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安全文化体系要坚持“三步走”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3日

 安全经营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不断防范经营风险,促进业务经营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滨海银行的主要任务。

  构建安全文化体系第一步,首先要确立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要教育全行广大干部员工牢固确立“三种理念”:一要确立安全就是生命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文化是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新举措,是新形势下滨海银行保障员工人身安全与健康的新探索。要把安全保卫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做到业务经营再忙,安全工作不能放。二要确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滨海银行只有实现安全无事故,才能确保业务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没有可靠的安全作为屏障,业务经营、内部改革将无法正常进行。三要确立安全就是责任的理念。安全不仅是我们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也是每个员工的头等大事。每一个员工也要充分认识“生命至尊,安全为天”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实现自我管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实现家庭幸福与滨海银行事业的共同发展。

  第二步,要建立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实践证明,只要有一个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就能够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当前,我行要建立以下机制:一要建立安全学习长效机制。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使全行广大干部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我懂安全”的境界。二要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做到“三个结合、四个同时”,“三结合”,即安全保卫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相结合,与防外、防内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内部管理相结合;“四同时”,即安全保卫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评,做到既“响雷”又“下雨”,把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同责任目标、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安全保卫工作“一票否决制”,真正使基层各行(分理处)、机关各部室在抓好业务经营发展的同时,注重抓好安全保卫工作。三要建立安全培训长效机制。要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我行“五防二保”和业务经营发展的总体布局,统一规划,同步推进。

  第三步,要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一要抓好员工安全职业道德的培养。职业文明是对职工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的安全规范。因此,广大干部员工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彰显良好的职业道德,以优秀的职业形象弘扬高尚的安全文化。二要抓好员工安全操作流程的规范。各支行、分理处每天上班前要向员工进行“五防二保”知识教育,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坚决按流程办事,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从而使员工养成良好的操作行为。三要抓好员工安全知识技能的演练。安全知识技能演练活动是加强银行安全管理,推进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广大员工安全从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能使全行员工对当日当班的工作情况、安全工作重点及办理业务工作过程中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并及时排除隐患。因此,要在全行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安全演练活动,以确保各项经营工作平稳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