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错误操作埋隐患 制度执行不力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9、动力厂副厂长于XX,负责该厂技术、人事管理工作。对贯彻执行岗位技术操作规程情况组织检查不到位,对该厂燃气车间四炉洗气班职工,在排污后不完全关闭排污阀的错误操作方法失察。对此次事故负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10、动力厂厂长张XX,对该厂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及各项管理工作负总责,是厂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该厂“10.26”事故后,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不到位,对四炉洗气班存在的排污后不完全关闭排污阀的错误操作和不按规定使用煤气防护装备的行为及四炉洗气设备未安装气中毒死亡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解聘动力厂厂长职务。

  11、动力厂党委书记任XX,负责动力厂党委工作,对该厂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及各项管理工作负监督保证责任。工作中对职工遵章守制教育管理不严,监督保证工作不力。对此次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12、首钢总公司设备部动力设备处副处长杨XX,负责总公司动力、电力、氧气等单位的设备使用维护规程及技术操作规程的归口管理。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动力厂岗位技术操作规程不完善、设备使用维护规程不落实的问题,负有专业管理责任,鉴于杨XX同志2006年1月23日任现职,扣除其2个月效益工资。

  13、首钢总公司安全处处长陈XX,负责总公司安全专业管理,对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动力厂部分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负有专业管理责任,扣除2个月效益工资。

  14、其他有关责任者,按规定考核。

  五、预防及整改措施

  1、认真落实北京市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对此次事故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首钢安全生产紧急干部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关系到首钢稳定、关系到首钢搬迁调整、关系到首钢生存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大局意识。

  2、深入发动职工,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大讨论,切实吸取动力厂 “10.26”、“6•10”事故教训,认真举一反三,结合本岗位工作实际,深刻认识违章冒险作业和习惯性错误操作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缺乏自身防护意识的严重后果。通过大讨论,真正提高职工的遵章守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自觉做到“三不伤害”。

  3、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是公司派驻检查组到动力厂,在稳定职工队伍、保证生产顺稳的基础上,彻底查清该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清在规章制度落实上存在的漏洞。二是组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高危岗位、特种作业、特种设备,煤气设备设施等,特别要检查由于工艺、设备、设施、装置自身缺陷形成的隐患;由于管理环节疏漏造成的隐患;因习惯性错误或随意性、不规范操作而具有潜在危险的隐患。三是组织开展对危险岗位、危险作业现状情况的调查摸底和整顿完善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分析本单位的危;险岗位、危险作业是否处在受控状态,组织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标准和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危险岗位、危险作业的规程、操作程序等进行修订完善,坚决纠正习惯性违章及随意操作、错误操作等不良行为。

  4、强化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基本制度抓起。一是要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全员提素活动,真正提高岗位职工的防护能力、操作技能。二是要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到规章制度的管理是企业最基础、最根本的管理,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保证。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三规一制清理整顿工作,迅速落实整改,使职工有章可守、有制可循。三是要切实做好“三规一制”的培训工作,使职工真正理解,自觉执行。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

  5、突出“严字当头”,狠抓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坚持用最严格的管理措施和处罚制度保证各项制度、规程的落实和执行。坚决克服 “好人主义”现象,坚持从严治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一是对违反制度、规程的行为,要坚决按违规违制处理,百分之百扣除当月效益工资。二是对检查发现的隐患,不仅要立即落实整改,而且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纠正由于责任不落实而造成隐患反复出现,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三是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从领导是否重视、管理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教育是否有效、职工安全意识是否真正提高等方面认真分析检查,并严肃追究事故单位、有关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6、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提高各级领导和岗位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要深刻吸取6•10事故教训,在处置突发事故时,必须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以严格执行制度为前提,坚决克服违背科学态度的鲁莽、草率行为,真正使预案发挥作用。一是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组织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和岗位特点,制定生产岗位应急措施。二是要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使职工掌握突发事故后应采取得正确操作和自救、援救方法,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的损失程度。三是切实加强对应急预案的管理,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真实演练,不断发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

  7、加大源头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本质安全。要保证设备的完好状态,确保监控设施、安全装置、防护装备的齐全、完好、有效。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安全技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岗位作业条件,不断提高本质安全化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