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基本知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1日

1、 定义:
        液化石油气:是由多种烃类气体组成的混合物,主要成份是丙烷、丙烯、丁烷、丁烯,就是通常所说的C3、C4。
        2、 来    源:①由炼油厂石油气获取。②由油田伴生气获取。③由天然气中获取。
        3、 用    途:①用于有色金属冶炼。②窑炉焙烧。③汽车燃料。④居民生活燃气。
        4、 物理特性:
        密度:指单位体积的某种物质所具有的质量。
        气体密度:1、气态液化石油气的密度随着温度及相应饱和蒸气压的升高而增加。2、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气态密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少。
        液体密度:温度上升密度变小,同时体积膨胀。
        气    态:气态比空气重1.5-2.5倍,一旦液化石油气从容器或管道中泄漏出来,会像水一样往低处流动和滞存,很容易达到爆炸浓度。
        液    态:液态约为0.5-0.59之间,接近水的一半,当液化石油气有水时,水分就会沉积在容器底部,会一起运输到用户,既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又会引起容器底部腐蚀,缩短容器的使用期限。所以要定期从贮罐排污阀排污。
        体积膨胀系数:指温度每升高1℃液体增加的体积与原来的体积的比值。液化石油气液体的膨胀系数比水大十几倍,且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所以,在充装作业中必须限量充装,因为在满液的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压力升高2-3MPa,很快达到钢瓶设计压力极限,发生事故。如果泄漏出来,其体积会骤然膨胀为250倍-300倍气态的石油气。
        汽化潜热:在一定温度下,一定数量的液体变为同温度的气体所需的热量,由于液化石油气的汽化潜热比较大,因此在生产、储存、灌装、使用中要严禁使液态的石油气直接接触人体,以免皮肤被吸收大量的热量而造成冻伤。
        5、 燃    烧:是一种同时伴有发光、发热的激烈的氧化反应。可燃物(木柴、油类等),助燃物(空气、氧气等),点火源(明火、静电等),燃烧三要素。
        闪    点:挥发性混合气体遇火源能够燃烧的最低温度。液化石油气的闪点是非常低的,丙烷-104℃ 丙烯-108℃ 丁烷-82℃ 丁烯-80℃。
        6、爆     炸:物质由一种状态骤然转变成另一种状态,并在瞬间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同时产生巨大声响现象,爆炸又分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
        物理爆炸:由物理变化引起的,如锅炉超压爆炸。
        化学爆炸:由于物质发生极速的化学反应,产生高温、高压引起的爆炸,如钢瓶泄漏发生爆炸。
        爆炸极限: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遇到火源能够发生爆炸燃烧的浓度范围。
        爆炸浓度下限:爆炸燃烧的最低浓度。
        爆炸浓度上限:爆炸燃烧的最高浓度。
        液化石油气属一级可燃气体,爆炸极限为1.5%~9.5%(体积比)。
        7、 液化石油气一般特性:1、方便性 2、易燃性 3、易爆性 4挥发性 5、溶解性 6、微毒性 7、腐蚀性 8、热值高
        8、 液化石油气特性对安全使用的要求:1、严防液化石油气的外泄;2、凡与液化石油气相关的站区和环境要杜绝明火,电火花,工艺管道、储罐、设备等作好防静电技术处理,并应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不得使液化石油气骤集、存积;3、容器储存时严禁超装,贮罐不得超过容积的90%,钢瓶不超过容积的85%。
       
        ※二、液化石油气的装卸原理
        1、压缩机装卸法:利用压缩机抽吸和加压输出气体的性能,将需要灌装的储罐(或罐车)中的气相液化石油气通入压缩机的入口,经压缩机升压后输送到准备卸液的罐车(或储罐)中,从而降低灌装罐(或罐车)的压力,提高卸液罐车(或储罐)中的压力,使二者之间形成装卸所需的压差(0.2-0.3MPa),液态液化石油气在压力差的作用下流进灌装的储罐(或罐车),以达到装卸液化石油气的目的。
        2、烃泵装卸法:利用烃泵输送液体的性能,将需卸液的罐车或储罐中液化石油气通过烃泵加压输送到储罐(或罐车)中。
        3、烃泵-压缩机联合灌装:利用压缩机提高出液罐的气相压力,使烃泵入口管路有足够的静压力,以满足气温低储罐内液化石油气的饱和蒸气压较低的状况下,灌瓶不畅通的问题。
          
        ※三、安全附件
        1、 安全阀:是液化石油气储存中最重要的安全附件之一,它的作用是系 统容器或管路压力超过限额时,能自动开启,泄去部分气体并发出声响,警告操作人员采取措施,当压力恢复到选定值范围内时,安全阀回座,自动关闭。从而避免因超压而酿成的爆炸事故。
            分  类:弹簧封闭全启式安全阀、弹簧封闭微启式安全阀。液化石油气必须设置全启式封闭安全阀,100立方或以上应设2个安全阀。
        2、 安全回流阀的作用:与安全阀相同。
        3、 过流阀:保证管内流速不致超限,当管内速度过大时,过流阀会自动切    断管路,从而避免物料损失或酿成事故。
        4、 紧急切断阀:当管道破裂或火焰烧烤管路时,用于切断液化石油气管路。
        5、 压力表:准备反映出压力值的大小。
        要  求:表直径不小于100mm,量程以2.5 MPa为宜,精度以1.5级表为宜,定期检测,标出最高工作压力红线。
        6、 液位计:反映容器内液位的高低,代表容器由液化石油气的数量。
        7、 温度计:直接插入液体内部的金属套管内,测量液相温度。
           要  求:-40~+60℃以内工作,在40℃处涂上红色警戒线。
       
        ※ 四、安全工艺系数
        为确保气站作业安全运行,特对工艺运行各项操作进行一些规范,结合气站安全员的文化水平和气站的实际情况,各项内容以基本、易懂、实用为主。
        一、 罐区
        1、 储罐内液化石油气最高储存容量不能超过贮罐总容积的90%。
        2、 储罐压力达到1.25MPa或温度达到40℃应立即进行有效的降压降温措施。
        3、 贮罐最低余压应控制0.05 MPa以上。
        4、 水封井应保持满水位。
        二、 机泵房
        1、 作业时,紧急切断阀油压一般应在2.5~4.0 MPa之间,采用气压切断阀时应控制在0.3~0.5 MPa之间。
        2、 泵出口压力应小于1.25MMPa,进出口压差为0.5 MPa。
        三、 管道
        1、 气、液相管压力均不得超过1.6 MPa。
        2、 管线热胀冷缩引起的移位不得大于10cm。
       
        ※五、设备操作
        1、※压缩机的操作
        液化石油气压缩机是气站主要配备的设备之一,使用过程中要求方法正确,平时保养维护要做好。
       
        1、 在第一次开机前,必须检查KK安装是否正确,确认电机转向是否正确。
        2、 检查压缩机各部件连接是否松动。
        3、 检查各仪表是否正常。
        4、 检查润滑油到位情况,不能低于视窗的1/3,一般保持在1/2。
        5、 检查皮带轮运转情况,三角带松紧是否适度。
        6、 检查气液分离器有无残液,开机前应打开排液阀,清除残液,使浮球落于罐低,然后再关闭。
        7、 检查四通阀手柄是否处于正确位置,准备工作完成后,盘车起动、运行、每做完一次开、停机都要认真,真实记录。
        压力、进气、排气、温度、机油压力。
        技术参数:进气压≤1.0MPa ,出气压力≤1.5MPa;进气温度≤50℃,
        排气温度≤100℃;油压压力0.15-0.30MPa;电机温度≤60℃。
       
        2、※烃泵操作
        烃泵是气站主要配备的设备之一,日常运行、生产比较麻烦,按规范操作,做好日常保养是延长设备使用期限的主要因素。
        1、 开泵前应认真检查机泵零部件是否齐全,紧固可靠,且接地线完好,润滑油是否充足,盘车3-5圈。
        2、 打开泵进口管路排气阀,排空管内滞留气体。
        3、 启动泵,调节离路阀出口压力,保持进出口压差≤0.5 MPa。
        4、 安全回流阀处于工作状态。
        5、 经常检查泵运转情况,发现压差异常,有杂音,漏油,漏液和发热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停泵,查明原因后予以排除。
        6、 工作时要做好真实的运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