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的组成——准备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8日

  应急预案的具体组成主要包括准备程序、基本应急程序、特殊危险应急程序等内容。

  一、准备程序

  准备程序是整个应急预案的第一部分内容,主要论述针对事故应急行动所需采取的应急准备,包含若干子程序。准备程序能指导应急准备,主要有以下子程序。

  (一)评审程序

  在修改或制定一个新的应急预案之前,对已有的计划或程序进行评审和回顾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种回顾不仅能为预案制定者提供新预案制定的参考模式,特别是针对类似事故的应急预案制定,而且还能使制定者弥补原有预案的不足和缺陷,避免原有预案中不适当应急步骤的再次出现。该程序包括了对应急预案的横向回顾与纵向回顾:

  (1)横向回顾:主要是指对社会各类应急组织和政府部门所拥有的应急预案和程序以及它们的工作状况和运转过程的了解,包括消防部门、应急医疗部门、当地政府部门等。此种回顾有助于明确各部门的应急责任分配,在应急行动中互相提供援助。

  (2)纵向回顾:主要是指对曾经发生过的事故的应急预案和程序的回顾,具体包括对危险品运输手册、火灾预防计划、危险品泄露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事故评价报告等。

  此种回顾可以充分了解事故应急方法的演变历史,以利于制定新预案时扬长避短,保持预案的连续性和时效性以及对应急资源的合理有效的利用。

  (二)明确应急责任程序

  本书第一章“应急救援系统”已经叙述了各机构的主要职责,制定应急预案时必须熟知该部分内容,因为它牵涉到预案中应急行动的责任分配。由于它的重要性,所以该程序应对事故应急者的职责作一个简单的说明:

  A总指挥

  来自应急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事故应急行动期间各单位的运作协调,按照应急预案合理部署应急策略,和事故现场指挥者协同工作,保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完成。

  B事故现场指挥者

  来自事故现场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对事故现场的控制,协调应急队员的救援工作,识别危险物质及存在的潜在危险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分析,执行有效的应急操作,保证应急行动队员的个人安全,并负责事故后的现场清除工作。

  C公共关系代表

  来自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接受他们的采访,必要时负责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与安全人员和法律人员及其他事故应急者保持联系。

  D支持人员来自技术支持机构,包括安全人员、环境工作者、医疗人员等。在事故应急期间,接受事故指挥者的调遣,提供各类应急所需的技术支持和医疗支持,例如,负责处理发生事故时的安全问题,如发生危险品的泄漏、火灾、喷溅等情况时的人员疏散、交通控制等工作;负责伤员的治疗、救护,并回答医疗方面或毒理学方面的问题;负责向现场应急管理者和事故指挥者提供有关安全、环境方面的法规条文和信息等等。

  E信息管理人员

  来自信息管理部门。负责接收事故报警信息,并在事故应急期间向事故应急者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负责各应急小组之间的通讯联系,设置专线电话等。

  (三)应急资源和应急能力评价程序

  应急资源包括人员、应急设备、装置和物资;应急能力包括人员的技术、经验和接受的培训。预案制定者应该评价与预知危险相匹配的应急资源和能力,从而选择最现实、最有效的应急策略,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A应急资源

  (1)应急人员:评价应急人力资源时,主要考虑应急人员的数量、素质和在紧急情况下应急人员的可获得性,以及人员对紧急情况的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

  (2)应急设备:可分为现场应急设备和场外应急设备。

  1)现场应急设备包括:灭火装置、危险品泄漏控制装置、个人防护设备、通讯设备、医疗设备、营救设备、文件资料等。在对现场所有区域事故发生可能性及危险性的分析基础上,预案制定者可以依据需要来制定所需设备清单,以便进行具体工作的部署。

  2)场外应急设备:这是指在列出设备清单以后,不必自备的应急设备,因为在事故发生现场的附近单位和公共安全机构会有一些必需的应急设备。利用这些设备,可以使内部和外部的应急资源得到相互补充,提高应急工作的效率,节约经费的支出,使节约的资金可以用于其他用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