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文化的高度认识安全抓好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安全文化是人类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精神成果,它能使企业领导和员工都纳入集体安全情绪的环境氛围中,产生有约束力的安全控制机制,使企业成为有共同价值观的、有共同追求的、有凝聚力的集体。如果把安全比做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安全文化就是生命线中给养的血液,是实现安全的灵魂。近年来,中心桥煤业公司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了安全生产,保护了煤矿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我们的主要途径是:

  以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管理为基础

  一个煤矿企业是否安全,首先表现在井下、地面的生产现场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员工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仅要同井下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机械设备等作斗争,而且还要同员工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因此,必须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加强现场管理,搞好环境建设,确保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同时要加强员工的行为控制,健全安全监督检查机制,使员工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中及严密的监督监控管理中,没有违章的条件。

  为此,要搞好现场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检修的标准化工作,保证作业环境整洁、安全。规范岗位作业标准化,预防“人”的不安全因素,使员工干标准活、放心活、完美活。在强化现场基础管理的同时,尽可能地加大安全投入,不断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向科学技术要安全。

  以制度建设为保证

  人的行为的养成,一要靠教育,二要靠约束。约束就必须有标准,有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

  首先要健全煤矿安全管理法规机制,让员工明白什么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违反规定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特殊工种人员,要进行强制性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使员工真正地懂得违章的危害及严重的后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干部、管理人员和各工种员工的安全责任制。其次是要在管理上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从公司到基层队、车间认真贯彻和执行QHSE体系,建立一套层层检查、鉴定、整改的预防体系,公司成立由各专业专家组成的安全检查鉴定委员会,每季度对公司重点装置进行一次检查,并对各单位提出的安全隐患项目进行鉴定,分公司级、井口级、整改项目进行归口及时整改。各基层队也相应成立安全检查鉴定组织机构,每日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并对井下的安全隐患项目进行鉴定,落实责任人进行及时整改。队成立安全带班领导小组,每日轮流到一项,监督落实安全措施,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上报公司调度室安全检查鉴定委员会,由上级部门鉴定进行协调处理。同时,重奖在工作中发现和避免重大隐患的员工,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一个从上到下的安全预防体系,在管理上堵塞安全漏洞,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