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子商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应对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4日

[摘要] 电子商务是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商务活动相结合的产物。它已经逐渐成为人们进行商务活动的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Internet进行商务活动,而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其低廉的交易成本、简化的交易流程和巨大的盈利空间,引起了全球的关注。然而,互联网作为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其开放性、全球性、无缝连通性又给电子商务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解决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核心问题。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安全技术策略及法律策略。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安全技术 安全策略
    一、电子商务安全概述
      电子商务的载体是互联网,但互联网的共享性、开放性和匿名性却给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使得电子商务受到威胁、攻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1.电子商务安全内涵
      电子商务的安全主要是指用户方和提供产品服务方的安全,即双方信息都要保密,用户账号不能被第三方获知,提供产品或服务方的订货和付款信息等商业秘密也不能为竞争对手所知,并且商务活动一旦达成,相关信息未经双方协定,不可更改、不能否认。
    2.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
      电子商务主要依托运作的环境是当前的国际互联网和未来的国际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是从事电子商务机构安身立命的工作环境,其安全需求也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网站的安全维护。(2)电子商务中安全支付。(3)商业秘密的安全保护。(4)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 的保护。
    二、电子商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电子商务面临的网络系统安全问题
      电子商务系统是依赖网络实现的商务系统,需要利用Internet基础设施和标准,所以构成电子商务安全框架的底层是网络服务层,它提供信息传送的载体和用户接入的手段,是各种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基础,为电子商务系统提供了基本、灵活的网络服务。电子商务网络系统安全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网络部件的不安全因素。(2)软件不安全因素。(3)工作人员的不安全因素。(4)自然环境因素。
    2.电子商务面临的电子支付系统安全问题
      众所周知,基于Internet平台的电子商务支付系统由于涉及到客户、商家、银行 及认证部门等多方机构,以及它们之间可能的资金划拨,所以客户和商家在进行网上交易时必须充分考虑其系统的安全。目前网上支付中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支付账号和密码等隐私支付信息在网络传送过程中被窃取或盗用。
      (2)支付金额被更改。
      (3)不能有效验证收款人的身份。
    三、电子商务面临的认证系统安全问题
      中国政府2002年颁布的《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 重点专项规划》中指出:加快电子认证体系、现代支付系统和信用制度建设,大力支持发展电子商务。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使电子商务在金融、外贸 、税收、海关、农业 等领域大力推广应用,其关键之一,即涉及到电子商务的安全认证问题。
    1.信息泄漏
      在电子商务中表现为商业机密的泄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交易双方进行交易的内容被第三方窃取;交易一方提供给另一方使用的文件被第三方非法使用。如信用卡的账号和用户名被人获悉,就可能被盗用。
    2.篡改
      在电子商务中表现为商业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电子的交易信息在网络上传输的过程中,可能被他人非法修改、删除或重改,这样就使信息失去了真实性和完整性。假如两公司签订了一份由一公司向另一公司供应原料的合同,若赶上原料价格上涨,供货方公司篡改价格将使自己大幅受益,而采购公司将蒙受损失。
    3.身份识别
      在网络交易中如果不进行身份识别,第三方就有可能假冒交易一方的身份,以破坏交易、破坏被假冒一方的信誉或盗取被假冒一方的交易成果等,进行身份识别后,交易双方就可防止相互猜疑的情况。
    4.蓄意否认事实
      由于商情的千变万化,商务合同一旦签订就不能被否认,否则必然会损害一方的利益。因此,电子商务就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控制要求。
      (1)电子商务中面临的法律安全问题。随着国际信息化、网络化进化的不断发展,在电子商务领域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犯罪的案件与日俱增,其犯罪的花样和手段不断翻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