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安全管理浅谈

作者:邹爱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7日

(4)安全培训课程的制定。项目安全部门在项目开始前,要根据项目和员工群体的特点,编制相适用的培训教材,安全培训教材同时要兼顾到业主方和其他方的要求。以下是项目安全培训相关科目,但不仅局限于以下内容:《起重机安全-建筑》、《吊索具》、《焊接和切割》、《职业健康和环境控制》、《挖掘安全》、《安全标识》、《坠落防护》、《钢结构搭建》、《梯子和楼梯》、《脚手架》、《混凝土施工》、《消防安全》、《拆除作业》、《便携式手动工具》、《个人防护用品》、《气体安全培训》、《施工安全手册》、《JHA&PTP-工 作 危 险 性 分 析》、《封闭空间》、《高级电气安全》、《高级化学品安全培训》、《基本电气安全》、《夹层安全培训》、《能量锁定》、《人机工程学》、《事故调查》。以上各培训资料均可在二分公司邹爱军处获得。
(5)安全培训教材要简单易懂,要将书面语言转变成工人的语言,以方便员工的理解和认知。
(6)安全培训材料要根据施工环境和其他方要求的改变而更新。制定的安全培训材料要根据项目施工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以适应不同条件下的需求,不能死板的套用,避免在新的施工环境下误导员工的操作行为。对于特殊的工种,要100%的按照相关规定,参加相应的培训,做到持有效证件上岗。
(7)安全培训的间隔时间,要根据不同的需要而进行,做到警钟常敲,警声长响。避免一个项目往往只进行一次安全培训的现象。
(8)通过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安全行为的百分比是和安全培训的次数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安全培训的次数增加后,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会相应的减少。所以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时间来对所有员工,包括管理人员,进行与项目施工相关的安全培训,以减少项目上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安全培训数与员工安全行为关系可参见图8、图9。

(9)安全培训要达到的目的。我在安全管理培训教材中曾看到:严重伤害、轻微伤害和没有伤害的事故件数之比为1:29:300。就是说在同一个人发生的330 起同种事故中,300起事故没有造成伤害,29 起引起轻微伤害,一起造成了严重伤害。由此看来,一次次小的错误和疏忽累积起来,就可能是致命的,就可能给亲人带来无尽的伤痛,给社会、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安全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员工明白和记住:工作时要专心,不要想工作以外的事情;二要细心,我们这一行业从事的都是一种高、难、险、重的工作,不管你是老师傅还是新学员,在工作中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粗心大意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三是虚心,操作现场不是杂技团搞杂技表演,一些员工真是“技高胆大”,不顾后果,冒险蛮干;四是责任心,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到不违章违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勤、细、实”。在施工现场的日常工作中,全体员工只要始终带着这几颗 “心”,“安全”就会始终伴随着我们。

3 安全专项资金的落实

(1)项目部必须设立安全专项资金,并且必须是投入到与安全相关的工作中,绝不可挪作他用,或直接就没有安全专项资金。
(2)个人防护用品的购入。个人防护用品是员工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所以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配备是至关重要的,项目上的个人防护用品购入必须要适应项目自身特点,配备齐全,并且要符合相关要求和标准。
(3)安全相关设备的配置。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要配置好诸如对讲机、照相机等设备,对讲机在有些工序中能够方便快捷的进行沟通和联络;照相机可以在平时施工过程中方便收集素材,用于更好的对员工进行教育和提醒,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取证和记录,对于事后的调查起到很大的作用。
(4)安全专项资金是各项安全活动的有效支撑。在项目上进行的各项安全活动都需要安全专项资金的有效支撑,如安全宣传的制作、安全之星的奖励等等,所以专项资金的落实尤为重要。现场采购奖品发放见图10。


图 10 二分公司紫竹项目部为安全班组和安全之星发放奖品

4 规章制度的传达和落实

时下,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这样一些现象:有些施工现场,虽然制定了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却因没有下功夫抓落实,导致不少规章制度成了一纸空文;也有些施工现场,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一应俱全,但在执行时却“因人而异”,不少制度只对基层、对一线的职工适用,而对管理者却失去约束作用。还有些施工现场,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虽然彰显其科学性、严谨性和实用性,但在执行时,有人却凌驾于制度之上,或视而不见、或随意更改、或违章指挥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无异于给各类安全隐患开了一个隐藏在制度齐全的外衣下的“黑洞”。不少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印证了这一点。出现这些现象,固然有较复杂的原因,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一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对敢闯“红灯”者,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亵渎制度者,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规章形同虚设。由此可见,要确保企业的永恒安全,仅“定规矩”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守规矩”,要见诸行动,动真格。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确保了企业长久安全,再好、再科学、再严谨的制度不落实到行动中去,也不过是白纸一张。各项工作要取得实效,都要真抓实干,绝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惟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管理的本意,赢得持久安全。所以:项目部只有做好以下制度的真正落实,才能做到安全管理的有效性。

4.1规章制度的传达
项目在开始施工之前,要全面传达项目所涉及到的各项要求和规章制度,通过培训、安全宣传和安全主题活动等方式,运用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进行多方位的传达,保证所有施工人都能详尽了解这些要求和遵守这些要求的重要性。

4.2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名册,必须详细记录各种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监控,确保特种操作证件的有效率。

4.3安全奖惩制度
项目要编制适用于现场管理的安全奖惩条例,并落实到日常生产中。进行奖优罚劣,通过日常安全巡检,对违反安全规定的员工不仅仅是进行简单的口头教育,要通过适当的处罚给员工以警醒。对于施工过程中表现较好的员工,要通过评选安全之星、优秀班组等形式给与一定的奖励,形成一种人人争有的良好局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