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城市燃气的安全管理

作者:赵国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③ 智能燃气表
   智能燃气表不仅具有计量功能,而且能通过内置微机监测燃气的消耗情况,在遇到下列情况时自动切断燃气供应:燃气用量突然加大;燃气连续供应时间超长;燃气压力下降;探测到大的异常运动(如地震)。随着智能燃气表的广泛安装,极大地减少了燃气泄漏现象。
   ④ 防过流燃气开关
   当突然有大量燃气流经防过流燃气开关时,就会使开关中的球状物升起,从而堵塞燃气通道。因此,当与防过流燃气开关相连的橡胶管发生松脱或断裂时,防过流燃气开关就会自动切断气流,从而提高了安全性。目前,所有新安装的燃气开关都是防过流燃气开关。
2.2.2与燃气具相关的举措
   ① 燃气具安全装置
   a. 不完全燃烧保护装置
   由于室内氧气浓度下降,或由于燃气具换热器翅片堵塞等原因,造成氧气供应不足,从而使燃烧器产生不完全燃烧现象,最终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采用不完全燃烧保护装置,可以在不完全燃烧现象发生以前切断燃气供应,从而有效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该装置有多种类型,有的是利用温度传感器探测火焰变化,还有的是利用传感器直接监测一氧化碳的浓度。一氧化碳中毒是日本致命性燃气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日本在防止不完全燃烧技术的开发及实施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目前超过98%的室内安装(室内进气与室内排放)型热水器都配有不完全燃烧保护装置。
    b. 熄火保护装置及烹饪油防过热装置
    熄火保护装置是一种能够在出现点火故障、火焰吹熄及火焰吹脱等现象时,自动切断燃气供应、避免燃气泄漏的安全装置。
    过去,许多与炊用炉有关的火灾都是由烹饪油过热燃烧引起的。炊用炉配备烹饪油防过热装置后,就能够监测锅底温度,当温度超过设定值(约250℃)时,炊用炉的燃气供应就会被切断,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在日本,这已成为防止此类火灾的惯常做法。
    c. 报警器
    燃气泄漏报警器能够快速探测出燃气泄漏,并在燃气浓度达到危险级别之前,向用户发出警报。燃气泄漏报警器可与智能燃气表联动,从而在探测到燃气泄漏后自动切断燃气供应。
    不完全燃烧报警器可以探测到燃气具的燃烧器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一氧化碳,进而发出警报。
    燃气泄漏报警功能和不完全燃烧报警功能可被结合于同一报警器中,这种兼能报警器的安装越来越普遍。
   ② 燃气具管理
   在日本,大多数致命性事故都是由用户设备造成的,因此日本燃气行业十分注重提高用户燃气具的安全性。除配备燃气具安全装置以外,还大力加强用户燃气设施及燃气具的管理,通过严格的制度来保证用户用气安全。
   a. 事故数据收集、分析与应用
   日本燃气协会一直在进行事故及灾害损失的信息收集与分析工作,并根据结果确定技术开发的方向、建立和完善安全标准、改进施工与维护方法,以及针对燃气设施和燃气具的安装与检查建立各种自愿资格认证制度,如JGA屋内管施工资格、指定燃气具安装工程监理许可证、燃气具安装资格和JGA用户燃气设备检查资格。通过这些措施的综合利用提高安全水平。
   b. 施工、安装与检查的实施
   燃气事业单位负责用户燃气设备的施工与安装,并定期进行检查,在实际作业中严格执行上述各种资格制度。
   屋内管施工:
   在对燃气泄漏及地震等事故进行试验后,日本燃气协会制订了燃气安全设备的设计与安装技术标准,编写了标准安装手册与工人培训计划,实行JGA屋内管施工资格制度,以确保用户燃气具的正确安装。
    工人接受培训并通过知识与技能考试后,可获得JGA颁发的资格证书,屋内管安装队的负责人必须为持证人。该资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持证者须接受最新技术、法律及事故方面的培训,才可延续其资格。若持证人未从事相关工作,资格证书将被收回。
    按照安装的难易程度以及安装对象不同,屋内管施工资格证书可分为基本资格和附加资格两种。基本资格为一类、二类、三类屋内管施工资格和屋内管焊接经理资格;附加资格包括管螺纹技术资格、热支管技术资格以及低压焊接管理资格3类。
    申请人须在培训的最后一天接受书面和实践考试,由JGA技术委员会实施,两项正确率都不低于70%者才可获得证书,只有一项通过者可重新考试。
    燃气具的安装与调换:
   正确安装燃气具可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对于有烟道型洗浴热水器、有烟道型热水器以及配套烟气管等指定燃气具的安装与调换,须由持国家许可证者完成。
    对于一般燃气具,日本燃气用具检验协会(Gas Appliances Inspection Association)制定了安装标准,还有由用户组织及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第三方机构,负责管理制订的燃气具安装认证制度,JGA可以提出有关认证制度方面的建议,并参加该机构的委员会。通过这种制度来确保向用户提供安全、方便的燃气具以及正确的安装,同时确保用户知晓正确的使用方法。
    检查:
    燃气事业单位定期检查用户烟道的安全性,检查屋内管是否存在漏气现象,并告知用户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具。
    JGA负责JGA用户燃气检查员资格的管理。该资格共分3类,分别为屋内管及燃气具检查员资格、燃气具检查员资格、屋内管检查员资格。只有拥有足够从业经验、已接受培训并通过书面考试的人员才可获得该资格证书。该资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持证者每3年须接受以历史事故和灾难为基础的培训,以延续其资格的有效性。对于旧燃气具,生产厂家负有检查义务。
2.2.3通过开展公关活动促安全
    日本燃气协会举办多种燃气安全活动,特别是每年秋季,JGA都会与政府一起联合举办一次名为“安全-燃气-生命21运动”的盛大宣传活动。燃气事业单位通常会在每年冬季前的销售宣传活动中,进行安全使用燃气具方面的宣传。JGA也会制作各种宣传单页,向用户发放。
    为消除致命性事故,日本燃气协会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针对时代、生活方式及老龄化社会的特点,策划不同形式的公关活动。同时,还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设置量体裁衣式的公关服务,如把家庭划分为老年家庭、年轻家庭和普通家庭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