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线路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0日

一、 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云龙县2012年改造升级工程10kv及以下工程(2包)
    工程地点:大理州云龙县漕涧
   
    二、安全技术措施
    2.1 工作负责人在每日开工前应进行全面检查工作票中的内容,安全措施是否齐全完善,并向全体工作班成员交待有关注意事项,每天工作应作好施工日记,并要求工作班成员在安全交底后签名。认真做好“交任务 、交技术、 交安全和查衣着、查精神状态、查‘三宝’”暨“三交三查”。
    2.2 所有工作人员进场都应穿好工作服、工作鞋、戴好安全帽,在2.0米以上高度工作,需系好安全带,严禁上下抛掷物件。特种工作应持证上岗。
        2.3重物吊装
    (1)加强对机具设备的维护管理,保证起吊机械设备完好和清洁,操作前必须例行检查,起吊前应检查机械工具、夹具、吊环等是否符合要求,同时试吊。吊装时,起吊普力点应是物体设计起吊位置,且钢丝绳之间的夹角不应大天120度。
    (2)吊装时必须有统一的指挥,统一的信号,事前应查看起吊现场,合理安排吊车的起吊位置,在起吊过程中起重臂与户内外10KV带电母线要大于1.5m安全距离,划定安全作业区,做明显标志并设置专人监护,距离不够时要办理停电手续。
    (3)吊装时应遵守如下规定:起吊、安装所用的钢丝绳,不准电焊搭接线或与坚硬物体磨擦,与带电体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起吊时不可中途长时间悬吊、停滞;起重臂或所吊重物下面有人时不准起吊;斜拉重物或超过机械允许负载时不准吊。整个过程应设置专人监护,要密切注意回转半径,起吊过程要有专人指挥。
    2.4 高空作业严禁乱抛、乱扔工具及其他物件。材料扳手等工具应第上绳索挂好,以防高空落物。
    2.5施工现场要装设临时遮拦,所用长物应放倒两人搬运,同时要有人监护,使用竹梯,在底部应绑扎橡胶皮防滑,上部还应有限高标志。
    2.6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工作负责人始终在现场,施工前检查工作票上的安全措施是否齐全与遗漏,同时作好现场的施工安全监护工作。
      2.7施工班长、安全员都有责任搞好本队的施工安全。凡发现有违反操作规程者,有权令其停止工作。
      2.8 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定期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查思想、查管理、查落实,对安全上的薄弱环节决不放过。
      2.9 各个分项工程都制订明确的安全保证措施,贯彻执行于施工的全过程 。
      3.0加强对机具设备的维护管理,操作前必须例行检查。
      3.1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施工中严格执行有关技术安全措施和安全规程,狠抓事故苗子,防范于未然。
    3.2 工作负责人每天开工前交待当天的安全、技术、措施及要求,并明确每位施工人员的具体分工、工作内容及范围。
       3.3做好施工消防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消防器材,现场的易燃易爆物品由专人保管,对现场的待安装设备、材料要统一规范保存,做到施工现场采访井然有序。
       3.4 各分项工程开工前,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交底,交底内容要有记录,受交底人签字。
       3.5项目负责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要有书面记录,对查出的问题或隐患要定人定时,及时落实整改。整改后要进行复查,直到安全合格为止。
       3.6 电缆沟开挖过程中通过十字街口或人口密集下应派专人指挥和监护。
       3.7 在设备基础开挖时应做好防止塌方的防范措施。
       3.8 在横穿马路开挖时应设立临时通道,以保证交通顺畅,并派专人指挥。
   
    三.施工准备
        1、熟悉图纸,根据图纸和实际情况拟定出材料清单,准备所需的材料,并对准备的材料进行检查;
    2、校核导线的截面、长度(重量)应符合设计要求。金具和绝缘子也应符合图纸要求。
    3、导线不应有松股、交叉、折叠、断裂及破损、腐蚀等缺陷。
    4、金具表面应光洁、无裂纹、毛刺、飞边、砂眼、气泡等缺陷。
    5、螺栓表面不应有裂纹、砂眼、锌皮剥落及锈蚀等现象,螺杆与螺母应配合良好。
    6、绝缘子的瓷件与铁件应结合紧密,铁件镀锌良好。瓷釉光滑、无裂纹、缺釉、斑点、烧痕、气泡或瓷釉烧坏等现象。
    7、钢筋混凝土电杆表面应光洁平整,内外璧厚均匀,不应有露筋、跑浆等现象。不应有纵向裂纹,横向裂纹的宽度不应超过0.2mm,长度不应超过1/3周长,杆身弯曲不超过杆长的2/1000。
    8、检查踩板有无开裂或腐朽,绳索有无断裂或受潮。
    9、安全带不得有断裂现象,皮带扣必须能扣紧。
    10、对起重滑轮、紧线器等必须仔细检查,不得有卡涩现象,更不得有破损裂纹等。
    11、绞磨或卷扬机应灵活可靠,刹车应可靠。
    四、基础开挖
    1、杆塔坑开挖以前应对杆塔位置进行复测,防止原勘测时定的标志桩遗失或移位,造成错误施工。如误差超过施工规范规定,应通知设计部门查明原因,予以纠正。
    2、由于开挖条件的限制,需调整杆塔位置时,应征得设计部门同意。杆位在垂直线路方向上位移不应超过50mm,顺线路方向位移不应超过设计档距的5%。
    3、杆塔坑的大小、深度应满足设计要求。
    4、为便于立杆,可根据坑深沿线路方向挖出马道。一般马道长1-1.5米,深0.6-1.2米,宽0.4-0.6米。
    5、根据图纸挖拉线坑。拉线坑的深度应根据拉线盘埋设深度确定,拉线盘埋设深度应符合工程设计要求。
   
    五、杆塔组装
    1、电杆焊接连接:电杆焊接连接采用钢圈连接法,焊接时应满足下列要求:
    1)、焊接电杆的焊工需经过考试取得合格证,焊接后经自检合格,并打上焊工代号的钢印。
    2)、清除焊口上的油脂、铁锈、泥垢等。
    3)、将钢圈对齐找正,中间留2-5mm的焊口缝隙。如钢圈有偏心,其错位不应大于2mm。
    4)、焊完后的电杆,其分段弯曲度及整杆弯曲度不得超过对应长度的2/1000,超过时,应割断重焊。
    5)、电杆的钢圈焊接接头应按设计要求进行防腐处理。设计无要求时,可将钢圈表面铁锈和焊缝的焊渣与氧化物除净,打光涂一层红丹漆,干燥后再刷一层防腐漆处理。
    2、横担组装:
    1)、将两根焊接好的电杆平行放于杆坑旁,按图纸要求安装横担。
    2)、为便于门型杆整体立杆,在离电杆根部约3m处,安装临时横担。
   
    六、立杆
    6.1倒落法立杆
    1)、主要工具有抱杆、滑轮、卷扬机(或绞磨)、钢丝绳等。
    2)、起吊时,抱杆和电杆同时竖起,当电杆起立至适当位置时,慢慢松动制动绳,使电杆根部逐渐进入坑内,但杆根据应在抱杆失效前接触坑底。在整个立杆过程中,左右侧的拉线要均衡施力,以保证杆身稳定。
    3)、两人分别站在线路中心线和垂直线路方向通过垂直观测电杆,指挥将杆身调正。调整杆位,一般可用杠子拨,或用杠杆与绳索联合吊起杆根,使之移至规定位置。
    4)、调正后的电杆应符合如下规定:双杆中心与中心桩之间的横向位移≤50mm;迈步≤30mm;两杆高低差≤20mm;根开≤±30mm。
    5)、电杆调整就位后,可夯实杆根。
    6)、按设计要求安装拉线。
    6.2固定人字扒杆组立电杆
    采用固定人字扒杆组立的电杆一般是较小的15米以下砼拔梢杆,它一般用于扒杆缆风布置困难的地形施工,可以减少两根缆风绳。施工相对简便。
       (一)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熟悉设计图纸,掌握固定人字扒杆组立电杆的施工工序,了解施工的注意事项。
    2)、人员组织准备:确定现场负责人、技术负责从、安全员。根据工程量的大小、施工难易程度确定技工和普工人数。为便于施工,现场所有人员由施工负责人统一指挥。
    3)、施工工器具及材料准备:人字扒杆、扒杆缆风绳、牵引钢丝绳,各种规格的滑车、千斤、吊点钢丝绳、绞磨、双钩。
    (二)、现场布置:
    1、缆风的布置:固定人字扒杆只有两根缆风绳,两根缆风绳在地面上的投影应呈一条直线并与人字扒杆在地面的投影垂直。起吊时,人字扒杆一般是向一侧略微倾斜,使一根缆风绳受力,另一根缆风绳起稳定作用,受力的缆风为主缆风,不定期受力的是辅助缆风。主缆风要比辅助缆风绳大一个规格。
    2、缆风地锚、牵引地锚的布置:牵引地锚采取打排桩加村地木,主缆风地锚应该加强,距扒杆的距离要合适,使主缆风绳的对地夹角不大于45°。
    3、扒杆的选用:由于用固定人字扒杆只能用来组立15米以下电杆,因此扒杆的强度就要求得低一些。可以用铝合金扒杆,对12米及以下的砼杆也可采用杉木杆作扒杆。扒杆的长度不小于0.9倍的电杆的长度。
    (三)、抱杆的竖立:
    抱杆运到现场后,应仔细检查:是否有明显的损坏及裂纹现象,如没有就可将抱杆拼装成人字形。将扒杆头部用钢丝绳或专用联结件结牢靠,并把两根缆风绳、起吊用的滑车系统、钢丝绳安装在扒杆头部。将人字扒杆的两个根部底座操平,打上临时桩将扒杆的两脚锁住,防止扒杆射箭。
    准备工作就绪,可用人工将扒杆竖起一定的角度,用绞磨或人工牵引缆风绳,将扒杆立起,并使杆头略向坑的方向倾斜,并使主缆风受力,分别在扒杆的两根部打两桩并用千斤锁住,防止起吊电杆时扒杆根部位移。
    (四)、杆塔吊立:
     1、电杆检查:吊电杆前,应对电杆作全面检查,检查电杆的横向、纵向杆头的封顶、弯曲等,符合要求后方可起吊。起吊前应将电杆拔正,使电杆垂直扒杆。
    吊点绑扎:10米及以下的电杆,可采用一点起吊,12米至15米的拔杆可采用2米起吊。采用二点起吊的电杆可用双钩将起吊钢绳收紧调好。
    见固定人字扒杆立杆图。
    
    1、被吊单杆      2、人字扒杆      3、主缆风      4、辅缆风    5、吊点绳         6、杆坑         7、双钩        8、牵引系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