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城市燃气的安全管理

作者:赵国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摘要:介绍了日本城市燃气行业的管理,探讨了日本城市燃气行业目前和将来采取的安全管理举措。
关键词:日本城市燃气行业;安全目标;安全管理
City Gas Safety Management in Japan
ZHAO Guojing
AbstractThe management of city gas industry in Japan is introduced,and the current and future safety management measures taken by the city gas industry in Japan are discussed.
Key wordscity gas industry in Japan;safety goal;safety management
   根据我国一些城市公布的统计结果,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已成为我国继交通事故、工伤事故之后的第三大杀手。燃气事故频出给政府、燃气相关企业乃至公众敲响了警钟,也引发了关于如何提高城市燃气安全的思考。在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方面,日本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1 日本城市燃气行业管理
   2008年,日本全国燃气管道总长241364km,其中86.1%为低压管道(压力<0.1MPa),13.1%为中压管道(压力0.1~1.0MPa),0.8%为高压管道(压力≥1.0MPa)。截至2010年末,日本共有2890×104户城市燃气用户(其中94%为居民用户),天然气年销售总量达353×108m3[1],城市燃气行业在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燃气行业管理方面,日本政府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制定了《燃气事业法》,并不断进行修订,至今仍在使用[2]。除政府法律之外,行业协会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日本燃气协会(JGA)成立于1947年10月,1952年6月在获得慈善公司资格后成为社团法人,2011年经许可改变法人地位,成为一般社团法人。到2011年6月,该协会已拥有209个城市燃气事业单位作为其正式会员,另有270家与城市燃气业务相关的公司及商行作为准会员[1]。JGA的职能涉及整合行业资源、制定行规行标、组织行业活动、提议行业政策、发展行业会员,尤为重要的是它还具有监管作用。因此,JGA能够根据日本城市燃气安全的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在日本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 日本城市燃气行业的安全管理举措[1,3~4]
2.1 日本燃气所有权及安全义务边界的划定
    在日本,燃气所有权是以公路与用户地产之间的边界来划定的。但燃气事业单位的安全保障义务延伸至用户地产内燃气表后的户内燃气管道,甚至直达燃气出口。另外,燃气事业单位有义务检查用户燃气具的完整性,还要向用户说明如何安全使用该类燃气具。
    日本燃气所有权及安全义务边界的划定[3]见图1,其中生产环节包括生产设施(如LNG接收终端)与管网起点之间的所有设施。
 
2.2 日本近年来采取的安全措施
    日本的燃气法律与规章都将保障用户安全放在首位。为使用户更加安全地使用燃气,日本燃气行业曾制定了2010年燃气安全目标,见表1。同时,燃气行业还主动执行各种法律义务之外的安全计划,旨在完全消除致命性燃气事故。
表1 日本2010年燃气安全目标[3]

 

总体目标
致命性事故几乎为0(每年少于1次)
生产环节
 
致命|生事故几乎为0(达到5~10年1次的水平)
非致命性伤害、中毒、爆炸及火灾几乎为0(达到2~3年1次的水平)
配送环节
致命}生事故几乎为0(达到2~3年1次的水平)
非致命性伤害、中毒、爆炸及火灾每年少于10次
使用环节
致命性事故几乎为0(达到2~3年1次的水平)
非致命|生伤害、中毒、爆炸及火灾每年少于10次
   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燃气行业确立了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的战略。硬件方面,致力于对已开发的防止燃气泄漏及废气中毒的技术进行进一步完善;软件方面,着眼于行业自行开展的人员资质计划及燃气用户教育计划。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2.2.1与燃气管道、燃气表及燃气出口相关的举措
   ① 修复-修理技术
   修复-修理技术是防止旧燃气管道因腐蚀或破损而发生泄漏的一种方法。这是一种非开挖方法,与更换新管道相比成本大为降低,而且管道完整性能够保持很长时间(40~50年)。由于具有这种优势,该技术广为燃气事业单位采用。修复-修理技术主要包括翻转衬法与环氧树脂衬法两类,同时为适应不同类型、不同管径的燃气管道,又在这两种方法的基础上开发出若干变体技术。
   ② 柔性管法
   柔性管是指由不锈钢波纹管外覆PVC层制成的燃气管,其防腐与抗震性能极佳,且可以长距离敷设而无需任何接头。因此采用柔性管能有效防止燃气泄漏,加之安装便捷,大多数燃气事业单位都采用柔性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