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发展

作者:王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6日

摘  要: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作用,安全文化是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一切事故的发生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是人的思想行为问题,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问题。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弘扬安全文化,推进企业安全发展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一把金钥匙。

关键词:安全文化  安全生产  弘扬  发展

 

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习惯、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管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总和,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并在企业的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长期安全生产实践的沉淀,是企业员工内在的思想与外在的行动和物质表现的统一,是全体职工安全素质和良好习惯的体现。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

1.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作用。企业安全生产决策者是在一定的观念指导和文化气氛下进行决策的。它不仅取决于企业领导及领导层的观念和作风,而且还取决于整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气氛。优秀的文化不是“管理”之功,而是“领导”之功。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为企业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氛围。

2.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激励作用。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越能认识行为的意义,就越能产生行为的推动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生产精神就是一把员工自我激励的标尺,他们通过自己对照行为,找出差距,可以产生改进工作的驱动力,同时企业内共同的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又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

3.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工作起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系统管理理论告诉我们集体力量的大小取决于该组织的凝聚力,取决于该组织内部的协调状况及控制能力。组织的凝聚力、协调和控制能力可以通过制度、纪律等刚性连接件产生。但制度、纪律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难以适应复杂多变及个人作业的管理要求。而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是一种内部粘结剂,是人们意识的一部分,就可以使员工自觉地行动,达到自我控制和自我协调。

二、如何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1.加强领导,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领导者好比种子,通过他们把安全价值观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员工的心里,进而通过细致的工作和努力的实践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2.紧紧围绕企业实际,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文化推进过程中,企业要注重与本单位生产实际相结合。可以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启动后完善、先见效后提高"的要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3.不断创新安全文化的培育手段和方式。在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同时,根据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状况,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地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吸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人的文化行为一定要靠文化来影响,安全文化也是这样。我们要利用一切宣传和教育形式传播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达到启发人、教育人、约束人的目的。

4.利用一切手段和设施,加大对安全文化的传播。要把对安全文化的宣传摆在与生产管理同等重要、甚至比其更重要的位置来宣传。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改变人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改进和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安全文化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行为养成。文化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但一旦形成,则具有改变人、陶冶人的功能。

5.引入先进经验,推动安全文化不断进步。建设安全文化与管理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紧密相关:一方面,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得到落实;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机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外很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

6.不断加大投入,发挥硬件的保证作用。企业要预防事故,除了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外,还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依靠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依靠不断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来不断提高安全化的程度,即保证工艺过程的本质安全(主要指对生产操作、质量等方面的控制过程),保证设备控制过程的本质安全(加强对生产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保证整体环境的本质安全(主要是为作业环境创造安全、良好的条件)。生产场所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风险,应将其控制在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使人、机、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

三、建立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必然性

1.新形势下安全生产要求安全生产工作要“全、新、常”。 安全生产工作要“全”。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五要素”。就是塑造企业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依法治安,规范安全行为;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安全责任;增加技术含量,实现科技兴安;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人人平安。安全生产工作要“新”。也就是说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方式要新、观念要新、内容要新。要善于分析安全生产工作遇见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建立一整套适应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安全运行机制,把各种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安全生产工作要“常”。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抓常新,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只有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才能高度自觉。抓安全工作就是要在形式好时不盲目乐观,警钟常鸣;问题多时不气馁,善于在被动的情况下,稳住局势,时刻在头脑中绷紧安全这根弦。

2.人本管理是安全文化创新的核心。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实现企业的目标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干劲、智慧、创造力。管理最重要的任务是调动和运用员工的积极性、责任心、创造力,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的能动产品。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就是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与健康,企业安全生产是依靠人采用各种技术来实现的,因此,人本管理思想是企业安全文化创新的核心。

3.企业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当前,有的企业存在着这样的怪现象:一方面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员工对制度却熟视无睹,违章作业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不难得出企业安全文化基础不牢固是产生矛盾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企业安全文化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对整个企业会直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4.先进的安全文化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所以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应体现鲜明的时代主题,并且还要结合形势的变化,适时地修改安全文化中不适应的环节和内容。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日程,尽可能给予物资、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特别是企业的党政一把手要经常过问并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克服那种“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重视现象,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四、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发展的长远之策

安全是企业的底线,是发展的基本前提;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固然要加强教育、加大投入,认真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要求部署,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但更要重视建设安全文化。经验表明,技术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管理和法治措施能够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而安全文化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安全。因为抓好了安全文化建设,员工就不是被动地遵章守纪,而是把安全发展作为自觉追求。从这个角度看,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的长远之策。其实,我国自古就有重视安全的传统。孔子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未雨绸缪、亡羊补牢等古语充分说明,我们的祖先早已把安全当作为人处世、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原则和基础。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安全发展”的要求。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建设安全文化既十分必要和重要,又具有良好基础。

近年来,国内一些企业在建设安全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从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应把握好以下几点。首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管理活动核心都是人,必须尊重人、关爱人、保护人,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企业安全文化,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使安全成为企业中每个人的自觉追求。其次,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在工业生产中,绝大部分事故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是可以预防的。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应树立“事故可以预防”的观念,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的观念。第三,坚持依靠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安全发展,不仅仅是专业部门、专业人员的事,还必须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第四,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行。再好的制度不去执行,也会成为一纸空文;再好的理念不去落实,也没有意义。应严字当头、狠抓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形成人人自觉遵守制度、积极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五、结语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各个方面,是社会安全文化的折射。建立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是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石,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安全文化本身也必将因呈现时代的特色而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

参考文献:

[1] 彭冬芝. 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2] 陈国华.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实务. 中国石化出版社.20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