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高处坠落应急预案桌面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一、 编制目的:

针对我工区箱梁架设施工可能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通过桌面

演练增强施工现场高处坠落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明确职责和分工,进一步提高员工应对高处坠落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二、 编制依据、适用范围

1、施工现场高处坠落应急预案

2、本方案适用于西成铁路客运专线XCZQ-1标项目部五工区在施工过程中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演练及高空坠落事故发生后救援指导工作。

三、对“事故”设想进行讨论:

事故假想:在工区架梁施工现场,桥台作业支座锚固时,由于未及时悬挂安全带,陈斌不小心踏空从桥墩上摔落,当场昏迷。

四、宣布演练组织机构

(一)项目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人员:

组  长:许  良

副组长:王  柯   陈  瑞

成  员: 屈拓拓  杨国军  李世贵  薛润民  马定益

许县伟  郝  铎

①医疗小组:李世贵

②救援小组:许县伟

③安全协调小组:安连振

④安全保卫小组:赵  坤

⑤后勤小组:    薛润民   焦  杰

⑥财务小组:    马定益   刘韩鹏

(二)现场临时救援小组人员:

组  长:(在场值班领导)

副组长:方  凯

成  员:李付民  荆小军  马卫兴  李维刚  陈文潭

颜文军

五、对演练方案进行讨论:

具体实施步骤:

(一)施工人员发现有人从桥墩上坠落时,立即呼救并上报班长荆小军。

(二)由现场值班领导和带队队长方凯(分别任临时救援小组组长、副组长)迅速启动预案并组成现场临时救援领导小组,由小组临时成员立即分头投入救援工作。

(三)现场临时救援小组组长迅速赶往坠落地点,组织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治,现场临时救援小组副组长迅速组织人员的疏散工作,保持坠落地点的空气流通。

(四)根据具体情况现场临时救援领导小组再组织现场人员对高空坠落人员进行现场救治,与此同时,现场带队领导(现场救援小组组长)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和第一时间报告项目领导(电话内容必须简明扼要,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① 时间、地点;② 到达现场道路情况;③ 现场联系人电话;④ 现场的事故情况等)。此外,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保护和隔离工作,临时副组长立即从现场选出8人组成现场安全保卫班, 并分别对通往“事故”地点的通道及“事故”地点进行临时保护和隔离,阻止外人和无关人员进入或靠近“事故”现场。

(五)应急物资、设备及资金到位。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根据人员伤亡情况迅速调配车辆,联系救护车辆等,救援人员到位后立即进行伤者抢救。与此同时,财务部需要马上组织调动足够数额的应急急救资金。

(六)现场所有施工人员立即进入事故处理状态。现场组织疏散人员,撤离危险物品,检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组织现场人员进行自救,尽量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七) 其余人员整装待命,以备应对随时出现各种新情况。

(八)人员急救具体的实施步骤:

1、 医疗小组成员进入现场后,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援(检查、包扎伤口、输液急救工作),并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人员受伤情况。与此同时,工地的值班车迅速开往“事故”发生地点,指定担架专人迅速将担架抬至“事故”发生地点(一般至少常备两套担架和人员;此人员可现场兼职,如有意外就近马上抽人进行补充)。

2、 现场如有多余车辆,马上派到途径事故现场复杂路段等待120急救车并引导至“事故”发生地点;120急救车如时间过长,可以采取工地值班车(兼顾工地救护车)直接送往就近已经事先联系好的医院进行人员急救。

3、对人员救援同时,由队长组织保持救援通道通畅,避免耽误对人员救治最佳时机。

4、工区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在“事故”救助的同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稳定全体员工情绪,并迅速组成事故急救队伍,迅速开展“事故”急救工作。

5、各部门根据要求将事故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领导和部门。

六、对“事故”事后处理工作进行讨论

(一)与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事故”进行评估,确定方案,迅速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及个人,然后分头实施并随时向事故现场救援领导小组领导进行汇报。

(二)配合有关部门实施事故调查调查、原因分析和处理,根据权限向相关部门报送事故调查报告。安质部负责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询问及现场取证工作。工程部负责损失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三)针对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后工作,并总结整理“事故”分析资料进行上报。

四不放过之一:事故原因不明不放过

四不放过之二: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罚不放过

四不放过之三:广大群众和责任者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四不放过之四: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四)善后工作的处理,恢复施工生产、生活。

七、对演练主要物资进行讨论

附件一: 应急预案主要物资及设备表

八、对演练方案进行评价

讨论确定施工现场高处坠落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力度,领导小组组长对桌面演练效果和现场演练进行评价和展望。

附件一:

应急预案主要物资及设备表

序号物资及设备名称数量单位备  注
1简易的工地急救包1现场配备
2救援担架1现场配备
3现场救护车1工地值班车兼顾
4丰田霸道车1现场配备
5300KW发电机1基地
6安全绳60m现场配备
7绑扎带5现场配备
8手电10现场配备

人员配合名单

序号角色配合人员姓名备注
1事故当事人陈斌
2呼救马卫兴
3上报班长/队长荆小军/方凯
4值班领导王柯/陈瑞
5抬担架/临时救治李维刚/李世贵
6司机王朋/孙胜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