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文化做企业员工的导航仪

作者:邹少强  来源:山东省蒙阴县青岛啤酒新银麦公司安全生产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18日

众所周知,“文化”的核心是人心中的价值观念。价值观念决定人的行动方向,决定事情的结果。在生产、生活中,有了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念导航,我们才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享受平安、健康的幸福生活。

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一半笑话、一半认真的选择题:假如你的妻子和你的母亲一起掉入河中,你会去救谁啊?其实这就是价值观念选择的问题,亲情重要还是爱情重要?关键时刻,一个人心中的价值观念决定一个人的行动。

毛主席曾经讲过:人才要做到“又红又专”。这里的“专”,说的是一个人的掌握的知识、技术、能力;而“红”,指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念。比如,一名战斗机驾驶员,他的驾驶水平非常高超。如果他树立保家卫国、听党指挥的正确价值观念,他就会驾驶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保卫我们的神圣领土不受侵犯,保卫我们的人民不受欺凌、安居乐业。反之,如果他把个人的侈靡享乐作为自己的价值观念,那么他就可能有一天经受不住敌人的蛊惑,背叛自己的祖国和人民,驾驶飞机投靠敌人。

很多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而人的行为是人心中的价值观念决定的。关键时刻如果一个人价值观念出现了偏移,忘记了安全是人最根本的需求,安全、健康是一切需求的根基所在,盲目的追求效率、效益,或者“图省事”,就会做出不安全的行为,给自己和身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损害。所以企业必须构筑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让安全大于一切的价值观念根植入每一名企业员工的内心深处。

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无论工作生活如何繁忙,无论世事如何嘈杂,只要我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活着,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安全是快乐的源泉:只有拥有安全的生活环境、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够快乐的欣赏花开花落、繁星闪烁的美景;安全是家人对我们的期盼:我们的家人并不奢望我们能够给他们带回一笔巨额财富,他们需要的只是我们能够平平安安的回家,和他们一起共进晚餐;安全是一份责任: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只要你活着,就是对某一个人最大的支撑;给别人一个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才是对他真正的尊敬与爱护,安全是一个人最大的尊严;安全需要一份珍惜:当有一天失去了安全与健康,才会感受到平平淡淡的一顿饭、一杯水,那些平安日子里的小小的幸福,是如此的弥足珍贵。

企业安全文化的创建过程,就是企业员工安全价值观认知、统一和凝聚的过程。企业可以通过培训、文化活动的开展、安全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在员工心中树立安全大于一切的价值观念;当然,要实现文治,需要通过法治过渡,用法治做保障:企业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和约束员工的行为,久而久之安全制度就会化为员工的日常行为习惯,安全理念和价值观念也随之根植入员工的心中;安全是一个人最根本的需求,我们要安全,还要懂安全、会安全,因此企业要通过各种培训方式,让企业员工掌握安全知识、操作技能;要创建安全的环境,离不开物质的保障:企业要配置完善安全防护装置、应急器材,用这些硬件设施保障员工不受到伤害。当企业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都建立起来,安全文化才会完善起来。

当企业的全体员工都拥有了正确和统一的安全价值观念,肩负着共同的使命,步伐一致的向着被广泛认可的安全愿景奋斗,便代表着企业的安全文化已经形成并且凝聚起来,成为每一名员工的导航仪,指引着大家向幸福的康庄大道前进!

安全是最大的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