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火灾事故应急响应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06日

1、最先发现火灾的人员尽可能直接灭火,同时立即拨打电话“9”向矿应急救援指挥部报警。

2、现场人员无法控制火势,安全受到威胁时,现场区、队长、班长首先切断火灾电源、清点人员,迅速查清事故方位,带领所有人员沿着新鲜风流撤出坑外,如果风流中发现有害气体和烟雾时,应迅速佩带自救器,按避火灾路线撤出,撤出时注意反风,采取必要安全措施。

3、 如果道路被阻或风流中有火烟等,佩戴自救器无法通过时不要惊慌,先辨认方向,寻找新的行动路线,若还无撤退路线时就近寻找避难峒室,可利用独头巷道,两个风门间巷道,与邻近巷道隔绝的巷道,用随身带的工具和一切可利用的材料修筑临时避难所。为了减少氧气消耗,人员在避难峒室要坐下或躺下,轮流敲打岩帮、水管、轨道、发出求救信号,头灯也要节约使用。避难人员齐心协力,严密组织纪律,听从工长或有经验的工人指挥,如有食品和饮水时也要集中起来统一使用。进入盲巷避难时,不可进的太深,以避缺氧窒息伤亡。只有撤到新鲜风流中,确认无灾害威胁时方可取下自救器。

4、 如果是逆风或顺风撤退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则应迅速进入避难硐室,逆烟撤退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在一般情况下不要这样做。

5、 当烟雾在巷道里流动时,应贴着巷道底板或管道爬行撤退。

6、在高温浓烟的巷道撤退时,还应注意利用浸湿毛巾、衣物遮挡头面部。

7、矿应急救援指挥部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有关分管副总指挥下达抢险命令并立即请求公司救护大队给予救援。

8、矿各应急救援队伍接受各有关分管副总指挥的抢险命令,各就各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救援准备工作。

9、各有关救援队伍按照分管副总指挥命令进入现场救援基地配合外援队伍进行抢险救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