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性堵车应急处置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各班组(股室):
为提高全所员工对于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收费现场保持良好秩序,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道拥堵现象,确保最短时间内车道恢复畅通,全面构建平安、和谐、美丽高速,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演练目的
(1)结合收费现场经常发生的突发性的拥堵现象,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增强演练组织部门、参与部门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程序的熟悉,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 
(3)进一步明确各岗位人员的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提升管理人员的应变、组织、协调、处理能力;
(4)普及应急知识,提高收费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特殊情况快速反应和应对能力。
二、应急演练原则
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1、着眼实战、讲求实效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5、保障安全、确保畅通的原则。
三、应急演练组织机构
组长:郑  欣          副组长:张  迅
成员:陈勇锋、冉  奉、林  强、曹  嘉、陈学军、陈李福、胡建良、胡永开  
四、演练计划
1、演练模拟背景:
  2013年 7月 9日16时30分,一辆大型货车在泉州所入口3道内被拦截,该车为黑名单车辆,外勤当班人员告知其在黑名单车辆中未注销之前不能上高速,司机不予理会,并且封堵车道,恶意滋事。同时,出口14车道因大货车司机故意跳磅前后重量相差15%,要求其退至内广场并配合稽查处理,该车司机恶意滋事,要求重称,堵车道。造成收费所出入口放行缓慢,此时正迎来晚饭前后的车流量小高峰。针对该情况所应急领导小组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由收费所所长任总指挥,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演练。
2、参与演练人员:
共计13—16人,其中所领导(1—2人),办公室(2—3人),征财股(2人),稽查员(1人),监控员(1人),收费员(6人—7人,含班长1人,外勤1人)
  3、人员分布及主要任务:
(1)外广场2人(办公室1人,稽查1人)
A、劝离靠边停放的车辆,维持外广场车流畅通。B、在外广场检查农产品等车辆。C、必要时一人可协助路政、交警部门维持入口车辆秩序,路政、交警无人值守时,外勤人员必须维持好入口车辆秩序。D、维持ETC车道畅通。E、对特殊车进行后台处理。
(2)内广场1人(办公室1人)
A、维持内广场车辆秩序。B、让停在旁边的农产品车开到外广场检查。
(3)车道外勤2人(收费班外勤1人,班长1人)
A、负责替班、处理争议、换零钱及卡夹管理。B、维持ETC车道畅通(改成“人工车道”)。
(4)出口车道收费员8人(7个人工车道,一个便携车道)
(5)入口车道收费员2人(发预预制卡)
五、演练模拟程序:
1、由收费所所长对演练背景进行阐述,并对演练角色分配进行介绍,然后宣布演练开始。
2、各角色人员开始进入角色并开展演练。
3、演练的各项场景全部完成后,本次演练结束。
4、演练领导组领导做总结。
六、应急处置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由演练领导组领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内容主要包括本阶段的演练目标、参演队伍及人员的表现、演练执行情况、预案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参演人员的处置能力、演练目标的实现情况等。
七、成果应用
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各演练成员部门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包括修改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对应急物资装备有计划地更新等,并建立改进任务表,应急指挥中心按规定时间对改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泉州征管所   
                           二〇一三年七月八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