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安应急事件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根据日益复杂的治安和社会环境,针对保安人员处在工作和矛盾的第一线、最前沿这个特点,根据公安机关的相关工作要求,为了提高全体保安人员在应对群体突发性案、事件时的处置能力,掌握相关要领,避免因处置方式方法不当,从而引发事端,造成矛盾升级,给善后处理增添不必要的工作量。为此,制订“保安人员处置群体性、

突发性案、事件工作预案”。

一、组织机构:

公司成立以李总为处置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协调指挥小组组长,部门经理为副组长,各保安大队长、队长、班长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指挥协调小组成员应该保证常年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灵、通、快、准,指挥高效。

二、把握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的特征和范畴。

其范畴和特征包括:多人(5人以上)上访;围堵单位主要领导;堵塞单位大门、通道及其出入口;在保安合同区域内发生的各类案件、重大事故;保安巡逻、守护、盘查、处警过程中遇到的现行案件和重大事故;其他突发性案、事件。

三、处置程序。

(一)、发生案件和事故时:

1、迅速保护现场,布置警戒;

2、立即报警和报告;

3、救护伤员;

4、抓获尚未逃离现场的行为人;

5、对于发生的打斗等暴力案、事件,应根据现场力量对比,如果保安力量足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则应全力制止,制止不应该偏袒其中任何一方,即不拉偏架。已经发生伤害后果的,应该立即报警,并救护伤员。若力量对比悬殊,不足以制止双方的暴力事态,应该立即报警,并大声喊话;让双方迅速停止违法行为,否则,要考虑后果的严重性。若打斗双方没有持械,或保安人员携带有防护器具的,则可以依据当时情形将双方分隔开来。保安人员要注意双方人员的行为细节,以便事后为公安机关进行质证。在整个过程中,保安人员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

(二)、发生上访、群体性事件及其它突发事件时:

1、态度和蔼、仔细观察、沉着冷静、不卑不亢;

2、一方面做劝说疏导工作,一方面向单位领导汇报。如果情况严峻,应该立即报警;

3、在做劝说疏导工作时,应该特别留意上访、滋事人员的一举一动,注意有无特别异常的行为,对于持有液态物品、可疑包裹的人员应该紧随左右,发现举动异常,应该相机果断将其夺下,但应妥善存放,并交有关部门处理;

4、对于上访、滋事人员,在做疏导工作的同时,应该辨明、牢记相关人员的体貌特征;在进行语言交流时,争取了解其身份及其他信息;注意行为过程中相关人员的行为特征,包括谁是主要当事人和现场策划指挥者,为事后处理提供依据和证明;

5、有条件的要利用视频(操作旋转云台跟踪锁定)、摄像机、照相机等条件收集、固定现场证据,要注意发现围观等没有利害关系的现场目击证人,让他们事后为公安机关提供证人证言。

四、发生突发性群体案、事件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1、迅速集中能够集中的所有力量,有组织地开展工作;

2、迅速报告和报警。在任何情况下,要在第一时间向保安公司报告现场发生的情况;

3、保安人员不得与工作对象发生争辩、争执。疏导劝解工作只能宣传法律、政策和危害的后果,不得对案、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进行辩论和议论;

4、保护现场:

(1)、划定范围。根据案、事件的不同情况确定保护范围,范围要尽可能大一些;

(2)、布置警戒。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警戒,用绳索隔离、划线或用其他物品进行围堵,不让无关人员进入或滞留;

(3)、保护物证。在划定的警戒范围内,公安机关未到达前,不允许任何人员进入保护现场(包括单位领导),不得触摸、使用现场物品。

5、在任何情况下,没有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授权,不得对工作对象采取强力措施,如对上访、堵路、堵门等行为人采取拖、拉、抬、架等方式(公安机关中层以上负责人现场指挥例外)。客户单位负责人指挥我们采取强力措施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将情况迅速报告公司和报警。

6、正当防卫权的使用。当发生围攻单位主要领导,且有肢体接触的;故意伤害保安合同保护对象的;故意损毁公私财物且不听劝阻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可以不经请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正确使用“正当防卫”手段,坚决果断地进行制止,但不得故意伤害行为当人,事后应该迅速报警并向公司报告事件经过及结果;

当对方人多势众,情绪激动,制止、防卫手段难以凑效,而稍有不慎就会使矛盾升级的,我们应该全力保护好单位领导、工作对象脱离现场,安置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处所,并继续监视事态发展。

7、保安人员要特别注意做到:

(1)、可顺不可激。心平气和,不激化矛盾,不被对方激怒,不激怒对方,以不温不火的良好心态工作;

(2)、可疏不可聚。尽可能地将涉案、事件人员分散到如接待室、办公室等多个处所,不让聚集在一起起哄闹事;

(3)、可解不可结。所有矛盾纠纷能当场或及时协助解决的,绝对不能放在以后来解决;

(4)、正确面对工作对象的侮辱、谩骂、威胁甚至围攻。对于工作对象的侮辱、谩骂、威胁,我们应该置之不理,绝对不能以牙还牙,甚至对骂、肢体接触。如果保安人员遭遇故意伤害、暴力攻击,应该及时回避,如果机械地采取“正当防卫”,就会受到更大的伤害,甚至将矛盾迅速升级,我们就当了事件的“导火索”而成为众矢之的,使事态更加复杂化。保安人员在处理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时,务必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做到慎动口、不动手,不让事态升级,不让矛盾扩大,这是处理群体突发案、事件的基本准则。

五、本预案从公布之日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不合实际的内容和情形,应迅速向公司反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