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4日

  案例一安全阀防暴膜泄漏事故、 

  2004年9月27日凌晨,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

  9月27日凌晨4时30分左右,霸州市信安镇新利公司天车操作工在从事吊运作业时按动了警铃,但天车没有动作,在场一名工人爬上天车操作室查看情况,也倒在了操作室内。下面人员以为是触电,立即切断电源后,3名电工上去救人时也倒在天车上。这时,他们才意识到是煤气中毒,2名煤气救护员到场后迅速爬上天车救人。同时,现场立即切断煤气开关,拔掉车间吹渣用氧气管,向天车操作室周围喷冲氧气,组织工人将昏倒在天车上的人员抢运下来,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截至目前,5名工人医治无效死亡,2名煤气抢险救护员经救治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位于露天的煤气管线安全阀防爆膜破裂,致使煤气外泄。

  案例二重力除尘器顶部泄爆板爆裂造成煤气泄漏

  2008年12月24日9时许,遵化市港陆钢铁有限公司2号高炉重力除尘器顶部泄爆板爆裂造成煤气泄漏,事故发生时,当班工人共44名,其中2名操作工人当场死亡,其余受伤人员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全力抢救,截至16时,另有10名重症伤员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余27名伤员现已脱离危险。 

  案例三盲板阀泄漏事故

  2009年9月21日首钢津唐TRT发电现场,煤气盲板阀误动作,造成11名外委施工单位人员集体中毒,经抢救施工单位的11人全部康复。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把煤气眼镜阀的开关信号接反了,造成调试单位误开漏的煤气。 

  案例四燃气锅炉爆炸事故。

  2004年9月23日下午16:00左右,河北省武安市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在建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75吨燃气锅炉进行单体设备负荷调试。在点火时该锅炉突然发生煤气爆炸,造成该在建项目锅炉、管道、烟囱等设备的损坏和垮塌,24日凌晨1:30分,搜救工作结束。事故造成13人死亡(其中本公司工人 3名,其余为项目施工单位人员),8人受伤。

  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计划投资4900万元。项目主体设备为一台75吨/h燃高炉煤气锅炉、一台12 Mw燃汽发电机组及相应配套设施,计划采用并网不上网运行。项目经设计、施工、设备供应等招投标程序后,由具备相应资质的邯郸华北冶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设计,中国华北冶金建设公司承担主体设备安装工程,邯郸电业科技实业公司承担煤气电厂整体启动调试工作。事故发生于设备单体负荷调试及启动调试阶段。本次发生事故的设备为上述75吨/h燃高炉煤气锅炉。

  直接原因是,没有统一指挥,该公司及施工单位混乱,造成三个阀门开启,焦炉煤气进入锅炉内部,在点火时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案例五煤气水封泄漏事故

  2005年 10月26日15时40分,首钢动力厂综合管网一露天煤气排水器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导致在现场附近从事保洁工作的3名女工和路过此处的6名外单位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直接原因,检修外管网将脱水器的水放掉,但没有关闭阀门,送煤气时发生煤气泄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