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理念打造特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公交企业,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然而要想长治久安,就要用文化统领安全,只有培育出优秀的安全文化,才具备了制胜的法宝。基于这一理念,电车公司在多年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始终把“安全文化建设”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总结、提炼、塑造出富有电车特色的安全文化。

  “以人为本、安全至上”、“职工生命高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为了生产,生产为了安全,没有安全就不会有生产”、“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等等,每一个安全理念都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沉淀下来的。为了使职工牢固确立这些安全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并使之转化为安全行为,电车公司在职工中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且把“主题教育”活动寓于安全生产实践之中,尤其是渗透到安全管理活动之中,并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和对象,把不同的安全理念有的放矢地融于其中,用安全理念推动管理活动的深化,用管理活动促进安全理念的渗透,使之相辅相成,收到了较好效果。

  安全理念全面贯彻。电车公司采用多种形式,全面系统的宣传安全理念,使每一位职工入眼、入脑、入心。编制安全手册、制作《安全行车》专题教育片,让职工随时学习安全理念,感受安全文化;还把安全理念、安全警世语制作成标语口号、悬挂于调度室、车厢等主要场所,让职工时刻受到感染、教育;通过举办安全驾驶比武、安全知识竞赛,促职工在竞技中学习安全理念;举办“安全在我心中”征文比赛、演讲比赛、 “安全生产(月)、“公交是我家,安全靠大家”车长签名;让职工在娱乐中感受安全文化的熏陶。

  安全理念渗透管理活动中,指导安全行为方式。安全文化最终目的是指导行动,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消除安管人员在管理中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电车公司把考核干部能否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隐患和问题做为检验干部是否真正确立了安全理念、是否把安全理念自觉运用到了日常的管理行为之中的重要标志。

  安全理念渗透于“安全互保”管理活动之中。电车公司以党团员、班组长为骨干力量,广泛开展了“安全互保”活动。要求这些骨干人员在安全生产中做到自身遵章守纪的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和制止他人的违章违纪现象,从而最大限度地加大现场作业的安全互控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为了激励这些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安全互控作用,公司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关注安全就是关爱生命”等安全理念,并自觉用这些安全理念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此,建立了党团员、班组长责任区。每个月党团员、班组长员都要及时把自己在安全作业和互保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向支部汇报。各支部结每月对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一次总结讲评,并作为党员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激发党员的安全责任意思和自觉参与安全互保的主动性。在电车形成了“党委抓党、行政抓长、工会抓网、团委抓岗”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大安全格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