产安全。

    一、电力安全取决于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

    实践证明,安全与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是同步的、协调的、相辅相成的,职工的安全性归根结底是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是否集中,故预防各类事故首要工作是提高人们的注意力。据不完全统计,各种资料表明,在用电所发生的不安全事故中,80%以上是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不集中(行为过错或违章操作等),即注意力分散、注意力过分紧张、注意力分配不当、注意力范围狭窄或注意力转移不及时造成的。如我矿1999年12月23日电力公司坠仓事故,就是由于未系安全带和保险绳即进入煤仓内捅煤,加之本人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实践充分表明,在安全生产上,人的思维方式及人的注意力是引发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心理活动的先决条件,安全注意力出现障碍,就会对存在的安全因素置若罔闻,视而不见,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我矿电力公司每年都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除了传授安全防护知识外,重点应传授增强安全注意力。

    二、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管理是非智力资源管理

    安全注意力对控制电力不安全因素、预防生产事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种具忧患意识和趋夷避险的精神资源,因此是一种非智力资源。在电力生产作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是人们丧失对危险注意力,出现有险不知险的麻痹大意情绪。

    电力安全注意力近期被广大职工广泛重视,这是因为广大职工已意识到安全生产的思维活动,包括对安全生产情况的观察、分析、判断、论证等,都离不开集中安全注意力这个前题条件。在电力生产中,不论是安全认识、安全意识,还是安全能力、安全情感,它们都是随同安全注意力产生的。因此,在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中,必须把提高安全注意力作为重要内容。

    三、职工的思维方式及注意力应向安全生产集中与倾斜

    在安全生产中,职工的安全注意力集中或分散,是一种心理活动方式,把注意力集中投向安全,所带来的安全效益是巨大的:一是可以避免或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并取得经济效益;二是安全注意力集中,就能使人们集中精力对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及时察觉隐蔽状态下的隐患,选择可靠方法对隐患进行及时处理,从而提高安全性,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管理就是使注意力向安全集中的一种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