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墨冲镇人民政府2020年综合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镇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机制,预防事故发生时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生产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又好又快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贵州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构建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企业负责制、岗位负责制为支撑的责任体系,明确职责与责任追究制。全镇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工作由镇长统一指挥,分管领导、职能部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实施应急救援抢险工作。

(三)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四)按照统一指挥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五)坚持安全防范,实行公众参与、专防与群防相结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防汛、消防、非煤矿山、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学校、供电、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行业导致安全事故,重大险情的应急处置救援。

五、应急组织

成立墨冲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总 指 挥:胡安贤(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高长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    员:蔡兴周(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苏传洲(镇党委副书记)

陆锦平(挂职镇党委副书记)

梁  肖(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肖豫雄(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卢  韬(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

罗家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许明宽(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杨永鑫(镇副镇长)

邹宗海(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胡德霜(镇党委委员、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张  韬(镇党委委员、墨冲派出所所长)

龙  洋(良亩社区办事处主任)

莫龙萍(沙寨社区办事处主任、卫计办主任)

莫廷义(镇财政分局局长)

柏龙盛(镇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

杨洪丽(沙寨片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镇属部门负责人及各村(居)支部书记

镇人民政府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总指挥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副总指挥由镇长担任,成员由分管领导及镇属部门负责人、村(居)支部书记组成。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党政人大办公室,电话:0854-8428127。 

六、应急救援职责

(一)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职责:制定修订应急预案;落实领导及组织系统,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宣传教育;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各项准备工作。 

(二)现场救援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由应急领导小组副指挥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及相关部门领导及抽调人员等组成。主要职责:研究制定应急救援措施方案,报经指挥部审定后立即送达抢险救援小组实施;掌握事故应急救援情况,搜集整理事故信息材料,报经总指挥审定后报告和发布;预测事故发展变化趋势,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综合协调、安排和处理各组之间,上下之间、部门之间或区域之间的有关工作事项;实施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通信联络和指令传达。 

现场救援指挥部下设专业小组: 

1、抢险救护组:由专职消防队、派出所、事故单位应急队、镇卫生院医生等人员组成,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主要职责:实施指挥部制定的抢险救灾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查找、分析和处理危险目标,清查、搜寻和抢救伤害失踪人员,控制和稳定事故现场。  

2、秩序维护组:由派出所、司法所和事故单位内保人员组成,由派出所所长任组长。主要职责:负责现场警戒,维护现场及周边交通、治安秩序,疏散转移群众,保护事故现场、设备、物资,提取采集证据样本,监控有关责任人。 

3、后勤保障组:由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事故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分管副镇长任组长。主要职责:及时组织、调度和供应救灾设备和物资,保证水电、通信、交通畅通,组织救灾资金,安排食宿接待及所需生活用品,提供气象服务资料。 

4、善后处理组:由镇民政、财政、人社中心抽调人员组成,镇党委分管民政领导任组长。主要职责:协调处理死者安葬、伤员救治,负责伤亡人员家属及相关人员安抚、安置、抚恤、补偿等方面的事宜,掌握思想动态,稳定思想情绪。 

5、事故调查组:按照调查处理权限规定由其调查处理资格主体牵头负责。主要职责:组织事故调查取证工作,查明事故原因、性质及责任,提交调查报告。 

6、宣传报道组:由镇宣传委员、党政办主任负责,按照审定程序,统一口径如实宣传报道事故救援及相关情况。 

7、环境监测组:发生影响环境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重特大火灾事故后,由环保办、国土所牵头,组织镇中心卫生院、农业服务中心、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及事故单位组成,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影响进行监测、控制,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份、浓度,正确评估影响程度,为指挥人员提供排除处理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 

(三)应急救援成员单位职责

1、镇专职消防队:负责受害人员营救、火灾扑救、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的事故现场,消除事故危害。 

2、派出所:负责组织事故现场的安全警戒、人员疏散、交通管制、受害人员营救、火灾扑救、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的事故现场,事故得到控制后负责洗消工作现场及周围地区治安秩序维护。 

3、镇安监站:组织事故调查,为应急救援提供详细情况;组织、协调供应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用具,协助提供救援抢险的物质、材料,调集有关设备、器材、人员等,组织事故后现场的保护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4、镇财政所:负责应急救援经费保障。 

5、镇卫生院: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和药品,抢救受伤人员,保障药品供应和医疗设备的使用,指导现场救护工作。 

6、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伤亡人员的抚恤、救济发放,迅速启动突发灾害应急救援机制。

7、镇司法所、综治办:负责做好事故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确保现场稳定。 

8、镇党政办、文广站:负责舆情监督,新闻报道等工作。

9、镇环保办、国土所、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负责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影响进行监测、控制,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份、浓度,正确评估影响程度,为指挥人员提供排除处理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

10、镇人社中心、经发办、扶贫办: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四)事故单位职责: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报市应急管理局备案,积极快速全力组织自救,配合应急救援,提供相关情况,准备和提供必要的救援设备及工具、图纸及资料等。 

应急救援经费保障,抢险应急救援所需费用由事故单位承担,不足部分由镇政府协调垫支,事故结束后按有关规定办理。 

七、宣传教育

镇人民政府和各村(居)、各企业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预防、避险、自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众的责任感和自救能力,提高全社会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应急演练

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要对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发现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九、责任与奖惩

对参加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按规定给予表彰。对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截留、挪用抢险救援储备资金或迟报、瞒报、漏报的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