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工作面质量管理专项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授 课 人:郝 明

时 间:2012年5月15日 下午2:00—5:00

地 点:二楼西会议室

培训对象:煤巷掘进队各3名管理干部

学习内容:掘进工作面质量管理

一、巷道开口

1、架棚巷道开口必须采用双暗抬棚支护,抬棚棚腿必须栽在巷道帮内,严禁棚腿外露。

2、抬棚梁长度要比基本棚至少长200㎜,架设抬棚时要硬打硬上,柱腿栽在硬底上,柱窝深度不小于200㎜,帮顶必须背紧刹牢。

3、巷道开口应尽量避开高应力区,否则,要在抬棚梁下增打加强柱,保证抬棚稳定可靠。

4、长穿梁要专门加工制作,梁长至少要比基本棚梁长500㎜,梁爪距梁头距离不小于300㎜。

5、穿梁棚架好后,穿梁爪与抬棚梁间隙要用木楔楔紧。

6、穿梁应成双数,且不得少于6根。

7、第一架棚必须贴穿梁端架设,以保证抬棚和第一架棚稳定可靠。

二、编号管理

1、架棚巷道支架要编号管理。

2、当班架设的支架要在顶梁下采用白色反光漆喷涂编号,喷涂时以中线为基准,中线一侧喷涂施工班组、另一侧喷涂施工时间及棚号,如×××组︱×月×日×点班-1/2/3/4。

3、巷道初始编号时第一棚应加××年。

4、各支架喷涂编号的位置、字体、字号要一致(不得使用手写),喷涂后字体清晰。

三、中腰线管理

1、煤巷掘进头必须班班将中腰线延至迎头,严格按作业规程要求,拉线定棚梁、撑杆和拉杆位置,上尺定棚距。

2、有中腰线的架棚巷道,要用白色反光漆标定中腰线。

3、无腰线时,要用白色反光漆标定中线及两帮的撑杆(工钢棚)或拉杆(U棚)位置。

四、前探支护管理

1、所有煤巷掘进头必须使用前探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2、采用架棚支护的巷道,所用前探梁梁长不得少于3.0m,选用11#∏型钢(或经公司验收同意使用的前探梁),两梁间距为1-1.6m,按中线对称布置。

3、每根梁至少用一对配套的梁卡与基本棚固定,并以专用木楔与基本棚找平背牢,紧跟迎头,一个循环进度窜一次梁。

4、采用锚网支护的巷道,临时支护可采用沿掘进方向架设交替前移对棚支护,梁选用2.4m长11#∏型钢,配合单体液压支柱。两对棚间距不小于巷宽的1/2,按中线对称布置。顶部铺金属网,对棚随掘进交替前移,紧跟迎头护顶。单体棚架好后支柱初撑力要符合规定,并及时挂好防倒链。

五、金属拉杆防倒器

1、工字钢支护巷道迎头10m以内必须使用金属拉杆防倒器。

2、每棚6根,顶及两帮各2根。

3、金属拉杆防倒器必须支撑有力、起到工字钢整体横向固定作用。

4、各矿自行研制的临时支护装置,须经公司有关部门认可后方可使用。

六、内注式单体柱管理

1、每个煤巷掘进头必须配备4根内注式单体液压支柱,配备专用升柱手把,并随掘进头及时前移。

2、支柱不得平放倒放,不使用时活柱不能外露。

3、放置地点距迎头不得大于20m,以备施工中处理冒顶、坠网、改扩棚,放炮后扶棚等应急之用。

4、严禁乱扔乱放或用来打压柱、顶槽等。

七、U型棚支架支护巷道

1、净宽:巷道中线至任何一帮间距合格范围是设计的-30mm~+100mm、优良范围是设计的0~+100mm。

2、净高:巷道高度合格范围是设计的-30mm~+100mm、优良范围是设计的-20mm~+100mm。

3、水平巷道前倾后仰质量要求合格范围±1º(1m垂线不大于17mm),优良范围±0.5º(1m垂线不大于9mm)。

4、倾斜巷道迎山角质量要求合格范围不超过设计+1°,不得退山;优良范围不超过设计+0.5°,不得退山。

5、背板安装要求全部背板背紧背牢背板排列位置和数量符合设计要求。

6、柱窝深度不小于设计值,支架间距±100mm。

7、选用U型棚支护时,支架卡缆要求选用双槽夹板式卡缆。现场施工中,卡缆螺栓扭矩U29型钢支架必须达到200-250N•m;U36型钢支架必须达到300-350N•m。

8、螺栓的螺纹部分要进行防锈涂油脂处理,螺栓上要求加有弹簧垫圈。

9、梁腿搭接长度规定:净面积Sj,搭接长度C

Sj≤10m2,C=400mm;

10< Sj≤15 m2,C=450mm;

Sj>15 m2,C=500mm。"

10、搭接耳间隙≤15mm,搭接处至少用二对双槽夹板式卡缆固定,卡间距为200mm,卡端距为50mm。支架间应设置不少于三根横向拉杆,压力较大的巷道必须设置5根拉杆。

11、拉杆宽50mm以上,厚8mm以上,设三个拉杆连接时,应分别设置在梁上中线处,棚腿上为距巷道底板以上1300㎜处,但不能设在支架卡缆(连接件)上。

12、支架后应按照支护断面设计要求全断面铺网,并保证背帮背顶材料的材质符合质量要求。

13、所有采用U型棚支护的巷道(包括巷修地点),严禁使用双槽夹板式卡缆作为横向金属拉杆固定件。

八、工字钢支护巷道

1、净宽:巷道中线至任何一帮间距合格范围是设计的-50mm~+80mm、优良范围是设计的0~+80mm。

2、净高:巷道高度合格范围是设计的-50mm~+80mm、优良范围是设计的0~+80mm。

3、水平巷道前倾后仰质量要求合格范围±1º(1m垂线不大于17mm),优良范围±0.5º(1m垂线不大于9mm)。

4、倾斜巷道迎山角质量要求合格范围不超过设计+1°,不得退山;优良范围不超过设计+0.5°,不得退山。

5、背板安装要求全部背板背紧背牢,背板排列位置和数量符合设计要求,柱窝深度不小于设计值。棚梁接口处上、下离合距离和前后错位值均不得超过5mm。支架间距±100mm。

6、选用矿工钢支护时,必须采用对棚支护,中部(或一侧)打一排点柱,且棚距不得超过500mm,并保证巷道断面达到规定要求。

7、工字钢支护时,棚间应打紧打牢撑杆。背木(或撑杆)直径不小于40㎜,每棚撑杆为6根,顶及两帮各2根。梁上撑杆位置:梁端50㎜处;柱上撑杆位置:一根为梁下200㎜处,另一根为巷道底板以上300㎜处。

8、工字钢棚支护,迎头10m范围内必须使用金属拉杆防倒器。

9、梁腿搭接处,必须使用木垫板,防止铁对铁打滑。

九、毛煤煤质管理

1、煤炭运输沿线各运输机司机,应加强对大块矸石(150~200mm以上)的捡矸工作。

2、当采掘工作面遇断层和鼓包时,应启用排矸系统,采取煤岩分采、分装、分运的方式,把矸石分离出来,“出矸不出煤、出煤不出矸”,以保证毛煤质量。

3、工作面下顺槽掘进时,每隔50—100m必须开掘规格为3m×2.5m×2m的填矸硐,工作面开采时若出现矸石,应及时捡出放入硐内。

4、运输线停止出煤时,各转载点必须关闭喷雾,防止煤炭水分过大而影响筛分。

5、严禁杂物进煤流,运输设备转载点必须设置垃圾箱;拉水煤、运输设备积水,井下运输设备停运时,严禁喷雾常开。

十、图板管理

1、掘进工作面必须悬挂施工作业图板。

2、作业图板内容:施工断面图、爆破图表、巷道平面布置及避灾路线图。

3、图板要求图文清晰、正确并保护完好。

4、图板规格为700×500mm,白底黑字。

5、作业图板应悬挂于巷道开口位置附近,悬挂高度距离巷道底板1.5米,尽量位于进风流中。

6、有条件的巷道,悬挂作业图板的地方应安设照明灯,以便于观看与管理。

7、防突煤巷掘进头必须设置有允许掘进进度统尺管理牌板。

十一、料场及物料管理牌

1、煤巷掘进头必须设有专用料场,物料分类挂牌码放整齐。

2、物料管理牌内容:物料名称、规格、数量、管理单位、责任人。

3、规格为:340×260mm,材质推荐使用钢板或塑料板,蓝底白字。

4、物料名称、规格、管理单位栏内容为印刷体,数量栏现场手写。

5、物料管理牌吊挂于该料堆斜上方的顶梁下300㎜巷帮处。

十二、管线管理

1、抽放管、风管、水管和电缆等管线必须吊挂整齐,抽放管、风管、水管进行编号或挂牌管理,清晰醒目,规格一致,联接处螺丝齐全。

2、风筒、抽放管、风管、水管位于在人行道对帮,风筒距梁300㎜靠帮吊挂,抽放管、水管、风管从巷道底板向上依次吊挂,最下一根管距巷道底板间距不低于300㎜、抽放管、水管、风管距帮200㎜吊挂。

3、抽放管不能与带电物体同侧悬挂。

4、电缆位于人行道帮,电缆距梁300㎜靠帮吊挂;同一巷道使用的电缆钩规格型号必须统一。

十三、杂物积水

1、煤巷掘进工作面全巷道内无杂物、无淤泥、无积水(积水标准为长度不超过5m,深度不超过0.1m)。

2、迎头积矸不得超过一茬炮的矸石量。

3、浮煤(矸)不超过槽沿上平面,水沟通畅。

十四、综合防尘管理

1、煤巷掘进工作面供水管路无水严禁施工。

2、煤巷掘进头、煤巷横川敷设防尘管路,每100m设一个三通闸阀。管路直径不小于40mm。

3、掘进工作面巷口处的支管必须安装水压表。

4、防尘管路跨巷道所架的管桥必须为同管径钢管,严禁用异径钢管或软管替代。掘进工作面所接的钢管距工作面不大于20m,其余部分要用直径不小于25mm的软管接至工作面。

5、所有掘进工作面必须安设两道封闭全断面的水幕,第一道水幕距迎头距离不超过50米,并在水幕处设置门式捕尘网;第二道距回风口不超过30米;所有净化水幕应灵敏可靠,雾化效果好,使用正常,杜绝跑、冒、滴、漏。

6、掘进工作面必须采取湿式钻眼、冲洗井壁巷帮、水炮泥、喷雾、洒水和净化风流等综合防尘措施。

7、煤巷掘进工作面无厚度超过2mm、长度超过5m的煤尘堆积现象。

8、煤巷掘进工作面隔爆棚不得小于200L/m2;隔爆棚长度不小于20m。

9、煤巷掘进工作面首排隔爆水棚距迎头的距离必须保持在60-200m范围内,应设多组辅助隔爆水棚的,每组距离不大于200m;隔爆水棚的排间距为1.2-3m。悬挂隔爆水袋的挂钩,其角度为60±5度,每对挂钩方向必须相向布置;水袋距离巷道顶部及两帮的间距不得小于100mm,距离轨道道面不小于1.8米,每处水袋高度应保持一致。

10、坚持使用水炮泥,放炮前后洒水灭尘。转载点要有喷雾,并保证雾化效果,无跑、冒、滴、漏等现象。

11、各控制闸门均应位于人行道侧且灵活可靠。

十五、压风自救管理

1、加强压风自救装置安设管理,保证使用方便。

2、压风自救装置安设地点不得放置任何设备、物料,压风自救装置与主管联接处离地高度要求在1~1.2m。

3、以下每个地点至少设置一组压风自救装置:距采掘工作面25~40m的巷道内、放炮地点、撤离人员与警戒人员所在的位置以及回风道有人作业处等。

4、在长距离的掘进巷道中,每50m设置一组。每组压风自救装置供5~8个人使用,平均每人的压缩空气供给量不得少于0.1m3/min。

十六、“三条生命线”管理

1、风管:距迎头25-40m范围内,必须有一组压风自救装置。

2、水管:直径2寸钢制水管距迎头不大于20m,其余部分要用直径不小于25mm的软管接至迎头。

3、电话线:距掘进工作面30~50米范围内,应安设电话。

十七、放炮管理

1、掘进工作面火药箱应为木质,并上锁管理,火药箱应存放在放炮撤人距离以外的安全地点。

2、煤巷掘进工作面采用远距离爆破时,放炮地点必须设在进风侧反向风门之外的顶板完好、无淋水、远离电器设备的安全地点。

3、远距离爆破时,回风系统必须停电、撤人。

4、放炮后进入工作面检查的时间不得少于30min。

5、放炮线无明接头,与电缆、瓦斯抽放管分侧吊挂。

十八、技术资料

1、掘进头施工前要制定作业规程,严格按作业规程施工,掘进头开口、过地质构造带、过老空老巷、贯通等关键环节必须制定专项技术措施。

2、作业规程和技术措施要求内容齐全完善,图表齐全准确,具有现场指导性,无错别字和语句不通,杜绝复制粘贴现象。

3、技术资料从编制、审批到贯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业规程由矿技术负责人每月组织一次复审,有复审资料和复审意见,复审意见切实可行。

4、作业规程中支护设计、风量要进行科学计算,计算公式准确、参数选取合理、参考资料可靠。

5、规程、措施必须贯彻学习,有记录、有签字,并及时补充有关技术政策和先进技术。

6、工作面掘进前要有经总工签批的设计。

7、作业规程不得违反《煤矿安装规程》和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