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规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措施和办法

作者:郭起晋  来源:郑州中核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摘要:企业管理人员如何能够正确、合法合理合情的落实各自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护自己、保护员工、保护家人、保护企业,继续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贡献力量,创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

关键词: 安全 管理 责任

应急管理部根据历年以来调查认定的事故分析,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表现在四个方面: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习惯性违章仍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居第一位;因教育培训不够、缺乏安全操作技能引发的事故居第二位;由于技术设计、设备设施与工具附件、安全设施有缺陷造成的事故居第三位;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规程不健全、个人防护用品缺失导致的事故也占较大比例。

在目前建筑施工市场还不是很规范、机制也有待健全的情况下,施工业企业如何提高在市场中抵御、抗拒施工安全风险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客观分析市场,建立科学的市场分析、预警机制,有针对性地合理化解风险,并不断探索预防、控制、转移风险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一、建立完善的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机制

按照“动态识别、科学评估、分级控制”的原则,建立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预警和管控体系,明确各级机构与人员的职责,建立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预警、分级管控工作流程与节点标准,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等级与类别,落实预控和应急措施,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企业应遵照“全员参与、分级管控;自主建设、持续改进;系统规范、融合深化;注重实际、强化过程;激励约束、重在落实”的原则,从最高管理者到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和管控,确保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持续、有效、稳定、健康。

二、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分配、转移风险

我国施工业拥有较为明显的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也可以通过有的放矢地实行专业分包,实现风险转移,降低风险。

1.把部分专业性极强的工程分包给专业施工单位,这样既可以提高专业施工的质量,也有利于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降低安全风险。选择、管理、利用好专业劳务分包企业,全面发挥自身的强势,实现合理的风险转移。

2.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施工市场,建立、健全和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提高广大施工业企业认识、规避施工风险的能力,实现具体项目的成功运作更是所有业内人士都无法回避的课题。

3.给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购买保险,实行风险转移,降低企业安全风险。

三、安全管控的重点工作

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防范事故,规避风险,即“预防为主”。

目前我们国家实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即凡安全事故,均为责任事故,没有“无辜事故”;国家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是“有责任推论”;企业在事故发生后惟有“自证无辜”;国家对安全事故伤亡人员的赔偿原则是“无过错赔偿”。

1.要防范事故,“自证无辜”,只能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现行涉及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法令、规程和规范,减少漏洞。

2.要强化安全意识,尤其是一线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意识的途径:仔细了解国家现行涉及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法令、规程和规范的具体内容,知晓厉害关系,避免犯法犯规。

四、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

1.做到严防死守,避免事故发生

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项目管理层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目前建筑行业需要解决的普遍性问题:

一是项目管理人员(主要指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员),不完全了解自身的安全责任,未能履行施工中的安全管理责任,包括: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施工前对班组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检查;设备、设施的检查和验收。

二是目前项目工地专职安全员多为虚设:有名无实;工作能力不足;需要对专职安全员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授予实际执法权,做到能够行驶相应的权利。

2.尽量完善工地现场的安全防护,为作业人员创造安全的施工作业条件

在施工现场,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为作业人员提供安全的施工作业条件,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管控工作:

1)作业设施:脚手架、吊篮、平台等

2)防护设施:临边洞口防护 个人防护用品等

3)施工设施:模板支撑系统,尤其是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支护等

4)运行设备:现场施工临时用电等

5)机械设备:塔机、施工升降机 其他施工机械等

3.认真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级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1)检查工作应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由下而上、监督保障

2)排查安全事故危险源,预先防范

3)对查到的事故隐患按照“五定”(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原则进行整改

4)对需要整改的事项须进行复查

4.规范施工人员行为

1)工地上任何人都有权力有责任,随时纠正和制止违章作业

2)认识违章指挥的危害

5.要完善软件“自证无辜”,减轻损失,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以后,各项安全资料就是“自证无辜”的证据,做好这项工作,可以减轻行政处罚和法律责任。

只有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施工现场,才能最大限度的规避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风险,减少企业非正常情况下的损失,保持稳定持续的经营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