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作者:郭起晋  来源:中核勘察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3日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根本,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和统帅,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安生产管理的根本。

安全生产管理首先要求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安全,而安全文化的最基本内涵就是人的安全意识,是存在于人们头脑中,支配人们行为是否安全的思想,因而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始终要做到:对员工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强化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让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对企业来说,要确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落实各种事故防范预案,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确立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生产理念。这才能充分体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和重要性。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将其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使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相溶共生,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一方面,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将安全思想、安全哲学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形象识别、工作规划、岗位职责、生产过程控制及监督反馈等各个层面;另一方面,安全文化建设也要围绕着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在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及行为规范中体现企业文化的精神实质,使两者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

企业和谐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实践证明,单纯靠改善生产设施、设备,完善众多的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管理网络,并不能保证企业安全高效有序地运行。只有变革思想,创新管理,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机制,用安全文化去浇灌和塑造每一位员工,从内心认同企业安全文化价值观,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才能使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管理机制有效地发挥,才能实现企业根本的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灵魂。安全文化是渗透在安全管理一切活动中的灵魂所在。安全管理主要是管人,管人最好的方法不是利用计算机进行监视,而是运用文化的微妙影响。安全文化能为人们提供安全生产的思维框架、价值体系和行为准则,使人在自觉自律中心情舒畅地按正确的方式行事,规范和控制自己的安全行为。对于企业逐步使员工时时、处处、事事都把安全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人人都能“自主管理”,“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在社会和企业内创造一个充分体现“安全第一”的思想氛围,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

要达到安全文化渗透到安全管理的一切活动中,一是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意识到安全的意义、对安全的责任和应具有的道德,从而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并能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二是组织及协调安全管理机制。安全管理不能局限于对企业某一方面或某一部分人的管理,而要承担对企业全体员工和家属的安全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三是使生产进入安全高效的良性状态。良好的生产设施、设备和有高水平的管理及高素质的员工是安全生产的高效保证。不论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还是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文化都是最根本的基础。

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搞好企业的安全管理,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顺利进行,才能使企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较强的生命力。

构筑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是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增强员工的安全素质的形式和手段。安全文化是利用寓教于乐的多种形式,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文化的整体氛围,认真做好安全宣传教育,乃是必要的基础和前提。

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推行科学管理;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造就训练有素的队伍;积极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创造一个民主、和谐、安全的大家庭环境;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实现监督与考核,建设一个利益共同体。

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为企业经济的腾飞做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