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2.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现阶段我国各种形式的应急机构并存,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系统的组织形式。根据成立应急机构的部门划分,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国家应急救援机构、地方应急救援机构、军队应急救援机构、工业主管部门应急救援机构、医疗部门应急救援机构、企业应急救援机构等。
        专业化的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是保证对事故及时进行专业救援的前提条件,可以有效地避免事故施救过程的盲目性,减少事故救援过程中的伤亡和损失,降低安全事故的救援成本。
        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组织机构,其规模、组织形式、职责和水平各有差异,但一般应具备以下构成: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事故现场指挥机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支持保障机构、信息管理机构及媒体机构等。
        (1) 应急指挥中心  负责指挥协调本地区应急组织各个机构的运作和关系,运筹安排整个应急行动;拟定本地区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制度,指导本地区建立完善应急组织体系和应急救援预案;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区安全状况,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建设厅报告事故情况;指导和监督企业应急组织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建立及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应急技术研究、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等。
        (2) 事故现场指挥机构  负责事故现场应急的指挥工作,进行应急任务的分配和人员调度,保障应急资源和社会、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指挥、决策现场的应急行动。
        (3) 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公安、卫生医疗、消防及其他应急服务机构应按照各自的职权、职责和管辖范围作好应急救援工作;相关企业应具有专职抢修、抢险技术队伍,具体执行现场应急操作。
        (4) 支持保障机构  提供应急物质资源和人员支持的后方保障。其中人力资源包括应急救援专业技术人员、故障及事故控制及处理技术人员、事故专家委员会等;物资与设备资源包括抢修、抢险机具、个人防护装备的保障。
        (5) 信息管理机构  负责事故应急所需的一切信息管理、信息服务,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及共享,为应急工作服务。
        (6) 媒体机构  负责与新闻媒体接触,安排媒体报导、采访、新闻发布会等,以保障事故报道的客观真实、可信和及时,对事故单位、政府部门及公众负责。应尽可能正面报道,注重对公众的警示、引导和教育。
        3. 燃气企业的应急组织与职责
        燃气企业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所在地政府、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结合本企业具体情况,制定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健全抢险组织机构,成立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配备完善的抢修、抢险设备、交通通信工具,并定期组织演练,积极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出现燃气安全事故及时向所在地燃气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立即进行抢险。
        (1) 应急组织机构  燃气企业应急组织机构由应急领导小组、应急救援办公室、现场应急指挥部和应急保障支持机构组成。其中,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急救援办公室可作为常设机构;现场应急指挥部和应急保障支持可作为非常设机构,在应急状态下立即组成,由应急领导小组指挥,行使相应的职责。
        当发生重大事故时,以应急领导小组为基础,立即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和协调抢险救援工作。应急指挥部一般包括以下五个组成机构:现场抢险组、生产保障组、事故调查处理组、事故善后处理组、综合组。
        (2) 现场的应急组织机构  现场建立应急组织机构,接受上一级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现场应急组织机构一般由应急领导小组、生产调度组、现场抢险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和通信联络组组成。
        (3) 领导小组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及地方有关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规定;拟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制度,制定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和完善燃气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网络;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燃气重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解决事故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工作中的问题,按照应急救援预案有效地开展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检查应急救援预案的落实情况,及时地做出相应的决策;组织对重大燃气事故的调查处理,向上级机关报告事故情况并核发事故通报。
        (4) 应急办公室职责  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日常协调工作,指导协调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对事故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和问题提出紧急处理意见和建议,并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及时对预案提出调整、修订、补充;指导有关单位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传达应急组织体系的各项指令,汇总报告事故情况。
        (5) 协调组职责  负责了解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并及时向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协调各处、室、办和城市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协调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单位进行救援工作。
        (6) 专家组职责  事故发生后,专家组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及时提出抢险技术方案;实事求是,公正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7) 后勤保障组职责  负责提供抢险人员的防护装备和其他所需物资;组织事故现场人员的撤离和受灾群众的安置,联系有关部门提供生活必需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