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火灾灭火演练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5日
一、单位概况
武警学院油罐装置区建于2007年,主要用于石油产品储存,占地3600平方米,其中一号罐为5000立方米拱顶罐,二号罐为5000立方米浮顶罐。装置区地处武警学院校区西南角,北面为学院综合训练靶场,西面为学院围墙和小树林,南邻油罐储存区,东面为人员密集场所。该油罐装置区的气候为典型的华北平原气候,空气湿度大,常年刮风,夏秋季节以西风、南风为主,冬春季节以北风为主,常年平均气温为18度左右。
责任区中队及邻近中队情况
责任区中队为一中队,中队有大功率水罐车1台,泡沫水罐车1台,高喷车1台。邻近的消防中队还有四中队,二中队、三中队。
 
可供调集的力量

 

单位
车辆
吨位/t
编制/人
 
一中队
大功率水罐车
8
7
泡沫水罐车
6
7
高喷车
 
4
二中队
大功率水罐车
15
10
三中队
大功率供水车
12
11
四中队
大功率水罐车
8
10
 
四、灾情假设
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某化工厂内。该区域内有3600m3油罐两个,储存为轻质油。油罐附近布置有成套的自动喷淋系统。但是由于天气炎热、油罐使用时间过久,部分机件、保护设备等出现老化磨损现象,从而导致其中一个油罐的反应釜上的管道出现泄露自燃。在雨淋系统做出反应后仍未能控制住火势的蔓延,火灾成敞开是燃烧状态。
 
五、扑救程序:
1一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出警命令,迅速出动大功率水罐车、高喷车、泡沫车各一辆奔赴火场。
2临近火场时,中队长通过外部观察,向指挥中心汇报,火场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火势较大,请求支队调派二次增援力量到场。
3一中队长下达侦查,警戒命令。侦查小组通过询问技术人员对火场进行详细的侦查,警戒小组迅速划分出危险区和安全区两条警戒线,严格控制进入人员,并对进入战斗员进行登记。
4命令头车强攻一组强攻二组采用泡沫水枪扑灭地面流淌火,强攻三组使用喷雾水枪对着火罐进行冷却并掩护救援小组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5向指挥员报告,地面流淌火已被扑灭;并迅速将两只泡沫枪更换为一只移动泡沫炮,做好发起总攻的准备。
6 总攻结束后对现场进行清理后,向指挥部报告,请示归队。
 
一中队人员分工(共20人):
中队长:1人 张晓卫
侦查小组:2人   宋滨,王鍚滨
警戒小组:5人   赵兵 徐瑜 王云腾   何良水 吴凡
救援小组:3人   沈鹏 张伟
强攻一组:3人   1号员郭超 2号员岳习泽
强攻二组:3人   1号员张亮亮 2号员杨洋 3号员朱国平
强攻三组:3人   1号员王继栓 2号员邱杰 3号员汪松坤
 
阵地设置:
泡沫枪,水枪阵地设置:
强攻一组出一支枪在着火罐东南方向
强攻二组出一支泡沫枪在着火罐东北面
强攻三组出一支水枪在邻近罐正东面
 
四中队任务
1听到指挥中心调派命令,迅速到达火灾现场。
2作为第一增援力量到达火场后,向指挥部请示任务,总指挥下达作战任务:占领油罐北侧4号消火栓,出一支水枪对邻近罐进行冷却,另出一支水枪对着火罐进行冷却。
3接到任务后,四中队指挥员下达作战任务:强攻一组出一支水枪对邻近罐进行冷却,强攻二组出一支水枪对着火罐进行冷却,派警戒小组进行现场西侧进行警戒,派搜救小组进行搜救被困人员。
4在着火罐火势得到控制后,接到总指挥员的命令,命令强攻小组进行强攻。
5火灾基本扑灭后,接到总指挥员的命令,清点人数,收整器材,报告:四中队收整完毕。
6.向火场指挥部请示归队。
 
二中队任务
1 二中队到达,向火场指挥部请示任务。
2 二中队在油罐另一侧出两只水枪分别冷却着火罐和临近罐。
(二中队明白)
3 二中队强攻一组出一支水枪对着火罐西侧进行冷却,强攻二组出一支水枪对邻近罐东侧进行冷却,后勤保障组进行火场供水,侦检救生组搜救被困人员
强攻一组:一号员石强 二号员闻斌 三号员马杰
强攻二组:一号员王福军 二号员黄小明 三号员陈久彬 
救生组:余阿龙 邓希贤 窦海新
(001我中队在救生组在邻近罐南侧成功救出一名被困人员)
(001继续冷却邻近罐)
二中队明白
001二中队整理器材,清点人数请示归队。
二中队人员清点器材完毕
001二中队返回,注意行车安全
 
三中队任务
三中队到场,向火场指挥部请示任务
主要负责现场警戒和为二中队供水,可编为两个小组:
1、供水小组4人
2、警戒小组6人
任务分配:三中队车辆停靠在着火罐北面,占据3号消火栓,主要负责火场警戒及向二中队大功率水罐车供水。由供水小组负责供水。警戒小组负责现场警戒,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三中队任务下达后向火场总指挥汇报任务分配情况,“报告火场总指挥,任务分配完毕,供水小组负责供水,警戒小组负责火场警戒。”
当火势逐渐变小时,火场总指挥下达强攻命令,三中队指挥员答:“三中队收到。”
当火势逐渐熄灭时,火场总指挥下达主管中队消灭余火,其余中队收整器材,三中队指挥员答“三中队收到。”命令全体人员收整器材,保护现场。
当火场总指挥下达收队时,三中队指挥员清点人员,器材。答“三中队收到”后返回原中队。
 
六、注意事项
1、火场指挥部的设置及救援车辆的停放,应与事故地点保持适当的位置,车头朝外,并停靠在上风或侧风方向。
2、在处置过程中,指挥员应注意观察现场情况,发现有爆炸的趋势时,应立即下达撤退的命令。
3、处置过程中保证通讯流畅不间断。
4、归队途中,注意行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