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头炮前落矸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2年7月15日两点班,某矿开拓队在2415车场岩巷掘进工作面作业时,职工毕某在装药连线时被顶板掉下的矸石砸住,造成右大腿骨折。
一、事故地点概况
2415车场位于24下山采区中部,巷道断面为直墙半圆拱形,采用锚网喷支护。巷道断面净宽B=4.0m,净高H=3.2m,直墙高h=1.2m,掘进宽度4.3m,掘进高度3.35m。全断面布置13根树脂螺纹钢锚杆,规格为Φ20×2400mm,锚杆间排距为700×700mm,喷浆厚度150mm。
作业方式:循环进度为2.4m,两掘一喷。
临时支护:前探梁采用无缝钢管制做(直径60mm、壁厚6mm、长度4.5m),配合专用前探梁卡固定在巷道正顶及其左右700mm的三根锚杆上,“一梁两卡”,必须成对使用,最大控顶距2.1m。
施工流程:
掘进班:审帮问顶→引中腰线→画巷道轮廓线→按照设计轮廓线定眼位打眼→连线→放炮→审帮问顶→初喷→临时支护→打锚杆挂网→出矸→验收收工。
喷浆班:交接班→审帮问顶(处理活矸危岩)→拌料→移喷浆机→复喷(由外向里、由顶向下进行喷浆)→验收收工。
二、事故经过
2012年7月15日两点班,某矿开拓队在2415车场掘进作业。当班出勤8人,具体分工为:4人打眼,4人装矸。接班后,跟班队长卢某安排班长谢某到迎头进行了审帮问顶,误认为迎头已不存在安全隐患,便安排人员开始打眼。18点30分,迎头已打完眼、装好药,准备连线作业。18点45分,毕某在未对周围环境进行安全确认的情况下,连线作业时被迎面掉落一块长0.6m×宽0.4m×厚0.2m的矸石砸住,造成右大腿骨折。
 

 

三、事故原因
1、审帮问顶工作不认真,未将活矸石彻底审掉,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在连线前没有对周围环境进行审视,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区队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管理,区队要对职工安全和岗位技能进行培训,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对施工地点的安全隐患及现场薄弱环节做到预想预处。
2、在连线作业前,应对迎面周围的情况进行安全确认后,方可作业。
3、认真执行审帮问顶制度,彻底审掉活矸聋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