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体柱砸伤人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9年8月11日17时40分,XX矿11011综采工作面在串梁期间,使用缺牙单体液压柱支护,没有采取防倒措施,且打好柱后没有取下液压枪,造成液压单体柱三用阀漏液,发生缺牙单体柱滑落事故,造成一人头部受伤。
一、事故地点概况
11011工作面倾向长172.2m,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工作面支架型号ZF10000/20/38,工作面安装113架,采高3.5m,循环进尺0.6m,采用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槽头第一架支架距帮0.8m,在帮与支架支架搭设走向迈步抬棚,步距0.6m.
二、事故经过
2009年8月11日四点班,综采队在11011综采工作面采煤,丁XX和王XX负责工作面槽头处串大梁。约20时左右,在老巷侧第一根大梁下,使用单体液压柱,柱头缺少两颗柱牙,向老巷倾斜打在梁下(坏柱牙在新巷侧、好柱牙打在老巷侧),没有采取防倒措施,打好柱后没有取下液压枪,造成液压单体柱三用阀漏液,当丁XX弯腰去挂铁鞋连时,单体柱突然向老巷滑脱,打在丁XX左侧面部,后退时头部磕在背后的单体柱上,造成头部右侧受伤。
三、事故原因
1、职工自主保安和安全防范意识差,违章作业,使用失效单体柱,且没有采取防倒措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职工在打柱过程中,未安排专人监护,操作过程未按照作业规程规定严格执行,打好柱后没有取下液压枪,造成液压单体柱三用阀漏液,是造成事故的另一直接原因。
3、工作地点退路不畅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现场管理人员监督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制止违章作业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提高自主保安意识,使用单体柱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杜绝使用失效单体柱。
2、加强现场支护管理,严格按章操作,挂好单体柱防倒绳,打好柱后及时取下液压枪,防止三用阀漏液。
3、加强对现场不安全隐患预想,施工前要清好退路。
4、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现场隐患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隐患,制止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