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27日

为确保突发汛情来临后,能够及时有效的组织防汛抗洪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所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预防灾害之后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特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卫生局的领导下,建立快捷灵敏的预警应急机制,做到指挥统一,密切协作,一旦发生汛情快速应急处理,有效控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我院卫生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主要职责如下:

1.应急指挥组:***负责指挥防汛总体部署工作。

2.医疗救援抢险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各科护士长、医生、护士 

(1)根据汛情要求,组织和协调住院患者的安置工作:遣散回家、就地留守以及转移安置     

(2)组织对院内危重伤病人的抢救和护理工作。

(3)组织和实施对防汛抢险医疗突发事件的救护工作。    

(4)在医院的抗洪抢险工作人员和患者提供防病、治病医疗服务。

3.卫生防疫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各科治疗护士、保洁员

(1)组织、协调实施医院的卫生防疫工作,指导各科室开展汛期卫生防疫工作,并进行技术指导。

(2)组织人员根据上级要求对集中灾民安置点、临时垃圾堆放地、公共场所杀灭病媒生物及消毒工作。

(3)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实施疫情监测、传染病防治和传染病疫点处理工作。

(4)在防汛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配合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4.后勤保障组:***负责后勤部门的物资、车辆通勤、安全、水、电等工作。提前预申请发电机,保障后勤自动发电正常工作,有电即有水,可保障全院正常供水供电。

5.综合组:**负责食堂食物和水的供应;**负责库房供给工作;***负责通知及宣传工作。

三、应急措施

1.汛情预警期   

(1)***负责汛情预警期和汛情发生期的上报、宣传和指挥工作。     

(2)接到汛情预警后,***检查抢险人员、车辆、物资储备情况;要迅速将汛情警报下达到各个成员。     

(3)如遇涝灾大坝戒严,***负责指挥后勤部门提前增加蔬菜粮油的储备。     

(4)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鼓励我院医护人员自发报名,保证在汛期来临时能够在有效时间内轮换接替值班人员,将我院防汛工作发挥到最大限度。

2.汛情发生期     

(1)汛期之际,首先通知家属是否接受送回患者,不能被接回家的患者由医院统一管理。由展闯和姚立峰负责转移部分患者到**敬老院或者第二福利院。其余患者就地安置。

(2)如遇交通封闭,***负责向巨源镇政府申请救援。    

(3)如遇停水停电,及时启用已申请的发电机进行发电,保障全院用水用电正常工作。化验室水质检验员负责每周一次的水质监测检验,做到水质无污染,保证用水安全。   

(4)根据受灾实际情况,如道路通畅则尽量保证全院职工正常上班,如道路封闭不通,则停止通勤,再做出应急处理。     

(5)目前需要紧急处理的是大门外小桥之下的沟渠涨水排水的问题,启动水泵已经及时抽水,如水势继续上涨,则需垒砌沙袋防水进院。   

四、应急响应行动   

1.启动应急预案,检查落实储备急救药品、防护用品等。 

2.确保人员到位,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的落实。 

3.发出倡议,医护人员自发报名,在汛情期间到岗值班。 

4.关注天气情况,收集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总之,要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抢险工作落实到位,有备无患,将汛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