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体系建立——信息管理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9日

    1信息管理中心的功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整个世界逐渐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人类对知识、对信息的需求日益剧增,并在科技进步的支持下,逐渐实现信息的数字化,达到为科技服务、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服务的目的。在计算机特别是互联网问世以后,信息的管理和交流突破了以往传统的以纸介质为主的单向信息流通模式,削弱了对传播中介的依赖性,极大的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信息的利用率,从而促进了社会各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也由此发展出了与信息管理、传播等相关的学科和技术研究,并且该趋势越来越明显。体现在事故应急中就是信息的高效利用,能极大地节约原有应急所需花费的时间,便于吸收全世界各国先进的应急经验,从而使我国的应急救援系统得到发展和完善,有效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图1)

 

图1  信息管理中心的建立框图2信息管理中心的建立

    信息管理中心是应急救援系统中的五个中心之一,是一个事故现场应急的支持机构,为其它中心提供它们所需的各类信息以便于指导它们的应急行动和应急计划的制定。

    所谓的信息管理是指将信息作为一种资源来进行管理,研究信息的获取、加工、存储、报道、传递等,主要内容包括信息需求分析、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三大部分。

    要建立一个信息管理中心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完善的信息管理设备和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建立为事故应急服务的信息管理中心,除了应该具备上述基本条件以外,还必须特别强调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可靠性。因为事故应急的目的是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果所使用的信息是错误的或者是过时的,将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应急资源浪费,加剧事故的危害性后果,甚至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发生。

    2.1信息管理技术

    要处理众多纷繁芜杂且包罗万象的信息,实现信息管理的有序性和信息利用的快捷性,必须依赖于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

    以下主要以公路危险品运输的救援系统为主进行阐述

    虽然本系统是针对公路危险品运输的应急救援系统,但系统也注重于运输事故的预防,而不仅仅把工作重点置于事故发生后的被动的采取补救措施上。针对公路危险品运输的流动性和一旦发生事故的特殊危险性(所运输的危险品可能产生的对人、对环境、对各种设施等的物理、化学或其他危害等)等特点,所设立的信息管理中心的部分职责就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来为运输车辆导航,并实施全程监控,以保证车辆运输的安全,降低事故发生可能性以及利于事故发生后采取及时的应急行动,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影响。

    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也是广泛得到应用的导航和监控技术是GPS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与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联用,可以准确定位运输车辆的位置,并在电子地图上绘制出运输轨迹,从而实现有效监控的目的。

    ① 车载式GPS定位系统

    GPS是一种基于卫星的无线导航系统, 无论是陆地、海洋还是太空用户都可以通过GPS系统全天侯、一天24小时、全球任何位置的精确定位他们的三维坐标、速度和时间,其定位精度比目前任何无线导航系统都要高。GPS的用途非常广泛,其中用于“车辆导航和定位”就是很典型的一类应用。

    本部分内容介绍的是车载式卫星定位系统,是GPS系统的一个应用分支,在危险品公路运输中该系统提供“车辆导航和定位”功能,是一种采用了完善的GPS卫星定位技术,利用数字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双向数据传送,融会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计算机处理技术的移动目标监控系统,它可以将所属车辆的位置、状态等信息直观显示在电子地图上,并在车辆定位的基础上,完成对所属的车辆进行查询,提供导航,应急支援等多项功能的实现。

    (A) 车载式GPS系统图解(见图2)

    (B) 车载式GPS系统的功能及应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