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新形势下镇街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4日

 随着全国安全生产“三基”建设逐年推进,基层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两个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各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是进入新时代后,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市场主体数量的不断增加,镇街的安监队伍在很大程度上已不能完全适应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笔者就新形势下镇街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主要问题

 

  安监人员数量较少,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一是监管对象较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乡、镇以及街道、开发区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某街道为例,各种生产经营单位1500余家,各类设施设备700余个,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只有4名(其中正式在编人员1人,其余3人皆为社会临聘人员),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监管力量严重不足。

 

组织辖区企业观看事故案例

 

  二是兼职问题突出,安监岗位未能做到专职专用。按照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规定,乡、镇以及街道应急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主要是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实际上,因区县行业部门的工作在乡、镇以及街道没有对应科室,乡、镇以及街道的应急部门往往还需承担消防、防汛抗旱、特种设备、地质灾害、农村道路交通等其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个应急办门上挂上好几块牌子,一名负责人身上兼任好几项职务,一个工作人员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三是监管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安全监管效果不佳。安全监管不仅是一项复杂工作,还是一种繁重的体力劳动。对于长期从事安监工作的人员来说,必须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年轻人。但是,通过对某区15个镇街的了解,安全监管人员不是50岁以上即将退休的“老人”,就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年轻”,真正35岁左右年富力强的骨干,确实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

  安监人员基本功需要夯实。一是安监人员补充没有规范渠道。镇街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涉及物理、化学、消防、建筑、特种设备等多个行业或领域,专业面广,知识性强,安监人员需要大量的专业性知识。以某区为例,15个镇街的安监人员主要由军队转业干部、城管执法队员、事业编制人员和社会临聘人员等组成,没有一名是通过设立安监岗位向社会公招或从专业院校选聘而来;文化层次普遍较低,学历主要以高中、大专为主,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较少。

  二是安监人员专业素养十分缺乏。镇街安监人员专业知识比较欠缺,难以胜任专业性、技术较强的安监工作。在某区镇街的安监人员中,没有一名是从安全专业院校的安全专业毕业,他们大都是“半路出家”,缺乏基本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缺乏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验,到企业检查难以发现安全隐患和提出解决隐患的方法,“理不直、气不壮、腰不硬、刀不快”问题突出,监管效果有待提升。

  三是安监队伍之路建设前景堪忧。安全监管工作十分辛苦,“白加黑”“黑加白”,提前上班,晚上加班和周末、节假日外出监督检查、处理临时性事情是家常便饭。加班没有加班补贴,安监津贴也只有少数正式在编在岗人员能够领取,家人们很有意见。同时,工作压力也很大,大家时常担心工作不到位而被问责追责。在此背景下,有门路的就想办法调到其他部门,没门路的没有心思安心工作,临聘人员只好辞职另谋出路。

  安全装备设施设备较差,影响工作效率。一是安监车辆无法正常使用。公车改革后,所有公车由办公室统筹管理,安监车辆除了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外,还用于其他工作,其他科室时刻都在排队等候用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处理紧急事情,很难保证安监车辆的正常使用。二是其他安全设施设备缺乏。安全监管需要收集文字、图片等资料,安全执法需要现场取证、现场记录、现场录像。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还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处置。据了解,某区15个镇街,从事安全生产监管的科室均未配备摄像机、执法仪、录音笔和摩托车等安全设施设备,只有2个镇街为科室配备了笔记本电脑。

 

对策建议

 

  充实安全监管人员,增强安全监管力量。一是充实镇街安监人员,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借鉴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按照产业结构类型、高危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分布、企业总量、经济规模等因素,合理配备安全监管人员。若辖区内有工业企业400家以上,或常住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镇街,配备正式在编在岗(行政、事业)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不少于5人;其他镇街,配备正式在编在岗(行政、事业)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不少于3人。若辖区内危化、冶金、涉氨涉粉、劳动密集型、有限空间等高危企业数量较多的,在上述人员配备标准基础上,可以至少再增加1名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如果监管力量依然不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再招聘临时人员24名。同时,也可以借助社会安全技术力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检查频次,并依据年初制定的监督检查计划,有序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二是厘清工作职责,有效构建大安全格局。按照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由镇街党委会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制定责任清单。在监管方式上,各科室可以单独行动、科室联动、条块互动,通过整合资源,有效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员参与”的大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合理调整人员构成,提高安全监管效果。安全监管是一项事关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有担当精神、精力充沛的同志安排到安监岗位从事安监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组织专家指导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监管人员素质。一是规范安监人员来源渠道。科学设定安全生产监管岗位,通过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有志于从事安监工作的优秀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安监队伍。二是打牢安监人员综合素质。对于在职在岗安监人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专业素养。比如,安排安监人员到安全院校、安全实践基地去参观学习;聘请安全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安监部门购买安全监管方面的专业书籍、音像视频,定期开展业务学习;通过自学,鼓励参加国家注册安全师考试,对通过人员所产生费用全额报销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等等。三是提高安监人员各项待遇。一方面提高安监人员的政治待遇,对于安监人员,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可以优先提拔任用;另一方面在经济待遇上,出台规范文件,给确实因为工作在晚上、周末、节假日加班的同志,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补充安监部门装备,保证安全监管质量。一是规范安监用车。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全员保障安监用车,确保专车专用;如果有困难,可以采取市场化手段租赁社会车辆,全力支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二是补充安监设备。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配备执法仪、对讲机、摩托车、安全帽、录音笔和笔记本电脑等安监设备,全面保障安全监管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