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消防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9时31分:确认火情并进行初期扑救
        消防控制中心(): “急诊科护士站吗?你科被服仓库的烟感报警器报警,请马上派人查看一下。”
        灭火行动一组(   ):“明白,马上去查看。”
        等待(30秒)
        灭火行动一组(   ):“被服仓库起火了,请迅速支援。”
        灭火行动一组(   ):“收到!”
        【解说】急诊科一名当班护士接到消防控制中心电话后,拿起仓库钥匙,手提灭火器快步赶到被服仓库,发现仓库内布满浓烟,已有部分被服在燃烧。护士立即使用灭火器对着火被服进行扑救。并通过呼喊向科室其他人员求救。
        科室收到火灾通知,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根据科室预案,科室人员分为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组,各组各司其职”。科室其他医护人员立即形成第一灭火力量手提灭火器增援,扑救初期火灾。
        (四)火情上报阶段
        9时33分:院内事故通知第一阶段
        通讯联络组():“消防控制中心,急诊科被服仓库起火,火势较大,请求支援!”
        消防控制中心():“收到,我们立即通知医院微型消防站队员前去协助并启动医院消防自动系统。”
        消防控制中心():“微型消防站,我是消防控制中心,医疗综合楼一楼急诊科被服仓库确认起火,科室人员正在现场扑救,火势较大,请立即支援!”
        灭火行动二组():“微型消防站收到,我们立即赶往现场,保持通讯联络!”
        消防控制中心(): “,急诊科被服仓库起火,已通知微型消防站前去协助,并启动医院消防系统。”
        副总指挥(): “立即启动医院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向119报警。”
        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控制中心明白。”
       
       
        【解说】:医院消防自动系统始终处于自动状态,今天为了演习需要改为手动开启。另一人通知医院微型消防站,即“灭火行动二组”前往现场灭火;
        在这里介绍一下医院微型消防站:医院微型消防站于2015年年底成立,是医院第二灭火力量(即本次演习灭火行动二组),目前有站长和副站长各1名、兼职消防队员6名,配置防毒面具、防火服、头盔、灭火器、水带、消防斧等消防设施,能够在医院发生火情时迅速响应,在消防队到达前协助科室扑救初期火灾,降低损失。
        9时35分:
        通讯联络组(:“安全设备科,急诊科被服仓库不明原因起火,请到现场协助灭火。”
        安全防护组():“安全设备科收到,我们立即赶往现场。”
        【解说】:根据医院科室制定的预案,通讯联络组需立即将科室发生火情的情况上报医院安全设备科和医院办公室。医院办公室会将单位情况及时汇报给院长和其他院领导。
        (五)火情发展阶段
        9时36分:
        安全防护组():“徐院长,急诊科被服仓库起火,我已到达现场!”
        副总指挥():“收到,按照医院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组织灭火!”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明白!”
        【解说】:安全设备科人员赶到现场后,此时灭火现场由安全设备科人员进行指挥。
        9时38分:
        安全防护组():“报告副总指挥,我是安全防护组,现场火势较大,微型消防站队员正在使用消防栓协助科室进行灭火,完毕。”
        副总指挥():“收到,我已到达现场外围,请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工作,保持联络。”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明白!”
        等待(30秒)
        9时39分:副院长(副总指挥)赶到现场外围
        【解说】:副总指挥(副院长)赶到现场,接过灭火现场指挥权,要求各组汇报情况。
        副总指挥(副院长):“各小组注意,我是副总指挥,我已到达火灾现场,需要各小组报告火场情况。灭火行动一组,灭火行动一组,请报告急诊科目前情况!”
        灭火行动一组(): “报告副总指挥。我是灭火行动一组,现场火势尚未控制,烟雾较大,我们正在全力扑救,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 “收到!请继续协助医院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自救。”
        灭火行动一组():“灭火行动一组明白!”
        副总指挥(副院长):“疏散引导组,疏散引导组,报告科室病人情况。”
        疏散引导组():“报告副总指挥,我是疏散引导组,急诊科现有病人10人,陪护人员12人,工作人员10人,病人情绪稳定,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做好病人安抚工作和疏散引导准备。”
        疏散引导组():“疏散引导组明白!”
        副总指挥(副院长):“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控制中心,请报告你们目前情况。”
        消防控制中心(:“报告副总指挥,我是消防控制中心,医院消防自动设施已全部运行,一切正常。请指示。”
        副总指挥(副院长):“密切注意设备运行情况,随时汇报,保持通讯畅通。”
        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控制中心明白!”
        9时42分:(等2分钟后)
        安全防护组(): “报告副总指挥,现场火势蔓延迅速,烟雾较大,火势仍未控制,科室准备进行人员疏散,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继续组织开展自救,协助科室做好患者疏散和灭火工作,随时报告现场情况,保持通讯联络。”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明白。”
        9时43分(1分钟后继续)
        消防控制中心():“报告副总指挥,我是消防控制中心,已拨打119报警,需安排人员路口接车,并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
        副总指挥(副院长):“安全警戒组,安全警戒组,已拨打119报警,做好消防车引导工作。”
        安全警戒组():“安全警戒组收到!”
        9时44分:组织疏散(等1分钟)
        副总指挥(副院长):“安全防护组,疏散引导组,请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马上疏散科室病人及家属。”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收到!”
        疏散引导组():“疏散引导组收到!”
        【解说】:医院已请求消防队支援,现场副总指挥果断下达组织人员疏散命令,由疏散引导组负责组织人员疏散,安全防护组协助疏散。
        分管副院长及时向院长汇报火场情况,院长通知院办公室立即将医院发生的事故上报到集团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区卫计局等上级领导部门。
        9时45分:消防车进场,消防员开始灭火
        安全警戒组():“报告副总指挥,消防车已到医院门口,消防通道畅通,正在引导消防车进入现场,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明白!”
        9时47分:消防车就位,消防员开始灭火
        安全警戒组():“报告副总指挥,消防车已就位,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做好火场警戒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安全警戒组():“安全警戒组明白!”
        【解说】消防车到达,在安全警戒组人员引导车辆进入现场。医院在日常车辆管理中安排专人负责院内车辆的停放和引导工作,对乱停放车辆及时劝离,消防通道安放路障禁止车辆停放和占用消防通道。安全警戒组在接到通知后只要快速移开路障,就能保证消防车快速进入火场。为扑灭火灾赢得时间。消防车就位后,安全警戒组引导工作结束,开始全力维持院内交通秩序。
        (六)火情下降阶段
        9时48分:火情得到控制
        副总指挥(副院长):“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请报告现场情况!”
        安全防护组():“报告副总指挥,我是安全防护组,消防队员已到达火场,其他人员正全力配合消防队进行灭火,现场人员已全部疏散转移完毕,目前无人员伤亡,完毕。”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现场人员服从消防队统一指挥。”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明白!”
        1-2分钟后:报告副总指挥
        【解说】消防队赶来后,副院长将现场指挥权交给消防队,医院灭火行动组、安全防护组和后勤保障组人员配合消防队进行灭火,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9时50分:
        安全防护组():“报告副总指挥,我是安全防护组,现场火势已完全被扑灭,无人员受伤,请指示。”
        副总指挥(副院长):“收到,继续监视火场,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安全防护组():“安全防护组明白!”
        副总指挥(副院长):面对院长:“报告总指挥,急诊科被服仓库大火已完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请指示。”
        总指挥(院长):“收到。我宣布,2016年烟台海港医院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六、演习结束
        演练结束后所有参演人员到急诊科西侧列队集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