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施工人的不安全行为分析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9日

摘  要: 从职工的心理和生理方面对隧道施工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预防措施。

关键字: 不安全行为、隧道施工、事故、安全施工

1 前言

    隧道施工不安全因素多,容易引发事故,给施工单位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经济和名誉损失。大量的事故统计表明,绝大部分的事故发生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

    对隧道施工近几年发生事故的不完全统计(见表1),可以发现70%~80%的事故与职工的不安全行为有关。特别是隧道施工中的“三违”现象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由此可见,职工对于安全的主导作用贯穿于隧道安全施工的所有方面。
 

表1   因工重伤、死亡主要原因与类别分析对比表

 

 

顺序事故主要原因

占伤亡人数
%

百分比顺序事故类别占伤亡人数(%)百分比
顺序
1技术和设计上有缺陷0.0 物体打击19.82
2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0.0 车辆伤害9.44
3安全设施缺少或有缺陷0.0 机械伤害12.13
4生产场地环境不良7.05起重伤害0.0 
5安全防护用品缺少或有缺陷0.0 触电1.19
6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0.0 高处坠落9.35
7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31.31坍塌6.17
8劳动组织不合理0.0 冒顶片帮8.86
9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挥错误18.23放炮4.68
10教育培训不够、缺少安全操作知识28.32瓦斯爆炸0.0 
11其他16.24其他伤害21.51

2  职工不安全行为的心理与生理因素分析

2.1 情绪水平失调

    产生职工不安全行为的心理因素之一就是其情绪水平失调。一定情绪水平的维持有利于行为安全顺利的完成,过于激动和紧张的情绪水平会使职工的动作准确度仅在50%以内,注意力无法集中。不能自控,此时就会不能保证其行为的安全,易产生不安全行为。

    由于职工是社会动物,周围发生的一切都会使他们情绪激动。这种情绪激动外表现是动作,内部则使心脏、血管、呼吸、内分泌腺等发生生理变化。这时职工的意识范围变窄,判断力降低,失去理智和自我控制力,就会产生不安全行为,导致事故的发生。如隧道将要贯通之时,往往事故增多,而且很容易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这多半是由于主体工程即将要竣工,而且还可以拿到贯通奖,高兴之际、麻痹大意产生不安全行为所造成的。

2.2个性对不安全行为的影响

   很明显,一些个性有缺陷的职工,如思想保守、容易激动、胆小怕事、胆大冒失、固执己见、自私自利、自由散漫、缺乏自信,对其不安全行为特别是在出现险情的时候会容易产生。个性对不安全行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①态度的影响

    态度是指职工在隧道施工的过程中对安全施工的意识认识程度,如高处作业时应想到正确佩带安全带。可不少职工的安全态度让人有点担心,正确佩带安全防护用品缺乏主动,是被动的,缺少必要健全的安全态度。

    ②动机的影响

    动机是用来说明职工通过努力要达到的某目的,以及用来追求这些目的动力。经济动力、社会动力、自我实现动力、综合动力等都会对施工安全产生不同的影响。有些职工一味地追求这些动力,为实现个人目标,而忽视安全施工,易产生不安全行为,导致事故的发生。

    总上所述,职工的行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可靠和良好的个性,正确的态度和动机才能保证隧道施工的真正安全。

2.3 职工行为的退化

   人系统只有在一定环境下才使其行为达到最佳状态。由于职工行为具有灵敏性和灵活性,其行为易受到许多能影响其行为因素的影响。职工行为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时会减退:

    ①隧道通风除尘效果不佳,施工条件差;
    ②上夜班、劳动强度大而产生疲劳,注意力不集中;
    ③地质复杂,开挖速度缓慢,失去完成工作任务的动力;
    ④工程亏损,职工缺乏鼓励,结果激励下降(在事故的统计中发现:亏损工程发生事故的概率大,原因就再此);
    ⑤体力和心理的矛盾、威胁的条件下工作、在威胁人体的自我平衡或应付机能的条件下劳动而产生应急反映。

2.4 职工的注意力

    在调查职工不安全行为对防止事故发生的影响时,往往要探究职工的注意力。“漫不经心”、”不注意”等等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职工对有趣的事情、变化莫测的事情、奇怪的事情、有趣的工作等表现出来的注意力特别集中,身心活力水平大大提高;相反对自己习惯的重复的事情,单调的工作,其注意力下降,身心活力水平也变降低。

    从大脑生理角度来分析,不注意力(心不在焉)是大脑正常活动的一种状态,十分频繁交替的出现。职工不安全行为发生的内在条件是意识水平(警觉度)的降低。大脑的信息处理系统的失误意识水平而有显著的差异。大脑在睡眠是全无意识,可靠性为零。当意识水平的提高,大脑充分运转,处理大量信息也不发生错误,可靠性为0.999999以上,大脑意识水平如下表:

2  大脑意识水平

 

状态等级

意识状态

注意的作用

生理状态

可靠性

0

无意识或精神丧失

为零

睡眠或某种脑疾

0

1

意识异常

注意迟钝

疲劳、瞌睡、单调、醉酒

0.9

2

正常的松弛阶段

消极被动、心不在焉

安静、休息、常规作业

0.99~0.99999

3

正常意识的清醒阶段

积极主动、范围广阔

积极活动

0.99999以上

4

超长、积极兴奋

凝聚在某一点、判断停止

紧急防卫反映时的恐慌、紧张等

0.9

    0状态时,职工的脑计算机不工作,失去意识。1状态时醉酒、困倦的脑计算机只是硬件的结合,软件几乎不工作了,是不注意状态,容易出错。状态2和3是正常的意识状态,但2是松弛阶段,没有把注意力积极的向前推进,因此表现出心不在焉、此时预测力、创造力均低下,人的不安全行为易产生。状态3是明快意识,大脑的软件可做高效的工作,几乎不出错。状态5是过分紧张和激动状态,大脑活动虽强,但注意力凝聚在一点上,处理信息系统不工作,易失误。过分喜悦就属于这一状态。

    由上述知,应用心理和生理学的知识,来研究职工的不安全行为是十分有必要的,如果把它应用于隧道施工的全过程中来控制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就能对隧道施工安全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并能预防和减少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