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顶板塌落事故应急响应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06日

1、顶板塌落预警应急响应处置

当工作面顶板发现有“顶板连续发生断裂声”、“由于压力增加,煤壁受压后,煤质变软,片帮增多”“木点柱大量折断、金属活柱快速下沉,连续发出声响”“瓦斯涌出量增多,淋水加大”等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判明情况,及时拨打电话“9”向矿应急救援指挥部报警。如情况危急施工负责人应立即带领所属人员按避灾路线有序撤至安全区域。

2、顶板塌落事故应急响应处置

(1)、首先要探明冒顶范围及是否压住人,如果有人被埋住,则要判明被压的人数、位置。如果冒落的煤岩直接压住人,就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营救,并拨打电话0000向矿应急救援指挥部报警。

(2)、顶板塌落事故发生后迅速采取措施进行营救的同时凡人能达到的地方,要迅速维护住顶板,并要快速排挖煤、矸,扒出被埋压的人员,但要谨慎使用金属工具,防止伤害遇难人员,救援人员不能到达的地点,要视顶板冒落情况,在冒顶区清出通道或另贴帮掘送巷道、贯眼,到达冒落区寻找遇难人员。

(3)救护时要防止顶板再次冒落扩大灾情,需采取可靠措施,必要时架设临时支架、木垛等进行维护,遇有大块岩石威胁遇难人员时,只准用千斤顶移挪,确保遇难者与抢救人员过程中的安全。

(4)如果发现有人被堵在里面,须一方面抓紧抢修维护通道,另一方面要积极设法给被堵人员供风(如利用风管,水管供风等)里面人员也要积极配合。

(5)、矿应急救援指挥部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有关分管副总指挥下达抢险命令并立即请求公司救护大队给予救援。

(6)、矿各应急救援队伍接受各有关分管副总指挥的抢险命令,各就各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救援准备工作。

(7)、各有关救援队伍按照分管副总指挥命令进入现场救援基地配合外援队伍进行抢险救灾

五、大面积停电停风事故现场应急响应预案

首先要探明停电停风区域,如属大面积停电停风事故,立即拨打电话“9”向矿调度汇报,接受指令后迅速按照调度员的指令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