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料石砌碹巷道维修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6年4月8日八点班,某矿巷修区在北下山二车场集中巷修碹作业时,王某被顶板掉下一大块矸石砸住,造成大腿骨折。
一、事故地点概况
北下山二车场集中巷作为采区运料、行人、通风的一个车场。巷道修理段为顶板岩巷,因年久失稳需扩帮维修。设计修理长度80m,巷道为直墙半圆拱,采用石碹支护,巷宽3.0m,巷高2.5m。
作业方式:循环进尺1.0m,风镐配合人工施工。
临时支护:采用架棚进行临时支护,最大空顶距1.0m。
施工流程:加固超前支护→扩帮出渣→砌墙→挑顶→审顶→临时支护→立半圆拱→砌顶→出渣→支护成型→撤拱。
二、事故经过
   2006年4月8日八点班,某矿巷修区在北下山二车场集中巷修碹作业。本班出勤9人,具体分工为:班长1人,巷修工5人,辅助工3人。接班后,班长王某安排3名辅助工去调车,2名巷修工去加固超前支护,自己则带领张某、李某等3人在施工地点修碹作业。10点,加固超前支护结束,准备挑顶作业。为了图省力,王某叫张某、李某把矿车推到挑顶地点,想让挑顶下来的矸块直接掉到矿车内。10点20分,在挑顶过程中王某因站在矿车和巷修点之间,无从躲避,被顶板掉下一块长0.5m×宽0.4m×厚0.3m的矸石砸住,造成大腿骨折。


三、事故原因
1、施工人员站在矿车前的挑顶范围内作业,导致挑顶时退路不畅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挑顶时违章作业,用矿车接矸,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另一个直接原因。
3、区队现场管理不到位,职工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自主保安意识不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管理,区队要对职工安全和岗位技能进行培训,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对施工地点的安全隐患及现场薄弱环节做到预想预处。
2、挑顶作业必须保持退路畅通,人员严禁站在矿车前的挑顶范围内,应严格执行一人放顶,一人观测顶板的制度。
3、挑顶下来的矸石必须人工装载,严禁用矿车接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