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意识,构筑水文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7日

 安全文化就是单位职工所应具有的安全理念、安全态度、安全素质的总和以及为提高这个总和所采取的一切对策,是单位在长期的安全生产活动中,逐步形成或有意识塑造且为全体职工接受并遵循的,具有单位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

  在安全生产系统中,人的素质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贯穿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创建单位安全文化要突出生命价值这个核心,不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珍惜生命,保护职工在生产活动中的身心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当前,水文行业点多、面广、高度分散,汛期水文测报危险性大,水文工作季节性强都给安全生产管理加大了难度。而且一些安全隐患还没有彻底消除,部分危旧站房和测报设施还未改造,有些过河设备老化失修,有些站房和测报设施严重失修,个别单位用电不规范,个别测工业务技能水平较低,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树立水文行业安全文化,使广大的水文职工工作、生活在安全的氛围之中。如何强化安全意识,构筑水文安全文化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强化安全意识,抓好水文安全文化观念建设。

  安全文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它的出发点,在于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形成"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思想上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在于运用科学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一些"三违"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观念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上级组织安全大检查是帮助下级查出隐患,预防事故,可一些测站往往百般应付,恐怕查出什么问题,查出问题便想方设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要安全"本来应是职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现在却变成了上级强迫下级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如果这种错误观念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安全文化建设就永远是一座空中楼阁。

  二要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增强职工的执行力。

  首先,要普及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强化职工对安全事故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让职工参与安全管理、安全监督,使广大职工成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主体,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因为安全工作不能有"盲区",安全涉及到单位的方方面面,水文安全文化如果没有广大水文职工的参与,就好象鱼儿离开了水,就失去了生命力,大众化、职工性是水文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要抓好各级的培训工作,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让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和增长安全知识,规范自己的作业行为,从而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其次,要着力培养职工的执行意识。每位职工不仅要通过执行制度来完善制度,还要善于经常性地反思自己,问问已经做了什么,应该做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自觉地养成执行的意识,实现由"外界施压、被动接受"向"自我加压、自我管理"转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