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特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27日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特性总结如下:

    (1)时代性
    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随着企业效益和现代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发展,全体员工对生命的价值有新的认识,在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的基础上,此时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具有时代性。

    (2)以人为本
    企业安全文化以员工安全文化素质为基础。它所形成的生产价值与员工的生命价值可以引导、激励员工安全生产的态度和敬业精神,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3)实践性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是在建筑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实践活动产生的。同时安全实践活动的经验和理论经过传播、继承、提炼和优化,又应用于实践,使安全活动更有成效,产生新的安全文化内容。

    (4)系统性
    安全文化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此时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同样具有同样的特点。要解决人的安全与健康的本质和运动规律问题,必须以文化的观点,用系统工程的思路,综合处理的方法,建立建筑企业安全文化系统工程体系。

    (5)多样性
    企业安全文化丰富,由于安全活动涉及的领域不同及员工对安全的接受程度、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差异,决定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多样性特点,不同的建筑施工企业可以互相学习安全文化。

    (6)可塑性
    安全文化是可以继承和传播的,不同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可以互相借鉴并创新,优势互补,能动地、科学地、有意识有目的地创造出一种理想的企业安全文化。

    (7)预防性、超前性
    根据安全文化发展阶段的理论可知,安全文化就有预防性和超前性。

    (8)目的性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实现员工的安全需要;第二保护企业的财产不受经济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