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五个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2日

 

  “安全文化”集中体现在“五个四”里。它们是:

  “四个没有”: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矿井的稳定发展。

  “四个贵在”:安全第一贵在坚持,安全管理贵在到位,安全责任贵在落实,安全监督贵在公心。

  “四个就是”: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对违章作业不制止就是见死不救,对违章指挥不惩处就是纵容杀人。

  “四个有心”:抓安全要有决心,抓质量要有恒心,抓三违要有狠心,抓帮教要有耐心。

  “四个不能”:违章的话不能听,冒险的活不能干,带血的钱不能拿,违纪的事不能办。

  读罢这“五个四”,我们至少会产生两点印象,一是形式工整,二是内容深刻而充实。若想在“五个四”之外再去补充点儿什么,似乎已不太容易。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五个四”就是安全文化的什么“顶峰”或者“终结”,相反在今后的安全实践中它肯定还要与时俱进,日臻完美。笔者在此想要特别说明的是,“五个四”并非几个秀才“闭门造车”的一己之得,而是鄂庄煤矿全体干部职工包括家属的“集体创作”的文化结晶。正是因为它来自最广大的职工群众,代表着他们的根本利益,所以才会深入人心,深得拥戴,所以才会由“规范和准则”而使职工群众获得“新的素质和能力”,违章的事儿在鄂庄煤矿早已为“文化人”所不耻。有诗云:“人人身体力行,时时紧抓不松;续写安全华章,全赖文化加盟。”

  由此可知,只有当安全成为一种文化的时候,安全才会成为一种必然,安全才有可能不再是一颗“管理+侥幸”的无奈之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