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应急救援演练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8日

   一、人员集中(2015.7.2下午15点30分,限时8分钟)。
  解说:各位领导、各位员工:
  为了保证企业、社会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并且在安全、环保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的控制处理,实施救援,根据我公司是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实际情况,稍有不慎,容易引发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为增强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和一旦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能力,公司决定今天在此举办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这次演练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准备阶段,参加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有关人员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和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实施阶段,本次演练主要是单位自救。
  第三善后处置和总结阶段,救援任务完成后,各救援小组清点人数,整理设备和器材,做好善后工作,结束这次演练,认真总结,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救援体系。
  最后预祝这次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解说之前人员就位说明
  1、主席台搭在五金仓库东山头。
  主席台为一排, 1张桌子,右上角总指挥席位、解说人员在总指挥左边。
  2、员工可分列站在集中点,所有人员全部穿工作服、工作鞋,配戴安全帽,按车间、部门列队;参加应急救援的人员按规定要求全副武装,带好各自的应急工具、器材,在指定地点待命,听到警报声时快速到主席台前集中。
  
  3、解说员在拉前开始用普通话解说,要求吐字清晰、声音洪亮。

 

    二、演练开始
  1、李德勇向总指挥报告:"
  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准备就序,请指示。"
  
  2、总指挥下达命令:"
  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现在开始。"
  李德勇说:"是"。
  
  
  
  
  3、警报电铃响(约30秒)
  
  
  解说:同志们,建农植保公司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现在正式拉开序幕。大家请看,事故摸拟现场已出现有泄露物挥发出的有毒有害气体外泄,可能引起现场操作人员和周边群众中毒以及引发燃烧、爆炸事故,污染环境,蔓延的势头正逐渐加剧,必须遏制事态发展,如不及时组织施救抢修,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4、李德勇向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刚发现二车间有CPC残液外泄,情况紧急,建议立即组织抢险并启动紧急停车程序,请指示"。
  
  李德勇穿工作服,戴头盔,待解说员解说结束时,从主席台北侧跑到总指挥对面报告。
  
   李德勇接到指令后,跑向二车间西门口,布置施放烟幕(此时施放烟幕的人员郑阳听到总指挥说"现在开始"时放烟幕)。
  
  当报警人看到有烟雾出现时,立即电话通知唐明祥启动报警,约30秒时间。
  
   警报结束前义务消防队分两组、抢险疏散队分两组、安全警戒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环境监测组、紧急抢修组人员跑步到主席台前向后3米列队待命。
  
  
  李德勇从二车间跑到总指挥对面报告危废泄漏情况。

  总指挥:"立即启动危废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最快的速度查明事故原因,并快速组织人员抢救、抢修,启动紧急停车程序,向下风向的企业和村民通报,告知我公司发生危险废物泄漏事故,请做好准备,如事态扩大,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疏散。李德勇说:"是"。
  5、李德勇说:"安全警戒队",周建文带领队员跑到台前说:"到"。 李德勇说:"你立即带领队员实施现场警戒"。周建文:"是"。( 周建文领队员进行现场警戒隔离)
  6、李德勇说:"义务消防队", 严长胜、徐为军带领队员跑到台前同时说:"到", 李德勇说:"严长胜你立即带领一组队员,接通消防管道,对有毒气体现场进行喷淋稀释,防止毒气扩散"。严长胜说:"是"。 李德勇说:"徐为军你带领二组队员观察泄露源及周围防止引起火灾,一旦起火立即实施扑救,保证安全", 徐为军说:"是"。
   7、李德勇说:"抢险疏散队", 薛晓白、王立勇带领队员跑到台前"到", 李德勇说:"薛晓白你立即带领第一小组人员到事故现场抢救被困的操作人员。薛晓白说"是"。 李德勇说:"王立勇你立即带领第二小组人员到事故现场查明氯气泄漏原因"。 王立勇说"是"。(两人同时带领队员身穿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等奔赴现场)
   8、李德勇说:"后勤保障组",唐建国带领队员跑到台前"到", 李德勇说:"你立即带领队员,将急需物资提供到位,保证抢险人员防护器材的供给"。唐建国说"是"。 唐建国带领队员下
  李德勇接到指令时,从总指挥前面转身来到主席台中间稍偏北,对事故现场布置抢险工作。

周建文带领队员程宗标、吴开华等穿厂服、戴头盔、戴口罩拿警戒绳到二车间东及动力车间南拉警戒线。
  
  严长胜、徐为军分别带领带领队员穿工作服戴头盔、皮手套、口罩,手拿水枪、水带,2只灭火器到消防管道处接水施救与灭火。
  
  
  薛晓白、王立勇带领王爱军、唐修应、邱明荣等15人穿防化服或雨衣雨裤,戴皮手套、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湿毛巾,进入事故现场。

  唐建国带领王立龙、王立荣、周建军、王冠穿工作服戴头盔,手拿消防器材、头盔、防毒面具来到台前接受任务。    
  
  9、李德勇说:"医疗救护队,"郑介兵带领队员跑到台前说"到", 李德勇说:"你立即带领队员,对中毒受伤人员实施救治,一有情况立即报告"。 郑介兵说"是"。
  
  
  10、李德勇说:"环境监测队",文贵荣带领队员跑到台前说"到", 李德勇说:"你立即带领队员,启用废水应急池收集现场废水,并对现场环境和下风向1000米以内的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如发现浓度超标,立即回报,开始事故应急池进水阀门,使事故废水流进应急池。" 文贵荣说:"是"。
  
  
  11、李德勇说:"紧急抢修组",接正华带领队员跑到台前说"到", 李德勇说:"接正华你立即带领队员,对泄漏点进行抢修,保证万无一失", 接正华说:"是"。
  
  
  
  
  
  12、此时第一抢险小组薛晓白等人手扶两名轻度中毒症状的人员到台前报告说:"报告指挥部,从现场搜救出两名操作人员,现已中毒,请指示", 总指挥说:"立即实施抢救,做好伤员转移救治准备。"薛晓白说"是"。(将人员带到警戒线处由郑介兵等人救治)
  
  
  郑介兵带领卜志忠、李绍健、符华等穿白大褂、戴口罩,戴白手套,身背药箱、氧气包,从警戒线西来到台前,接受任务后到警戒线外。
  
  
  文贵荣带领顾清才、查文全、吴琼、陆素华等穿厂服、戴头盔、口罩、手套,身背监测仪器箱或取样瓶从警戒线西来到台前,接受任务后到警戒线外。
  
  
  
  接正华带领队员穿防护服,手提工具奔赴现场进行抢修。同时李德勇身穿防护服到现场指挥,指派1人向装有损坏放料阀门的釜内加清水,模拟废料从釜内泄露
  
  
  
  
  薛晓白到中毒现场将中毒人员戴文祥、葛兆春用担架和人背出现场,向二道门外方向。
  
  
  
  13、第二抢险小组王立勇到台前报告总指挥说:"报告总指挥,现场情况已查明,是CPC精馏釜放料阀门及垫片损坏,导致CPC残液外泄,现场存放着可燃物料,如相互已发生激烈反应,肯能起火,如不及时抢修,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请指示。"总指挥说"你立即带领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更换阀门及垫片,同时要保证队员安全。"王立勇说"是"。( 王立勇带领人员手拿板手,石棉垫等工具包从台前走过,进入事故现场)
  
  解说:我们现在看到,抢险的各个小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作,首先警戒队对事故现场和全厂区进行警戒,封锁现场,疏散队成员对下风向职工组织疏散,义务消防队成员正在采取水膜隔离的方法对毒气气扩散场所进行有效控制;第一组抢险队成员冒着危险深入事故现场,解救出2名被困的操作工人,医疗救护组人员正全力医治;第二组抢险队成员深入事故发生地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指挥部人员下达命令,要求抢险队人员带好应急抢修工具排除事故原因。
  
  14、此时,环境监测组的文贵荣来到台前说:"报告总指挥,已对下风向空气中有毒气体浓度进行布点检测,目前已测到沿下风200米处有毒气体浓度未超标,事故应急池已开启,请指示" 总指挥说"好,继续跟踪检测,发生变化,随时报告。" 文贵荣说"是"。转身下
  
  
  王立勇等穿防化服,戴防毒面具从事故现场来到总指挥面前,王立勇拿下防毒面具向总指挥报告。接到指令后到警戒线处,后勤保障队将准备好的工具包给王立勇带入事故现场。
  
  
  
  
  警戒组人员作警戒动作;疏散组成员带领几名工人从台前经过到警戒线外;消防组人员用推箱收纳泄露的废料。并用石灰吸收泄露在地面的废料,抢险队人员在事故现场轮番走动,看似在紧张抢修工作。
  
  
  
  文贵荣从警戒线外跑步来到总指挥面前,报告环境监测情况,接到指令后转身跑步到警戒线处外。
  
  
  15、郑介兵从警戒线外跑到总指挥台前报告说:"报告总指挥,中毒人员经过救治已脱离危险,请指示。"总指挥说:"进一步加强治疗观察。"郑介兵说:"是"。 转身下。
  
  解说:公司通过自救力量进行对废料泄漏事故的抢救抢修,根据各小组的汇报情况看,事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中毒受伤人员得到救治脱险,厂区外的气体环境经检测未受到污染,事故现场的未发生火灾,也见不到有毒气体的散发,这说明公司通过自身的力量有效及时地遏制了事态的扩大,避免了一场大的事故的发生。
  
  16、就在此时,接正华带领紧急抢修组成员(包括抢修工具)来到台前说:"报告总指挥,反应釜放料阀门及管道的连接垫片已抢修完毕,经试压无泄漏现象,本组人员全部安全。"总指挥说:"好,你们为这次废料泄漏排除险情,辛苦了,谢谢你们,下去休息。"接正华说:"是"。 转身下
  
  
  17、义务消防队严长胜来到台前说:"报告总指挥,现场未发生火灾,请指示。"总指挥说:"加强现场督查,现场清理结束前不可忽视,以防特殊情况发生。"严长胜说:" "是"。转身下。
  
  
  郑介兵报告完毕后,转身返回到警戒线外医疗急救处。
  
  
  
  
  此时,放烟幕的人员听到李德勇指令时,开始关闭烟幕,在看不到烟幕和火源时,消防人员全部停止作业。
  
  
  
  接正华带领王爱军、唐修应、邱明荣等人从事故现场来到总指挥面前报告抢修结果,得到总指挥指令后转身到警戒线处外。(装束如前)
  
  严长胜全身装束如前,从事故现场来到总指挥面前报告,接到指令后从主席台转身到事故现场。
  
  
  
  
  18、义务消防队二组徐为军来到台前说:"报告总指挥,事故现场彻底清理结束,无任何隐患,请指示"。
  总指挥说:"严格复查,不可掉以轻心",徐为军说:"是" 。转身下。
  19、此时李德勇向总指挥报告说:"报告总指挥,现在抢救抢修工作已全部结束,凡是参加抢救抢险的人员全部平安无事,现场两名中毒人员经医治已安全脱离危险,现在现场洗消、泄露清理完毕,环境检测完全符合国家大气标准要求,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请指示"。
  总指挥说:"危险废物泄漏抢险工作已结束,立即通知警戒队撤销警戒,通知疏散队将转移的职工返回,对邻近企业和群众撤销警戒,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李德勇说:"是"。转身下。
  解说:"各位领导,各位员工,一场惊心动魄的剧危险废物泄漏事故经过建农公司自组自救,启动了公司级的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个抢险小组按照各自分工要求,忠实履行职责,深入事故现场,积极参与事故抢救抢险,达到了组织有力,操作规范,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规范要求,抢险而不怕险,有条不紊的去完成每一项动作,充分体现了我公司应对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具有充分的组织抢险能力。我们要时刻把安全环保工作抓在手,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们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形成全员力量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防患于未然,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20)总指挥宣布:"建农公司危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到此结束。"
  附:应急救援过程全程摄像
  
  
  徐为军装束如前,从事故现场来到总指挥前报告,接到指令后,从主席台转身去了事故现场。
  
  
  李德勇从左侧警戒线处跑步来到总指挥面前报告,抢救抢修结果,得到指令后,从右侧下。
  
  
  
  
  
  
  此时,从现场看到的时警戒组撤销警戒;义务消防组在整理消防水管和灭火器材;疏散组成员在引导职工从台前经过,重返工作岗位的场面。
  
  
  
  所有参与现场演练的人员全部列队站在主席台前,观摩的员工分列于主席台左右,领导对这次演练发表讲话。
   二〇一五年七月二日

 

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