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强化安全文化宣传和企业负责人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3日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全面发展的必备条件。安全由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设备设施和人三要素构成,事故的发生往往是这三者关系不协调所致,这三要素中人是第一要素,是最重要、最活跃、起着决定性作用的要素。要防止事故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千方百计地消灭企业员工的各种不安全行为。然而,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差异、思想理念的转变和职业行为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企业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有效的技能培训、合理的奖惩办法等措施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安全文化,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营造一个安全、无害、和谐的生产氛围,保障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宣传工作

  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是一件事关安全生产工作全局的大事。个别企业对待安全文化宣传工作的观念是不正确的,眼界是不开阔的,工作是不扎实的。因此,督促企业更新理念、调整思路,远处着眼、近处着手,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开创企业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新局面是建设好企业安全文化的前提。

  (一)安全文化宣传工作的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思想认识是安全的基础和前提,以解决思想认识为基本目标的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和核心,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性工作。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人的安全意识如何,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只有启发、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才能掐断事故的导火索和引线。所谓“预防为主”,很大程度上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筑起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通过倡导安全文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使安全生产方针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为广大社会成员所掌握。凡开展安全生产重大活动,均应做到兵马未动,宣传先行。同时,通过对安全事故的披露和曝光,在员工思想上引起震动,为防止或避免事故起到警示作用。

  (二)树立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新理念。要开创安全生产文化宣传工作的新局面,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必要的,但要打破以往宣传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局限性,树立与形势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文化理念。要以对企业对员工生命健康的关怀为主题,以唤起全体员工对安全的广泛关注为目标,以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化为手段,以在整个企业营造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为结果,进行不懈的、长期的、有规律的、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工作。

  (三)改进安全文化宣传工作新途径。安全坚决摆脱以往那种层层下发文件、逐级传达学习的传统套路,以现代化传媒为载体,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文化宣传的科学化、艺术化,实现宣传手段的多样化、多元化。通过电视、报刊、板报、安全生产专题栏目等形式,开辟宣传教育阵地,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人们的安全生产观念。要本着“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思路对员工进行灌输教育、导入培训、广而告知,使企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员工在参与中逐渐由了解到认知,由认知到认同,由认同到成为自觉的行为。

  二、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文化教育

  企业法人代表及决策者是企业生产和经营的主要决策人,是企业利益分配和生产资料调度的主要控制者,同时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指挥者和责任人。强化对企业领导的安全文化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完善安全技能对整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否顺利或更加完善具有重大意义。

  (一)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知识体系教育。企业负责人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对企业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样,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也会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员工起到示范作用。这就要求企业负责人要有意地培养自己的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技术素质,认真学习劳动生产设备、工具安全卫生标准、生产工艺安全卫生标准、防护用品标准等知识及事故发生规律、重大责任事故的行政处罚和违反安全生产法律应承担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承担重大责任等。

  (二)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能力培养。企业领导只有具备较高的安全管理素质才能真正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正确运用决定权、否决权、协调权、奖惩权,在机构、人员、资金、执法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条件。树立正确的安全思想,重视人的生命价值,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形成求真务实的安全工作作风,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求实的工作作风教育,防止口头上重视安全,实际上忽视安全,避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的发生。

  (三)强化企业负责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观。培养企业负责人在思想认识上安全高于其他工作,在资金安排上安全重于其他工作,在知识的更新上安全知识学习先于其他知识培训和学习,在检查考核上安全的检查评比严于其他考核工作,当安全与生产、经济、及效益发生矛盾时,安全优先。只有企业负责人具备“安全第一”的观念,才能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做好企业的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