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城市燃气的安全管理

作者:赵国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有些燃气事业单位与福利组织合作,对其服务区内的老年人进行定期拜访。JGA对此类活动给予支持并进行推广,还将相关信息在全行业内共享。另外,JGA也积极推动与当地组织合作开展各项安全活动。
   JGA还为学校编制并提供燃气具安全使用方面的教材,目的在于创建一种安全文化,通过教育下一代,让每个用户都能够安全使用燃气具。
2.2.4应对地震的工作
    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因此城市燃气行业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应对地震灾害的问题。
   ① 设施方面的措施
   燃气事业单位积极推广安装PE管。1999年日本全国PE管总长为29900km,到2009年已达到74400km。PE管经受住了2004年和2007年新溻地震的考验,证实了其良好的抗震性能。
   燃气事业单位也在推广应用一种智能燃气表,该表能够感知地震,当地震烈度达到5度时(日本地震烈度最高为7度),就会自动切断燃气供应。
   ② 应急措施
   燃气事业单位将服务区域划分为不同区块,当大地震发生后,能够识别出重大受灾区块,并切断该类区块的供气,而非全部断气,这样就可使受供气中断影响的区块减至最少,同时又能避免二次灾害的发生。每个区块都已安装地震仪[5],用作切断供气的判断标准。视震级或情况切断整合区块或单位区块供气的几种方法为:供气设施(如储气罐等)停止供气;关闭中压管道上的阀门;关闭目标区块内的调压器。
   ③ 救灾及灾后恢复
    日本燃气协会建立了一项制度,该制度规定当发生大规模灾难而必须切断燃气供应时,整个燃气行业应通过共同协作,向受灾用户提供帮助。具体做法有:派遣高级救灾队,建立救灾体系,分担救灾费用以及支付救灾基金。
2.3 安全效果
    通过燃气行业多年的努力,燃气事故发生次数稳定下降,2003—2007年燃气致命性事故已减少到平均每年3~4起,特别是生产环节,几乎已经达到了“零致命性事故”这一目标,但配送及使用环节离目标尚远,分别为平均每年0.6起及3.2起。
3 未来安全管理举措[1,3~4,6]
    日本燃气协会提出了燃气行业发展的20年规划,明确了直到2030年的日本燃气发展,并提出将“高安全水平的维护与改善”作为实现愿景的七大行动之一,重申了安全管理在燃气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2011年5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发布了《加强燃气安全的计划》,为日本2020年前城市燃气安全举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日本燃气协会将依据该计划制定行动方案,并在整个行业内实施。
    JGA与日本能源促进理事会(COLLABO)共同组建了“高安全性能燃气具的开发与推广”研究小组,通过该小组的工作,加强措施以防止与燃气具有关的严重家庭燃气事故的发生,同时努力提高商用厨房燃气具的安全性能。
    开发各种技术,维护并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如在应用愈来愈广泛的高效热水器中嵌入C0探测器,以及安装不受限制的电池报警器等。
    继续围绕“安全-燃气-生命21运动”开展各项公关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燃气安全意识。JGA将通过举办各种专题会、提议修改指导原则及手册以及加强对用户燃气管道服务人员资质管理等形式,来提高燃气事业单位的安全服务水平,并支持燃气事业单位自行举办各种安全活动。
    审查燃气供应基础设施及燃气具的设计与维护合理性。燃气供应基础设施及燃气具受各种法律、规章制度和标准的管辖,以确保质量和公众安全。但这些法律、规章制度和标准需要根据技术进步及社会变化进行更新,JGA将继续提请政府审查技术标准,同时也会对自行制订的检验程序进行评审。
    防御地震灾害。JGA将根据2011年3月日本东部大地震的损害原因分析及各种救灾活动数据结果,对现行防震计划进行评审,识别并汇总未来燃气安全稳定供应与灾后及早恢复方面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政府一起编制、提议并实施合理的灾难应对措施。
    防御其他类型的灾难。JGA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在面临网络攻击及高度致命流感疫情等突发情况时,能够继续供应燃气。
4 结语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与城市发展的空前活跃,我国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截至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2×108人。同时,我国城市燃气事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2009年我国城市燃气普及率已达到91.41%,用气人数相当可观。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着设施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问题,因此燃气事故频出,给城市燃气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我国城镇化率要提高4个百分点,到2030年预计城镇化率将达到65%左右[7],这就意味着用气人群将更加巨大,城市燃气安全管理也必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国内关于做好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方面的文章很多[8~13],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通过了解日本的做法,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法制与责任。借助法律提升燃气安全管理的地位,以凸显它的重要性;通过制度和教育激发燃气管理者、从业者的责任心,真正把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放到心里,做到尊重生命、以人为本,把制度落在纸上,把行动做到实处,实现防患于未然。通过这种内外合力,把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做好,更好地为公众及国家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