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和经验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3日

        1 前言
       
我公司主要从事民用爆破器材行业中民用炸药和导爆索等产品的生产,公司拥有多个生产点且分布在不同的县市。众所周知,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属于高危行业,重特大事故发生几率较高。为提高公司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迅速有效地做好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及公司财产损失,保障公司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7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职责”和第33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应急措施”的要求,公司应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应急救援是企业发生事故时,避免遭受毁灭性打击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水平的高低和演练的常态化直接关乎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 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应急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它明确了在突发事故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刚刚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什么。我公司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并要求各生产点也分别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但各生产点应急预案的编制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公司组织各生产点派专人参加国家安全管理总局培训中心举办的《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各生产点实际情况,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编制导则》,对自身的应急预案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并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在当地安监部门进行了备案。
        3 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尽管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在事故救援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即使是一个完善的应急预案,没有进行落实和演练,就变成了一个“文本文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理性的分析及严峻的现实迫使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侥幸,制定预案不是应付有关部门检查更不是应付自己,要在发生事故时让操作人员懂得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才是预案的根本目的。为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公司应急响应能力,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活动主题,要求各生产点制定演练计划、方案并实施了演练,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3.1生产点(一)演练情况
        生产点(一)2011年6月20日上午10时进行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战演习。应邀参加演习指导和观摩的单位有所在地县消防大队、县安监局、县经贸局等单位,针对本次消防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习,公司做了充分的准备,抢险组、医疗救护组、设备抢修组和后勤保障组参加了演练。
        演习开始前,总指挥做了战前动员,演练模拟乳化生产线二级敏化工序发生电气火灾,由控制室操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员工撤离现场并报告公司办,请求消防队支援,同时车间义务消防员采取灭火自救和抢救伤员,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防队和各救援小组接到通知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对火灾进行彻底的扑灭和伤员转移,整个演习历时1小时。本次演习涉及参演人员40余人,观摩学习70多人,动用干粉灭火器6具,担架1副,抢救车2辆,消防车3辆,从火灾发生到疏散、救护、灭火共用了10分钟。
        3.2生产点(二)演练情况
        生产点(二)针对车间发生燃爆事故进行了演习.6月24日14时45分,公司导爆索车间向指挥中心报警,该车间制索3号间发生燃爆事故,一名操作工在发现制索3号间6号车电器线路着火,在呼叫同伴撤出同时,不慎摔倒,腿部、脸部受伤昏迷。另外两名职工顺利撤离,并迅速向车间主任报告。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组织迅速响应,公司的消防车、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现场。现场总指挥到达现场后,沉着应战,有序指挥,随时关注演习的每一个步骤。事故抢险保卫组从接警到事发现场用时3分多钟,抢险救护用时16分钟,警戒用时1分钟,现场电源切断用时1分钟,紧急救护组从接警到事故现场用时5分钟,现场抢救伤员用时2分钟,相邻工序人员撤离用时2分钟。15时15分,总指挥宣布演习结束。整个演练过程共用时间30分钟。
        生产点(三)会同所在地县经贸局进行了综合演练,观摩单位有县安监局、县工会、县委办公室、县救援大队、县消防大队等机关以及县城内花炮厂、民爆流通公司等10余家高危企业。
        上午9:00开始正式演练。事故描述:乳化车间1号装药机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静电接地不可靠,静电跳火造成液压油管突然起火,火苗从地槽往上窜,人员无法接近,并且有部分油已溢出装药机造成机身起火,有一名操作人员被烟熏窒息晕倒在地,火灾有蔓延扩大的危险。现场(首先发现人)高喊示警,其他操作人员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迅速撤离。班长立即用电话通知控制室,控制室值班人员按动电铃,车间主任同时拨打电话报告安保部长、办公室,办公室报告各领导。公司领导及时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迅速就位,救援组使用手提灭火器、消防水枪和灭火毯控制火势蔓延,保障组关闭相邻装药机护盖,切断液压油管和配电室电源,预防更大火情发生。在合理指挥下,5分钟内大火得到控制并扑灭,30余名员工1分钟内成功疏散到安全区域。
        生产点(四)于2011年6月14号进行了演练。下午3时,装药包装班投料口下料员发现投料口下方向装药平台提升送料的斜螺旋冒出黑烟,操作工立即按下紧急停车按钮,一面通过墙上的对讲系统向控制室报告一面向班长大声报警。控制室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并通过总控室的广播向全体人员通报了着火的地点,同时控制室的另一员工将这一情况向生产副总和总经理进行了报告。总经理接到报警后,立即命令启动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小组进入临战状态。命令组织各班无关人员迅速撤离疏散,对周边进行警戒,全体员工进入应急救援状态。
        各应急救援队员接到命令1分钟到达现场,装药包装车间员工和消防治安队员共同灭火,同时抢险抢修队员赶到现场切断装药包装车间的供电电源,开始协同清理现场。后勤服务队将现场受伤人员搀扶撤离现场。2分钟后火被扑灭。整个灭火过程及人员疏散共持续5分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