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是船,安全文化是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安全文化的基本特征

  第一是实践性。安全文化来自于“人们生存理念与安全理念之下,是对自然与社会长期认识、适应和改造的过程”。安全文化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这种实践性,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

  第二是系统性。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全文化作为现代安全管理的延伸和扩展,具有很强的系统特征。安全文化将安全的最终目标变为社会的价值系统,并通过价值系统的运作实现目标。

  第三是人本性。安全文化的核心是实现人的价值,其本质在于追求整个社会对安全价值的认同,所以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人在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五个层次上的心理需求,形成了安全价值体系的需求和观念,安全文化的人本性在安全价值体系的运行轨迹中留下了非常人格化的烙印。比方说,有个企业提出安全文化的核心就是“爱妻爱子爱家庭,不讲安全等于零”,非常好,人本性非常突出。

  第四是全面性。安全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几乎涉及了各个领域,涵盖了包括组织、集体、个人在内的所有对象。安全文化在解决社会各种安全问题时,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实践主体的积极性,强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和控制。

  第五是目标性。安全文化为什么管用?就是因为它有非常明确的价值趋向和社会趋向,以共同的规范为指导,以统一的活动为手段来实现安全这个目标。浙江有个乡镇企业老板,他的企业资产数以百亿计。我们问他,为什么你的企业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他说,最初他不懂安全,只想挣钱。结果企业年年死人,不仅耗费了精力,良心上也受到了谴责。后来他悟出了道理,企业是船,安全文化是帆,企业要想加快发展,就离不开安全文化这个帆。这是一位农民企业家对安全文化的认识,说得多好。安全文化的功能

  第一是导向功能。安全文化集中反映了大众共同的价值观念、安全理念和安全经济利益,因而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能够引导大众按照理性的方式走向既定的目标。安全文化把以人为本视为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对激励机制极为重视。安全文化的倡导过程,正是帮助人们树立安全意识的过程。人们以安全行为准则作为自我激励标尺,同时,在安全价值观念和安全目标的感召和引导下,相互提示、相互激励,形成人们自觉、自信和自如地实现安全生产的内在动力。中国民航的安全文化就很有特点,他们提出“制度使其不能,教育使其不为,重奖使其不殆,重罚使其不敢”。飞行员很辛苦,回来的第一件事不是换衣服回家,而是放黑匣子,看是否有违规操作。有违规操作就要处理完才能回家,有两次违规操作就要上学习班。这一制度的效果很明显。

  第二是激励功能。现代管理理论认为,人的行为不仅取决于个体心理的需求与动机,还取决于他所在的群体的文化因素。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这种使命感和驱动力使得人们产生认同感和归宿感,在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同时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

  第三是凝聚功能。每一个组织和个体都有自己的价值评判标准和行为准则,都有自己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从而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特征。 安全文化能使全体成员在安全观念、目标、行为等方面保持一致,形成心理认同的整体力量,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

  第四是规范功能。规范是人们的行为准则,安全文化通过微妙的渗透与暗示,使人们形成安全价值共识和安全目标认同,并实现自我控制,形成有形的,无形的,强制的、非强制的规范作用。

  安全文化还具有预防功能、警示功能、戒后功能、传播功能、稳定功能等。

  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构模式 安全观念文化。包括安全第一的哲学观、珍惜生命的情感观、合理安全的风险观、生产安全的效益观、综合水平的价值观、人机环境的系统观、本质安全的科学观等。

  安全管理文化。包括国家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国务院的有关决定、国家安监总局推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地方出台的安全生产法规、以及企业制定的安全规章制度、标准,规程等等,都是安全管理文化。

  安全行为文化。冶金行业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这就是典型的行为文化。企业领导要牢记安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性命相托,国运所系,把安全抓得紧一点,抓得实一点,抓得好一点。是不是重视安全,能不能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是检验每一位领导的试金石。加强安全管理,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从隐患查起。

  安全物态文化。包括隐患控制、信息警示、应急预案、生产环境等。

  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通过宣传教育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人的行为要靠文化来影响,利用一切宣传和教育的形式传播安全文化,就是发挥安全文化环境的作用,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造就人、约束人的目的,提高全民族的安全文化素质。

  坚持科技进步,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创新与发展。科学技术在人类文化进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科学技术成果是文化的构成要素,是文化发展和创新的坚实基础和驱动力。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但是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巨大动力,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强力支撑。

  加强法制建设,保证安全文化的健康发展。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其发展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保障。安全法律法规既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安全文化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安全法规的实施不仅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需要。依法治理安全,有利于安全文化的发展。

  引入先进经验,推动安全文化不断进步。企业的安全状况与管理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紧密相关。一方面,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得到落实,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

  加快安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安全文化创新。安全文化产品和安全文化产业是安全文化的物态表现,两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安全文化产业体系的尽快形成和安全文化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