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现代企业安全文化刻不容缓

作者:汝连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13日

  何谓安全文化?如果把安全比做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安全文化就是生命线中给养的血液;是实现安全人本管理的灵魂。

  当前,有的企业存在着这样的怪现象:一方面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一方面员工对制度熟视无睹、违章作业屡见不鲜。领导一方面大讲安全;一方面玩忽职守、违章指挥,导致设备损坏、人身伤亡惨重,给家庭、企业、社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究其症结不难得出:“企业安全文化基础不牢固”是产生矛盾的关键所在。

  如果说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在构筑企业安全文化过程中,文化的渗透性和联系性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出来,成为凝聚职工的中间要素,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员工的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

  安全文化的规范功能。安全文化有亲和力,它通过点滴小事的积累和文化要素渗透,使员工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一种自主约束倾向和潜在准则,当这种约束和准则普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时候,就标志着企业员工自觉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的局面初步形成。

  安全文化的辐射功能。良好的安全文化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经过安全文化建树,能使员工的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这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将大有裨益。

  先进的文化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落后的文化制约生产力的发展。所以规划的内容应高扬主旋律,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体现鲜明的时代主题,并且还要结合形势的变化,适时地对规划中不适应的环节和内容进行修改。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是企业向人本管理转变的重要标志,它是对企业经营者集团群体智慧的检验。领导重视应到位。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日程,尽可能给予物资、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特别是企业的党政一把手要经常过问并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克服那种“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重视现象。

  机构运作应高效。安全文化有它独特的专业性、系统性和规范性,要成立运作高效的组织机构,专门来负责该项工作,对安全文化建设进行研究,及时捕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动向,不失时机地向企业决策者提出有关安全文化的改进意见,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规划应切合实际。制定规划应切合企业发展实际,要对企业不同战线员工的工作环境、心理状态、思想水平等进行细致的分析,有较强的操作性,切忌笼统抽象,让人拿不准,语言要简明易懂。

  制定规划应体现民主性。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原则,集思广益,必要时要争取专家的建议,以免走弯路。特别是在规划最终敲定前,应最大限度地聆听员工或员工代表的意见,争得他们的认同。相反,如果规划没有得到大多数员工的普遍认同,勉强发布实施,就很难收到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只有在企业长期掀起建设安全文化、关注安全文化的热潮,才能发挥安全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潜在作用。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安全文化成长的沃土,卓有成效的企业安全文化又是培育员工安全思想、提高安全技能的推动力。

  培养员工“安全第一”的思想。以身边不安全事实、血的教训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每一起事故的原因,使员工深切感受不安全带来的惨痛代价,从自我保护的角度建立起最一般层次的“我要安全”意识。

  引导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使员工从更深层次理解各自岗位安全的内涵,知道怎样做安全、怎样做不安全,为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舆论宣传应具冲击力和亲和力。企业宣传、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应紧紧围绕“安全就是品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保障”的主题,多开展一些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职工参与面广的宣传活动,培养员工乐谈安全的情趣,形成“安全是幸福的、安全是快乐的”主和弦,形成“安全叮嘱”无处不在的立体辐射态势。

  企业安全文化是社会安全文化的折射,是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石,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每一个部门都应迅速行动起来,为安全文化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献计献策。

  要建立相对完善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如同建立其它文化体系一样,也有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过程,基础建设尤为重要。

  要建立信息反馈网络。通过相对稳定的、畅通的企业安全文化信息反馈网络,将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员工对安全文化的意见和建议快速、客观地反馈到安全文化管理部门,以便尽早做出相应的反应。

  要建立企业安全文化档案。这对积累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纪录重要历程,帮助找准工作最佳结合点都是非常必要的。

  要博采众家之长。企业要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多方汲取相关文化建设的知识和营养,开阔工作视野,及时解决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