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一、演练目的

为全面落实天津市、工程局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安装公司2014年安委会议和安装公司2014年安全重点工作总体部署,公司组织在烟台福莱山景观塔项目进行应急演练,以进一步加强公司重点项目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项目概况

该项目景观塔为一个以标志性、景观性为主,登高观景功能为辅的高层建筑;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对现有烽火台遗址的保护性开发。10.000m标高以下为室外空间,是对原烽火台遗址的保护空间;10.000m-49.000m为竖向交通区域,配以核心筒外历史怀思梯及19.000m、37.000m、49.000m标高的满铺楼板,为参观者提供了收放的参观空间;顶部55.700m标高的满铺楼板是参观者可达的最高区域,在本层可全方位观瞻城市风貌。建筑主体檐口标高: 70.000m,幕墙至高点标高:70.456 m,结构层数:17层。

三、参加人员范围

安全管理部、项目部所有人员以及现场施工人员。

四、现场模拟

由于电焊人员焊接管架,焊渣掉落导致火灾。

具体安排如下:

1.划分现场领导小组:

总指挥-----关春雷(只要负责火灾发生时的总体指挥协调工作)

副指挥-----石  伟(联系协调甲方单位及在厂其他单位)

救援组-----刘虎民、杨  鑫(负责组织人员现场救援、灭火)

消防组-----赵敬岩(负责组织人员疏散和抢救)

技术组-----樊云鹏(负责分发消防器材)

抢救组-----冯义利(负责协调车辆及联系救护站)

2前期准备:集合所有在场施工人员和项目部管理人员,讲述火灾的危险性,消防逃生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火灾中的自救知识。

1)火灾自救知识:

毛巾、手帕捂鼻护嘴法

因火场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氧气少、一氧化碳多的特点,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神经中枢中毒,因此在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但毛巾与手帕不要超过六层厚)。注意:不要顺风疏散,应迅速逃到上风处躲避烟火的侵害。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向上蔓延快、横向蔓延慢的特点,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但石油液化气或城市煤气火灾时,不应采用匍匐前进方式。

遮盖护身法

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门帘子、毛毯、麻袋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但注意,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封隔法

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可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织物封死,防止受热,可不断往上浇水进行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时间的目的。

卫生间避难法

发生火灾时,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水也可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2)灭火器使用常识: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范围: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火灾,也可与氟蛋白泡沫和轻水泡沫联用,扑灭大面积油类火灾,但因其对燃烧物的冷却作用很小,扑救大面积油类火灾时,如灭火不完全或因火场炽热的作用,易引起复燃。这时需与喷雾水流配合。它不适用于扑救木材、轻金属或碱金属火灾;因其灭火后留有残渣,故不能扑救有精密仪器设备场所的火灾。

手提贮压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干粉灭火器要求放置环境温度为10—55℃,通风、干燥。日常管理内容:A、定期检查干粉是否结块和动力气体压力是否不足;B、一经打开使用,不论是否用完,都必须进行再充装。充装时不得变换品种;C、动力气瓶充装二氧化碳气体前,应进行水压试验,并标明试验日期。

灭火器的外观检查,检查灭火器的铅封是否完好。灭火器一经开启即使喷射不多,也必须按规定要求再充装,充装后应作密封试验,并重新铅封。

检查可见部位防腐层的完好程度。

检查灭火器可见零部件是否完整,有无松动、变形、锈蚀损坏、装配是否合理。

检查贮存式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如指针在红色区域,应查明原因,检修后重新灌装。

检查灭火器的喷嘴是否畅通,如有堵塞应及时疏通,检查干粉灭火器喷嘴的防潮是否完好,喷枪零件是否完备

3.具体实施:

(1)总指挥关春雷宣布演练开始。

(2)钢结构施工现场发生火灾,项目部接到报警。

(3)杨鑫组织工人实施救援。

(4)技术组樊云鹏带领工人及消防器材赶赴现场。

(5)消防组赵敬岩联系抢救组马海组织车辆进厂抢救受伤人员。

(6)火势熄灭后各组清点人数,保护火灾现场。

五、总结:

总结本次演练效果、整理演练记录影像资料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