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9日

为推进我校全体师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保障学生饮食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的要求,制定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方案如下:。

编号

内容

时间

1

食品安全与识别

2.20

2

食物中毒识别及自救知识

4.26

3

健康饮食

5.30

4

饮水与建议

6.10

(一)

具体内容:食品安全与识别

培训时间:2017.02.20

培训地点:会议室

培训人员:全体教师

培训形式:讲座

组织者:

一、什么是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质量状况对食用者健康、安全的保证程度。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食品的污染导致的质量安全问题。例: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等。

二是食品工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如: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配剂、介质以及辐射食品、转基因食品等。

三是滥用食品标识。例:伪造食品标识、缺少警示说明、虚假标注食品功能或成分、缺少中文食品标识(进口食品)等。

二、食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下列要求:

①有食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②有中文标明的食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

③有中文标明的食品规格、重量、所含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

④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⑤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还必须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

⑥销售散装食品的,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明示食品名称、产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三、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伪劣食品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人们在日常购物时却难以识别。《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以通俗易懂易记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强化食品安全自我防范,以期使伪劣食品因缺乏市场而退出市场。

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象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四、什么是食品掺假、掺杂和伪造?

(1)“掺假”是指食品中添加了廉价或没有营养价值的物品,或从食品中抽去了有营养的物质或替换进次等物质,从而降低了质量,如蜂蜜中加入转化糖,巧克力饼干加入了色素,全脂奶粉中抽掉脂肪等。

(2)“掺杂”即在食品中加入一些杂物,如腐竹中加入硅酸钠或硼砂;辣椒粉中加入了红砖木等。

(3)“伪造”是指包装标识或产品说明与内容物不符。

掺假、掺杂、伪造的食品,一般应由工商行政部门处理。对影响营养卫生的,应由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二)

具体内容:食物中毒识别及自救知识

培训时间:2017.04.26

培训地点:会议室

培训人员:全体教师

培训形式:讨论会

组织者:范啸宇

五、食物中毒

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不属于传染病)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食物中毒的特点:①毒的潜伏期较短。集体暴发性食物中毒时,很多人在短时间内同时发表或相继发病,在短时间内达到高峰。②病人有大致相同的中毒表现。③发病和吃某种中毒食品有关。凡进食这种中毒食品的人大都发病,没有进食这种中毒食品的人不发病。一般发病范围和这种中毒食品分布的区域一致,停止食用这种中毒食品后,发病很快停止。④食物中毒病人对健康人不直接传染。

食物中毒的分类:根据中毒食品,将食物中毒分成五类:①细菌性食物中毒;②真菌性食物中毒;③动物性食物中毒;④植物性食物中毒;⑤化学性食物中毒。

微生物食物中毒: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等引发的食物中毒。微生物在食品中的繁殖不易被发现,但是当微生物繁殖数量增加到一定数量达到致病菌量或者产生毒素以后,就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了。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吃了含有大量活的细菌或者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一类。最多发生的是葡萄球菌、肠球菌、李斯特氏菌、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菌、副溶血弧菌、蜡样芽孢杆菌和肉毒梭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病毒性食物中毒:是摄入带有病毒的食品而发生的食物中毒,危害大,食用前应该充分加热食品。

真菌性球菌:真菌多见的是霉菌及其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霉变甘蔗中毒和赤霉病麦中毒。

植物性食物中毒:常见的是把植物的有毒的花草、果实、种子误食而引起的中毒。如误食毒蘑菇、发芽的马铃薯、菜豆、苦杏仁、毒芹、蓖麻子等引起的中毒。

有毒动物中毒:在我们的生活中易加误食的一部分有毒动物的中毒,动物所含的自然毒素有的仅存于动物的局部脏器、组织或分泌物中。常见的有河豚鱼、泥螺和鲍鱼。

化学性食物中毒:常见的有铅、砷、汞、有机磷和亚硝酸盐中毒,还有酸败油脂中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