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创建安全文化体系的思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安全,是人们共同的追求和向往,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然而,近年来除不可预测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因不安全隐患引起的各类灾害也频频发生,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对此,我们应该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不仅仅在追究责任方面,更要在深层次上,在立足出现问题的“本”上查找原因、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认为,以创建安全文化体系为切入点和着眼点,并充分地、长效地发挥其重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树立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

  安全文化主要是将安全上升为一种理念,不再是简单的法规、责任等,它重在习惯的养成,宣传、理论和公共道德的形成。安全文化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因此,就安全文化层面而言,可以做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安全的主体是自然人、全部的自然人,而不仅是消防队、公安厅(局)、安监厅(局)等;安全的主要推动力量不是单一的政府管理,更要靠社会方方面面,包括人们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等;在生产生活中,就狭义的安全抓安全,定会有不安全的事故发生;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相处的环境即为大安全;安全同其它工作一样,也需要计划和规划;人在不知不觉中,也会潜意识避险保安,关键是善于把个体的这种潜意识转化为公共安全意识;我们所讲的环境友好,就是安全文化,安全需要在文化上开发;与其让有安全法规意识的官员去管缺乏安全文化的庶民,不如让有安全文化的大众去监督执行安全法规的官员;安全投入是以维护长效利益和无价生命为回报,等等。因此,我们必须打破过去因循守旧的安全观念,树立现代的、科学的安全理念,把安全上升到安全文化的层面和高度,树立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并纳入先进文化范畴,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来促进其发展和提升。

  二、探索安全文化体系的创建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来支撑。安全文化体系可以分为理念层、制度层、行为层、形象层等。因此,要逐步构建一个由党委和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和组成单位、各基层组织参与的联系紧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作协调的安全文化创建体系。

  安全文化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尊重人的生命为原则,把保护人的安全放在首位,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要提出有全面性、群众性、普遍性、长期性、科技性的安全文化目标、实现途径和具体措施。安全文化的建设要体现四个层面的内容。即:观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态文化建设。

  三、发挥安全文化体系的重要作用

  安全文化建设是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和专家等方方面面共同面对的任务,不是某个领导、某个部门、某个单位的事,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大事。因此,宣传、教育、文化、卫生、交通、公安、消防、安监、保险、环保、气象、地震、通信、新闻媒体以及街道、社区等方方面面,要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坚持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立足“提高素质、预防为主、加强防范、塑造安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安全文化融于各方面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因此,建议目前要切实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政府要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树立防患于未然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在谋划上多研究安全问题。要建立健全一套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社会、科学的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工作常设机构,提高快速反应、指挥、协同应对的能力。建立健全安全问责制,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肃责任追究。

  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各类院校直至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作用,有计划地将安全文化知识纳入课堂、课外活动和课余生活,有效利用教育阵地,从儿童抓起,规范地传授应知应会的各种安全知识,全面实施“安全教育”工程,使每个人从小就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安全品行。

  科委、科协、信息等部门应积极、广泛宣传安全科普知识和科技信息。宣传、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将安全思想纳入科学发展观的范畴,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通过举办一些大型的宣讲、讲座、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方面地做好宣传,鼓励大家都注意抓不安全隐患,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全方位促进良好的安全环境的形成。

  总之,越是经济发展时期,越要注重安全。通过创建安全文化,以文化教育的手段和途径;最深刻地启发人、教育人、影响人、造就人、关爱人。“安全”,不全面抓就“安”不了,作到用“全安”保“安全”。让我们齐心协力,全面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全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