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3日

 安全是满足人们幸福生活的第一需要,提升幸福指数必须以提升安全指数为前提,提升安全指数必须以安全文化建设为保障。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大力普遍安全文化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使安全文化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把安全理念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什么是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历程中,在所从事的生产、工作、生活等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其身心安全健康,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包括自然灾害、人为事故等)所建立起来的安全、可靠、和谐的环境及相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是人类为安全、康乐、长寿、友爱、和平、繁荣而创造的安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安全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安全文化有三层含义:一是在从事生产、工作、生活等实践过程中,为确保人的健康和安全,并使人能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预防、控制意外事故和灾害而所建立的安全体系;二是人们安全活动所创造的安全生产、安全工作、安全生活的精神观念、思想行为和物态的总和;三是企业职工和团队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安全管理的程度、职工整体素质和工作作风等。狭义的安全文化是指人们共同拥有的安全理念、共同遵守的安全制度及所形成的安全行为举止,是指社会、企业、单位、家庭的安全文化,特指安全生产文化,就是安全生产的价值观、信念、理想、最高目标、传统、风气、行为准则的复合体。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应该使用狭义的安全文化概念。安全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属于“安全教养”、“安全修养”或“安全素质”的范畴。也就是说,安全文化主要是通过“文之教化”的作用,将人培养成具有现代社会所要求的安全意识、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表现的人。

    安全文化的结构分为三个层面,即:表层、中层和深层。表层是以物质或物化形态表现的,也称安全物质文化,即硬件建设,如生产、工作、生活的环境及设施设备等,它是外显的、是摸得着、看得见的;中层文化是以人的行为活动或行为化的方式表现的,也称安全制度文化,即软件建设,如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是能看得见、听得见的;深层文化是以人的思想意识形态表现的,也称安全精神文化,如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等,它是无形的、内隐的、不易察的,是蕴藏在人们头脑中的各种安全观念。

   安全文化的本质在于不断提升人们的安全修养、安全素养。安全文化只有与社会实践、生产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文化的教养和熏陶,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修养,才能预防事故发生,保障生活质量。安全文化的本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安全管理思想、安全管理模式、安全机制体系。安全文化的实施要靠人来完成,只有人们共同认知,共同参与,共同行动,才能发挥其最大功能。

    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为宗旨。

    我们通常所说的安全文化是狭义的安全文化,主要是指安全生产文化。安全生产文化,是安全生产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行为方式等。具有时代性、人本性、实践性、系统性、多样性、可塑性、预防性、超前性等特点。具有导向、激励、约束、更新、凝聚、传播等功能。

  倡导安全文化的目的,是在现有的技术和管理条件下,使人们生产、工作、生活更加安全和健康。而安全和健康的实现离不开人们对安全健康的珍惜与重视,并使自己的一举一动,符合安全健康的行为规范要求。就是要使人们通过在生产、工作、生活实践中的安全文化的教养和熏陶,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生活质量。

    倡导安全文化的作用,是通过对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团队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改变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的不足,弥补安全管理的漏洞,从而使人们从被动地服从安全管理制度,转变成自觉主动地按照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即从“要我遵章守法”转变为“我要遵章守法”,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