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执行文化

作者:钟耀荣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企业文化应是为企业价值观服务的文化,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戴尔公司是“要树立注重效益的公司文化”;英特尔公司的价值观明确规定:客户至上、纪律严格、质量为本、冒险精神、良好的工作环境、注重结果。科洛格公司面对变化时积极应变,主动变革公司的经营模式。接纳现实,弃旧图新,根据市场情况,重新定位自己,最终取得了胜利。相反,零售商A&P公司无视现实环境的变化,也拒绝做出改变,使得公司旧模式与现实世界脱节得日益严重。

  执行力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从根本上讲,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成员所共享的价值观念,信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企业文化体现在生产、管理、经营的全过程。企业要不断地建立新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其最终的竞争力在于企业的学习能力和将其迅速转化为行动的能力。只有执行力才能使企业创造出实质的价值,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公司构想的运营目标再伟大,也要有人将它实践出来,这一切靠的就是“执行力”。执行力是一整套行为和技术体系。每个人更注重实质性的内容,而不是走过场。将执行力融入企业文化中,企业的强盛需要一大批执行型的各级管理者,需要全员的执行理念。“决定成败的不是目标,而是措施”,企业管理最大的黑洞是没有执行力。换句话说,执行力才是决定企业成败的最重要的因素。

  安全文化是执行文化
  企业以效益为中心,安全为基础。但是当效益与安全发生冲突时,效益就要服从于和服务于安全,安全第一。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换取眼前的利益。安全生产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企业的安全文化应该反映企业的价值观念,信念和行为规范。安全文化也是执行的文化,具体地说就是:规范管理、标准作业、遵章守纪、奖惩分明。“教育使其不为,制度使其不能,奖励使其不怠,严惩使其不敢”。达到风险共担、互相监督、教育激励、共同负责。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要不断的努力融入这些理念,通过扎实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才能收到实效。

  首先应该从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入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机制。企业应该从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入手,建立《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实施对安全生产出了事故或者因企业管理混乱而发生了一系列不安全事件的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给以“黄牌警告”的制度;实施对企业主要领导“三项责任制”(经营、安全、廉政)的考核。健全安全生产监察机制,对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不安全事件都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落实责任,做到“四不放过”。促进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此外,建立科学规范的生产管理体系。制度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必然要求,企业应该明确规定各个部门的管理关系和各级人员的责任,强化生产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建立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生产的全过程控制。推进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作业,规范作业人员的工作程序和作业行为。提高设备的管理和健康水平,搞好设备评估,掌握设备状况,加强设备检修、改造和更新,

  再者,应建立以车间班组个人为主体自觉开展“反三违”工作的机制。目前,不少单位的“反违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活动开展得不扎实,讲的多,做得少,停留在一般号召上。有一些单位违章现象还比较普遍,为安全生产留下了隐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遏止现场的违章行为,提高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既要有章可循,严格管理,也要有奖有罚,逐步完善“反违章”工作常态机制。

  办成一件事情,不是发一份文件,开一次会就能办成的。这是一个布置、督查、整改、再督查、再整改、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企业管理上,要办成一件事情,要想一个制度变成企业各单位,直到车间班组及个人的实际行动,往往要花几年的时间和不懈的努力。企业不论是建立科学规范的生产管理体系,还是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落到实处”,说到底靠的就是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