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线交叉作业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0日

正式开始培训之前,先分析一个既有线施工事故案例:
        2008年1月23日,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9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正在积极救治中,胶济线正常运输未受影响。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由于施工方中铁十六局的作业人员提前20分钟进入作业区,导致惨剧发生。
        分析:“工人疑被气流卷进火车”
        此次事故中遇难的18名工人应该是被动车组驶过时产生的气流卷进火车所致死。
        “从结果上分析,施工单位在现场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预警措施,否则不会有18人遇难。”施工时施工人员自身的麻痹大意也是惨剧发生的一大原因。
        “特快列车的刹车距离大概是一公里左右,动车组的距离就更可想而知了。”动车组司机在突发情况时,难以作出及时反应。
        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提高大家对安全施工的重视,进一步保证在施工中如何确保安全生产。
       
        为明确XX客专工程线运输与施工安全管理,规范工程线运输和参建单位权限及其责任,统筹兼顾工程线运输与施工, 协调各单位的施工和运输组织,确保XX铁路客运专线所有工程车辆(包括各种工程列车、单机、自轮运转机械、轨道车、非机动单轨小车等)的行车安全及相关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充分发挥工程线的运输效率,保证施工、行车和人身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程线行车组织管理
        行车工作必须坚持集中领导、统一指挥、逐级负责的原则。凡管段内的机车车辆、轨道车、接触网架线车、放线车等各种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统一由行车调度指挥,未经计划安排,严禁上线作业。在工程线运输单位管段,由行车调度负责协调行车计划,以提高工程线的使用效率,按期安全的完成铺轨和电气化接触网等专业的施工任务。
        二、 施工组织与管理
        (一)XX客专工程线施工系指影响XX客专新线设备稳定、设备使用和行车安全的各种施工。主要项目如下:
        1、跨越工程线移动大型设备。
        2、工程线卸料(含步行盖板、电缆槽、混凝土预制件等)。
        3、影响工程线行车安全的各类测量、检查。
        4、其他各类妨碍行车及影响人身安全的施工。
        (二)凡影响已铺轨地段工程线设备使用、行车、人身安全的各类施工,必须有计划要点施工。
        1、凡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施工,施工单位必须以书面(传真)计划报运输管理单位,待批准后方可安排施工。施工计划内容(附表1)包括:施工地点(站名或区间起止里程)、内容、起止时间、影响范围、施工负责人、注意要求、是否需要封锁区间,及其它注意事项。
        2、经运输管理单位批准的施工计划,施工单位须于施工前,通过就近车站值班员向调度所联系,在次日日班计划中安排施工。
        3、施工当日经车站值班员报请调度员发布准许施工的命令后,即可施工。施工完毕后,施工单位应尽快将线路复原,及时通过就近车站值班员报告调度员,发布命令开通。
        (三)工程线管段内遵守“行车不施工、施工不行车”的管理原则。执行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在工程线施工作业时,由于未及时撤出作业机具造成事故的,由施工单位负全部责任。
        (四)各类影响行车及人身安全的施工,施工单位必须按《技规》第313-317条设置施工防护后,方可开始施工,并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施工结束,必须将线路恢复到正常行车条件后,方可撤除现场防护。
        (五)施工安全具体控制措施
        1、施工单位施工时,须保证与行车调度、车站的联系畅通,列车到达(通过)时提前至20分钟下道并撤除一切可能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设备、机具、路料等障碍物。
        2、防护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集中精力,站在便于瞭望的地点进行防护,及时联系和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到达作业区段的运行时刻,及时通知作业人员下道避车,不容许做与防护无关的其他任何事情。
        3、严禁作业人员跳车、钻车、扒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在钢轨、轨枕头及道床边坡上;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应不小于5m,并注意车辆动态和邻线上开来的列车。
        4、靠近铁路堆放材料、机具等,不得侵入建筑接近限界。施工负责人应组织人员全面检查堆放情况,不符合规定或堆放不稳固的应立即清理;严禁私设道口,施工需要需设置道口时,须报运输管理单位审批方准设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